新浪博客

对于孩子,这种食品风险远比农残添加剂更值得关注

2017-06-28 09:02阅读:
最近有一则新闻,说是一个5岁的女孩吃香蕉被噎死,由此引发了一场官司。

小女孩的遭遇非常不幸,这个官司的是非经过法院的审理也得到了法律上的判定。但对于围观群众来说,“食物噎着孩子”是一件非常值得警惕的事情。
对于孩子的饮食,人们对安全、营养都极为关心。食品添加剂、农残、环境污染物等等,让人们杯弓蛇影。
但是,对于小孩子来说,食物的物理状态产生的事故远远比这些“食物成分带来的风险”要更加危险。根据美国的统计数据,每年因为食物噎着而去医院的儿童多达上万人次,严重的导致死亡,每年有几十起。在3岁以下幼儿的死亡原因中,被食物噎死是比例最大的。
这是因为在3岁以前,孩子么的咀嚼功能并不完善。吃食物的时候,他们很容易强行吞咽。但他们的食管又很细,很容易被食物卡住。一旦被卡住,他们自己又不知道如何处理,等到大人发现, 可能已经窒息。
根据美国的统计,噎着孩子最多的食物是火腿肠。火腿肠有一定弹性,很容易被孩子强行吞咽,然后卡在喉咙上。除此之外,硬糖果、花生等坚果、葡萄、生的小胡萝卜、苹果、爆米花等等,也是噎过许多孩子的常见食物。
还有一些看起来比较“软”,比如香蕉和芭蕉。但实际上,它们只是容易变形,但不容易吞下。这样的食物也容易卡在食道里,这样的食物还有花生酱、棉花糖、果冻、口香糖等等。
有很多父母喜欢给孩子吃蛋黄。人们对蛋黄的疑虑在于其比较高的脂肪,但对于孩子,脂肪完全不是问题,使得蛋黄更是孩子的优秀食物,不过,水煮蛋的有很强的吸水能力,本身也比较软。孩子们吃的时候咀嚼往往不充分,唾液分泌得不够多,咽进食道很容易就被“卡住”了。与蛋黄类似的,还有绿豆糕之类的食物。
不是说家长就不能给孩子吃这些食物,而是需要特别小心。避免孩子被噎,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r> 第一、孩子吃东西的时候,一定得有大人看着。一旦注意到孩子苗头不对,立刻采取行动及时处理。有的家长为了省事,拿一些食物给孩子,自己就做事情去了。十次、百次、几百次没有问题,但要是遇到一次问题,后果就可能难以承受地严重。
第二、父母要以身作则,给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吃饭时细嚼慢咽,不把食物当玩具,更不能用食物来做危险的游戏,比如把食物抛起来用嘴接、比赛吃大块食物、比赛吃得快等等。
第三、让孩子养成吃东西时一心一意的习惯,不能边吃东西边做其他事情,比如行走、跑动、说话、大笑等等。
有人喜欢说,哪有那么邪乎,我如何如何了一辈子,也没有出过事情。孩子是食物噎着,的确是小概率事件。美国三亿人口,小孩子也有一两千万,每年他们要吃上千顿饭,每年噎着上万人次,从“事故发生率”的角度来说确实低。但是,这些本来都是可以避免的事故,尤其是那几十个不幸的孩子,疏忽的代价实在是太沉重。
【本文是今日头条签约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更多食品健康原创科普,欢迎关注微博同名微信公号】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