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一条微博引发一桩古戏台保护案--山西日报

2013-12-25 22:05阅读:
一条微博引发一桩古戏台保护案
榆次区六台村村委会未经报批擅自拆卖受罚10万元

本文刊登于《山西日报》2013年12月25日B1版

山西日报讯 (记者白续宏通讯员宋小芳)12月18日,晋中市政务微博“晋中发布”转发一条来自该市文物局的微博,称晋中市榆次区庄子乡六台村委,因村中古戏台被拆卖一事受到行政罚款10万元处罚,并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及相应程序进行后续处理。“晋中发布”以此微博回应热心古建筑保护的网友,对晋中市文物保护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今年1月31日,《广州日报》曾刊登一篇《粤商买晋徽古建筑拆运回番禺文园复建》的文章,配图照片中出现了来自我省晋中市榆次区庄子乡六台村的木结构古戏台。随后,《羊城晚报》等媒体也先后关注了六台村戏台异地重建一事。这些报道被一位热心古建筑保护的山东籍网友“爱塔传奇”关注。为求证此事,“爱塔传奇”专门到六台村进行实地调查,找到了古戏台的原址,并将出现在广东番禺一座园林内的古戏台照片展示给六台村村民,当地村民指认照片上的戏台正是六台村被拆古戏台。之后,“爱塔传奇”通过微博向晋中市文物部门反映此事。
  经过调查,晋中市文物局通过政务微博“晋中文物”向“爱塔传奇”反馈调查结果:榆次区庄子乡六台村清代戏台不属文保单位,在2009年第三次文物普查中登记为不可移动文物,产权归村集体所有。2011年6月3日,该村擅自将戏台拆除。当年6月7日,榆次区文物旅游局对六台村“未经报批,擅自处置古戏台”的行为给予通报批评,责成庄子乡政府监督六台村委立即组织修复古戏台,并对当事村干部进行相应处分。“晋中文物”表示:“时隔两年,被拆戏台不仅未得到修复,反而出现在外地,实属痛心。我们将深入调查,督促榆次区政府处理此事,以维护文物尊严。”

  12月4日,榆次区政府责令庄子乡政府就被拆卖戏台事件提供调查报告,给予当事人相应处分。榆次
区文物旅游局责成庄子乡政府督促六台村当事人追回古戏台,恢复原状。12月16日,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六十六条第三款法规,榆次区文物部门向庄子乡六台村送达行政处罚告知书,给予六台村委行政罚款10万元的处罚,并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及相应程序进行后续处理。

原文链接 http://epaper.sxrb.com/sxrb/20131225/index.htm

一条微博引发一桩古戏台保护案--山西日报
-------------------------------

相关阅读:

山西榆次六台村戏台老照片惊现!它还能回家吗? >>>

迁卖古建调查(二)山西晋中市榆次区庄子乡六台村戏台 >>>


一条微博引发一桩古戏台保护案--山西日报
还在原址的榆次六台村戏台(如也夭夭拍摄于2007年7月)
一条微博引发一桩古戏台保护案--山西日报
被卖到广东番禺的榆次六台村戏台(@啸斋拍摄于2012年7月)
一条微博引发一桩古戏台保护案--山西日报
榆次六台村戏台原址,文物贩子拆走了木结构,砖瓦就地遗弃,几根内柱还残留在墙内(爱塔传奇拍摄于2012年7月)


抢救山西古建:
为了改变 - 写在呼吁抢救山西古建两周年之际 >>>
“拯救木结构”计划,期待您关注 >>>
幸福 >>>
《大木殇》全集导引 >>>
《大木殇》跟踪回访汇总 >>>
随手拍救古建--推荐目标汇总 >>>
有抢救措施的古建筑汇总(动态更新版) >>>
2012年所见的重要文物损失(17处) >>>
抢救山西古建筑我只相信眼见为实 >>>
十四次山西访古行程汇总简记(一)(1~9次) >>>
十四次山西访古行程汇总简记(二)(10~14次) >>>
十三次探访长子布村玉皇庙 >>>
先下手为强 - 寄语山西基层文保部门 >>>

断代分析:
长子布村玉皇庙前殿之唐代建筑推断 >>>
泽州青莲寺藏经阁之唐代建筑推断 >>>
榆次西见子宣承院之宋代建筑推断 >>>
高平张福民居-山西元代民居新发现 >>>

普及知识:
唐代木结构古建筑新考(八座 >>>
早期木结构古建筑扫盲图 >>> 四椽栿 >>> 六椽栿 >>>
古建筑摄影技巧分享 >>>
唐代古建筑檐角上翘解析 >>>
龙没生“龟儿子”--为赑屃正名 >>>

访古之旅:
访古七年 >>>
访古行程汇总 >>>
寻访古塔总目 >>>
访古留影 >>>

媒体报道: 更多 >>>
走访文保志愿者:“线上线下”接过文化传承的接力棒 - 新华社 >>>
文物爱好者4万里“寻访”抢救古建--新华社 >>>
古建爱好者走2497公里访古 呼吁文物保护得回应--中国新闻社 >>>
一个人的古建调查-山东古建迷乡村寻宝--北京晚报 >>>
微博揭开山西木结构古建筑之痛--新民晚报 >>>
山西古建的民间拯救--中国新闻周刊 >>>

一条微博引发一桩古戏台保护案--山西日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