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三座隋炀帝陵

2020-11-06 20:06阅读:
三座隋炀帝陵
2013年,江苏扬州邗江区的一处房地产工地发现多座古墓,根据出土文物及墓志,其中较大的一座的墓主人是隋炀帝杨广,旁边的一座是隋炀帝的皇后萧皇后。
这座新发现的隋炀帝陵位于邗江区邗江北路与西湖路十字路口的东南角,扬州大明寺以西约1.5公里,2020年秋去寻访的时候这里已不再进行房地产开发,而是在建设博物馆
三座隋炀帝陵
【正在建设的新隋炀帝陵】
这里不仅出土有墓志,还有蹀躞金玉带、鎏金铜辅首等精品文物。
三座隋炀帝陵

【蹀躞金玉带】
三座隋炀帝陵
【鎏金铜辅首】
隋炀帝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亡国之君,在位十四年,多次发动对外战争,民间负担沉重,导致隋末起义不断。
隋炀帝继位后,不安于待在首都长安,先是营建东都洛阳,后又长期待在江都扬州,最终在江都被杀。
在新发现隋炀帝陵之前,还有两处流传的隋炀帝陵,一座同在扬州,另一座在陕西武功县
真隋炀帝陵向北八公里,是过去认定的隋炀帝陵,陵前还有清代立的石碑
三座隋炀帝陵
【扬州的老隋炀帝陵】
三座隋炀帝陵
【扬州两处隋炀帝陵的位置】
陕西武功的隋炀帝陵在隋文帝泰陵东北约六公里,长安以西八十公里,现在已是一处荒冢。
三座隋炀帝陵
【陕西武功的隋炀帝陵】
唐朝取代了隋朝,但也不是外人,李渊是隋炀帝的表哥,他们的母亲是亲姊妹,都是西魏八柱国之一的独孤信的女儿,唐朝重新安葬隋炀帝或在长安附近建衣冠冢都有可能。
三座隋炀帝陵
【国博收藏的独孤信墓志】
三座隋炀帝陵
【陕历博收藏的独孤信多面印章】
在阎立本的《历代帝王图卷》中留下了隋炀帝的形象,阎立本的母亲是北周武帝宇文邕的女儿,隋炀帝的姐姐杨丽华嫁给了宇文邕的儿子宇文赟,这样算来隋炀帝是阎立本舅妈的弟弟,隋炀帝被杀时阎立本已十七岁,他是有可能见过隋炀帝本人的,即便没见过,通过亲属间的描述,画出来的偏差也不会太大。
三座隋炀帝陵
【阎立本笔下的隋炀帝】
隋炀帝的一个女儿是李世民的杨妃,生下吴王李恪、蜀王李愔,李世民曾想以李恪取代仁弱的李治为太子,遭到李治亲舅舅长孙无忌的反对而作罢,隋炀帝的外孙子差一点当上唐朝的皇帝。
三座隋炀帝陵
【陕西永寿长孙无忌墓】
到了五代十国时期,李昪建立南唐,追认李恪为先祖。
三座隋炀帝陵
【南京李昪钦陵】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