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宋宣祖赵弘殷永安陵

2021-01-17 21:17阅读:
宋宣祖赵弘殷永安陵
赵弘殷的永安陵位于河南巩义市以南约十公里处,赵弘殷是北宋开国皇帝宋太祖赵匡胤和第二任皇帝宋太宗赵光义的父亲。
永安陵西北不远处是宋太祖赵匡胤的永昌陵,再向西北是宋太宗赵光义的永熙陵,埋在同一陵区的宋代皇帝的规律是晚辈在长辈的西北方向。
宋宣祖赵弘殷永安陵
【永安陵位置图】
相关阅读:宋太祖赵匡胤的永昌陵>>>
永安陵上宫仅存封土,石像生已经看不到了。
宋宣祖赵弘殷永安陵

【永安陵封土】
发表于1964年《考古》的《河南巩县宋陵调查》一文中,有两张永安陵老照片,可见那时陵前还有不少石像生,不知道现在去了哪里
宋宣祖赵弘殷永安陵
【老照片中的永安陵石像生】
宋宣祖赵弘殷永安陵
【老照片中的永安陵石像生】
赵氏祖籍河北涿州,赵弘殷年轻时从军,在成德节度使王镕的部队,王镕是回鹘人,自唐穆宗时期开始,成德节度使一直由回鹘王氏割据百年,首府为今河北正定,据史书记载王镕曾派赵弘殷领五百骑兵支援李存勖在黄河边的战争,因为表现突出,李存勖爱其勇,把赵弘殷留下来担任禁军将领。
史书中未说明赵弘殷参与的是哪一次战争,但王镕在921年被叛军杀死了,在此之前占据山西的李存勖战于黄河,很可能是发生在918年的胡柳坡之战,这一年李存勖召集依附于他的河北等十镇之兵组成联军,进攻朱温的后梁,双方在河南濮阳和山东鄄城间黄河边的胡柳坡发生激战,联军先败,大将周德威阵亡,危急之时李存勖组织反击,抢占土山,再以骑兵突击,取得大胜,赵弘殷有可能就是参战骑兵中的一员将领。
2020年春天我来到濮阳与鄄城间寻找胡柳陂旧地,这一带是大片的平原,往返穿行百余公里未见土山痕迹,打听当地人也没有胡柳坡这个地名,但在濮阳胡寨镇和柳寨村附近是一个漫长的大缓坡,名字亦有相似之处,或许就是这里吧,不远处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唐兀公碑,立于元代的神道碑。
宋宣祖赵弘殷永安陵
【胡柳坡不得,参观唐兀公碑】
宋宣祖赵弘殷永安陵
【寻找已在小浪底水库下的后唐庄宗李存勖雍陵】
赵匡胤后唐天成二年(927年)出生于洛阳夹马营,洛阳是后唐的首都,此时赵弘殷担任禁军将领,赵匡胤出生于驻地;十二年后的后晋天福四年(939年),赵弘殷的另一个儿子太宗赵光义生于开封官邸,后晋的首都在开封,从洛阳到开封,赵弘殷一直是禁军将领。
后汉时赵弘殷曾参与征讨凤翔节度使王景崇的战争,蜀军来支援凤翔,赵弘殷领兵战于陈仓,被流矢射中左眼,赵弘殷不但没有因伤退阵,反而奋起直击,蜀军大败,不久凤翔被攻克,赵弘殷也因功升职。
三国时曹操猛将夏侯惇在对吕布的战争中也被射瞎了左眼,但那次夏侯惇战败了,而赵弘殷却战胜了,骁勇异于常人。
凤翔和陈仓两地相邻,却有很大的海拔落差,凤翔在塬上,陈仓在渭河谷地,由陈仓通往凤翔的现代公路在上塬时也要修个U形大弯以减缓坡度,史书中虽然没有记录赵弘殷战斗的具体地点,但这个上坡通道是兵家必争的咽喉,有可能是在这里。
宋宣祖赵弘殷永安陵
【陈仓通往凤翔的上塬U形大弯】
赵弘殷此战四十多年前,朱温的军队也是在这里突破李茂贞军的防守,进而围困凤翔,把唐昭宗抢到了洛阳。
宋宣祖赵弘殷永安陵
【凤翔唐城墙】
到了后周,赵弘殷仍然担任军中要职,跟随周世宗柴荣征讨南方,而且与赵匡胤一起“分典禁兵,一时荣之”,可见柴荣对赵氏父子非常信任。
宋宣祖赵弘殷永安陵
【河南新郑后周世宗柴荣庆陵前的历代碑刻】
赵弘殷在五代多个朝代担任军中高官,左右逢源,也是难得的人才,可谓有勇有谋,他的成长历程使赵匡胤得以接近权力核心,才有了后来黄袍加身一击制胜,建立北宋。
赵弘殷在北宋建立四年之前就去世了,北宋建立后追封为宣祖。
宋宣祖赵弘殷永安陵
【台北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宋宣祖画像】
宋宣祖赵弘殷永安陵
【台北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宋宣祖杜皇后画像,赵匡胤、赵光义的生母】
永安陵陵区原有多座陪葬陵墓,有些早已湮灭,现在后方西北还能看到两座陪葬陵的遗迹,分别是赵匡胤继位前的妻子孝惠贺皇后陵和宋太宗赵光义的第一任妻子淑德尹皇后陵。
永安陵封土向西北大约五百米,田野中还有一座残缺的封土,这里就是孝惠贺皇后陵,陵前仅能看到一根半埋于地下的望柱。
宋宣祖赵弘殷永安陵
【孝惠贺皇后陵】
贺皇后是赵匡胤的结发妻子,生下儿子赵德昭,在北宋建立两年前去世,追封为皇后。
赵匡胤去世后弟弟赵光义继位为宋太宗,此后的宋代皇帝一直在赵光义一脉传递,直到二百四十多年后,南宋宁宗去世无子,权臣史弥远拥立赵德昭九世孙赵昀为宋理宗,此后的南宋皇位又回到赵匡胤一脉。
南宋史家是豪族,出了多位主掌朝政的大臣,宁波东钱湖石刻公园内收藏有许多墓道石刻,其中不少来自史氏家族墓地
宋宣祖赵弘殷永安陵
【宁波东钱湖南宋石刻公园】
贺皇后陵西北大约三百米,是宋太宗赵光义的第一任妻子淑德尹皇后陵,尹皇后陵的状况更糟糕,封土残缺,旁边堆了不少建筑垃圾,公路占压陵园西侧穿过。
宋宣祖赵弘殷永安陵
【淑德尹皇后陵封土】
宋宣祖赵弘殷永安陵
【尹皇后封土前堆的建筑垃圾】
根据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编《北宋皇陵》一书,尹皇后陵前有石雕像16件,包括石羊、石虎、文官、武官等,但在现场一件也没看到,据说搬迁到了别处。
尹皇后的哥哥尹崇珂和赵匡胤是军中战友,同为周世宗柴荣继位前的旧部,柴荣做了皇帝,尹崇珂和赵匡胤又都是禁军中的将领,北宋建立后,尹崇珂是宋初统一战争的主要将领之一,立下不少功勋。
贺皇后和尹皇后都是先于夫君去世,安葬到了父辈的陵区。
永安陵下宫在永安陵封土西北约四百米处,贺皇后陵和尹皇后陵之间,现在已看不到任何地上标志,是一片麦田,这里曾进行过考古勘探,证实下宫的存在。
宋宣祖赵弘殷永安陵
赵弘殷的一生差不多都在五代,同时期的历史遗存还是不少的,挑选几件重要的
后唐同光三年(925年),山西平顺龙门寺西配殿,同年建造的还有山西高平开化寺大愚禅师塔
宋宣祖赵弘殷永安陵
【平顺龙门寺西配殿】
相关阅读:专栏 《中国木结构古建筑寻访》>>>
宋宣祖赵弘殷永安陵
【高平开化寺大愚禅师塔】
后唐同光四年(926年),河南登封少林寺常住院东墙外的法华行钧和尚塔
宋宣祖赵弘殷永安陵
【法华行钧和尚塔】
后唐天成二年(927年),河北武安西营井村经幢,同年赵匡胤出生
宋宣祖赵弘殷永安陵
【武安西营井村经幢】
后唐天成四年(929年)前后,山西平顺王曲村天台庵大殿
宋宣祖赵弘殷永安陵
【平顺王曲村天台庵大殿】
后唐长兴三年(932年),山西平顺虹霓村明惠大师塔
宋宣祖赵弘殷永安陵
【平顺虹霓村明惠大师塔】
后晋天福三年(938年),山西平顺实会村大云院弥陀殿
宋宣祖赵弘殷永安陵
【平顺实会村大云院弥陀殿】
后晋开运二年(945年),河南卫辉陀罗尼经幢
宋宣祖赵弘殷永安陵
【卫辉陀罗尼经幢】
后周广顺三年(953年),河北沧州铁狮子
宋宣祖赵弘殷永安陵
【沧州铁狮子】
后周显德元年(954年),山西平顺大云院外的七宝塔
宋宣祖赵弘殷永安陵
【平顺大云院七宝塔】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