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古老险峻金牛古蜀道,深藏让人着迷的东方美神

2017-05-22 07:59阅读:
古老险峻金牛古蜀道,深藏让人着迷的东方美神
  维纳斯是西方神话中的爱神和美神,是爱和美的化身;在东亚国家,同样有一位救苦救难普度众生的女神,这就是“善观世间民众之音”的观世音菩萨,也因此民间有人称之为“东方美神”。在四川嘉陵江畔,金牛古蜀道之上,竟深藏着一尊尊造型唯美,让人着迷的观音菩萨雕像;这个地方,就是位于广元城北5公里处的千佛崖。
古老险峻金牛古蜀道,深藏让人着迷的东方美神
  千佛崖是天府之国四川境内规模最大的石窟群,1961年4月被国务院列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称柏堂寺。据说当年武则天当皇帝后,为彰显自己是弥勒佛转世,便下令手下在全国各地广建大云寺,当地官员便将城北的柏堂寺更名为大云寺,后一直沿用至今。2008年的汶川特大地震曾给千佛寺带来严重损毁,现在的门楼为后来重修,千佛崖三个字为著名学者余秋雨先生来此拜访后题写的。
古老险峻金牛古蜀道,深藏让人着迷的东方美神
  进入园区,走不几步就是香火撩绕的大云寺。史载唐天授元年(690年),武则天正式登基时,白马寺法明和尚薛怀义等人为迎合武则天称帝的心愿,撰写《大云经》呈武则天;《大云经》中称武则天是弥勒佛降生,应代替李唐做皇帝。武则天看后大喜,遂亲笔作序,颁布于天下,且令各州
要建造大云寺,以珍藏《大云经》。
古老险峻金牛古蜀道,深藏让人着迷的东方美神
  景区步游道旁凸凹不平的石板路,就是金牛古道遗迹。金牛古道又名石牛道,是二千多年前巴蜀地区通往中原的一条重要道路;它南起成都,过广汉、德阳、梓潼,越大、小剑山,经广元而出川,穿秦岭出斜谷,至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的金牛峡谷,也就是李白“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所写之路。千佛崖下方山道,就是崎岖险峻金牛古道一部分;解放前,国民党政府修建川陕公路,绝大多数路线是就是沿用古金牛道,上世纪九十年代改建的108国道,也是在川陕公路---古金牛道的基础上建成的。时光流转至新世纪,随着安全平坦高速公路的修建,古老的金牛道及川陕公路渐渐不再使用,其中多处辟为旅游景点。
古老险峻金牛古蜀道,深藏让人着迷的东方美神
  “大云梵景殿岩多,法像盘空鸟道过。 百尺金身堆拥壁,千龛宝像列森罗”;这是明代一位文人对千佛崖的盛赞之词。在高45米,南北长200 多米的临江峭壁上,布满了造像龛窟,重重叠叠13层,密如蜂房,壮观绝美;摩崖造像始于北魏时期,至隋、唐时期形成规模,其后宋、元、明、清历代均有补充完备,其历史和艺术价值之高,洞窟开凿历时之长,受到中外学者的高度重视,素有“历代石窟艺术陈列馆”之称。
古老险峻金牛古蜀道,深藏让人着迷的东方美神
   清咸丰四年(1854年)碑文记载,全崖造像达“一万七千有奇”。可惜在1935年修筑川陕公路和2008年的汶川地震,半数以上造像被毁,现仅存龛窟1100多个及造像7000余尊,千佛崖现存许多代表性洞窟多为来自两京(长安、洛阳)地区的官员出资开凿,其雕刻代表了两京地区佛教石刻艺术的水平,中心坛背屏式雕刻更是独步国内石窟,不仅雕刻年代久远,数量居多,且雕工精细,技术娴熟,石刻千姿百态,形象气质各有特色。
古老险峻金牛古蜀道,深藏让人着迷的东方美神
  全崖造像以大云洞为中心,分南北两段。南段龛窟有:大佛洞、莲花洞、牟尼阁、千佛洞、睡佛龛等;北段龛窟有:三世佛龛、无忧花树窟、 弥勒佛龛、三身佛龛、节行僧龛、菩提像窟、伎乐天人窟、飞天窟、清代藏佛洞等。
  居于千佛崖中心位置的大云古洞,规模最大,共计造像234 尊,窟正中一大佛立像为弥勒佛,肩宽体胖,圆脸弯眉,袒腹含笑,坦然无忧,据称是武则天的化身像。因广元(利州)为武则天出生地,当地百姓在千佛崖造大云洞,并且刻了这尊弥勒佛立像和后壁龛中二圣——高宗李治、武则天;左右两壁采用半圆雕法,刻出观音148尊,均华冠盛服、脚踏云莲,气势不凡。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传统应男左女右,而该二圣的排列是女左男右,佛龛男高女低,这也体现出设计者的巧妙构思。
古老险峻金牛古蜀道,深藏让人着迷的东方美神
  镂空雕刻造像,是千佛崖的石刻艺术精华,也是我国罕见的石刻珍品。以“牟尼阁”为代表的数龛镂空雕刻造像,高悬在大云古洞之北,是盛唐时的作品,也许是因其悬于峭壁之上,只能远观,不能尽管,使其历经千余年风霜,至今色彩鲜艳,神韵犹存,让人惊叹叫绝。牟尼阁佛像衣纹琉畅,造型丰满,佛背后是褛空雕刻屏风,镂空透雕菩提双树直达窟顶,充分展现了石雕多面体的表现效果,是石窟中难得的艺术珍品。旁边的睡佛龛中释迦牟尼侧身而卧,神态安详,像身后的众弟子,有的捶胸,有的恸哭、抽泣,各具姿态、表情各异;两端各站立一菩萨,背依婆罗双树,树干上各有一蟠龙;窟龛的北壁浮雕有两组佛“自焚金棺”的故事,此龛也是唐代石刻造像的杰作。
古老险峻金牛古蜀道,深藏让人着迷的东方美神
  莲花洞因窟顶正中浮雕有一朵莲花直径1.2米的莲花而得名。莲花周围的牡丹是宋人所绘,莲蓬绘成中国道教的“八卦太极图”;洞的东、北、南三壁各雕造一个大龛,每龛造一佛二菩萨三尊像,佛像方脸宽肩,身着圆领通肩的大衣,外披袈裟,袒右肩,背后有桃形的光环。三龛的空隙处又造佛、罗汉、观音等96个小龛、130多尊。睡佛龛中,释迦牟尼侧身而卧,神态安详,像身后的众弟子,有的捶胸,有的恸哭、抽泣,各具姿态、表情各异。
古老险峻金牛古蜀道,深藏让人着迷的东方美神
  公元710-712年间,利州刺史开凿的弥勒双窟,两窟并列开凿,表现着弥勒菩萨化作婆罗门造释迦降魔像的场景。采用透雕、圆雕等技法,但见菩提瑞像头戴宝冠,颈饰七宝项圈,装饰华丽,在千佛崖众多佛像中别具一格,造型立体感强,彩绘精美,是千佛崖最精美的洞窟之一。窟内还有一尊高1.35米的持莲观音像,宝冠束发,绣缯披肩,着绣衫贴体长裙,双臂赤裸,双手一上一下持握着两只莲茎,娉婷优雅地立于盛放的莲台之上;其身材丰满,眉眼细长,鼻子玲珑,嘴角上翘,生动传神,慈祥端庄,神情坦然,超凡脱俗的神秘中又有着亲切和善之气,俨然毫不逊色西方美神维纳斯的“东方美神”,看着让人着迷。
古老险峻金牛古蜀道,深藏让人着迷的东方美神
  千佛崖还有许多小龛,皆雕凿细致,人物形象栩栩如生,如身着胡服的乐工、随曲飞舞的飞天、胁生双翅的飞人、身着销甲的勇士,以及各种飞禽走兽、神话故事等等,内容十分丰富,既为我们带来叹为观止的视觉盛宴,也是研究中国古代石窟艺术的宝库。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