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电视剧《密查》让我深感灵魂的震撼

2019-05-10 17:29阅读:
   电视剧《密查》让我深感灵魂的震撼
  文:孙文笛


电视剧《密查》让我深感灵魂的震撼
  好久没来博客了。世界变得有些不认识了,自己也变得不认识了。热爱,因为生存被搁置,而生存在今天,要么变成一种颓废,要么变成一种崛起。我无法选择后者,因为年龄让这无法去选择适合的职业了。由于网络的发达,躺着都可以赚钱,虽然赚的少,但毕竟还是赚,再少也是一种贴补,再少也是一种生活。所以,并不是所有的生存都能够与理想靠近。为了生存,不得已放弃文学,因为文学纯净得来不得半点金钱的污染。所以,宁可放弃,不可沾染。
  这些年走的太远,我不知道自己是否适合文学,但我发现,只有文学,才能拯救自己,才能洗净人生铅华,重塑自我。爱,是人生不变的宗旨,也是生命永远的支柱,成为一个人长青不变的血液。在文学面前,我不敢变老,不敢屈服,不敢让生命变得苍白。
  一部电视剧,突然让我找到久违的那种艺术的感觉,让我被年轻演员深深地吸引。年轻是一种美,也是一种魅力。在这个年代里,能够找到一个敬业的演员,特别难。能够把一个角色扮演得如此美好,如此坚强和高大,这么多年好久见不到了。真正的英雄本色,威猛果敢,那种意志和毅力,实在不多见了,不由地让心灵产生一种强烈的震撼。

  电视剧从来不看第二次,因为休闲,不过是填补一下时光的寂寥罢了。但是这部电视剧我破天荒看了两次。除了《红楼梦》和《道德经》读过多次以外,能够让我看两遍还想再看一遍的电视剧,只有这部了!这部电视剧名字叫做《密查》。是以中共地下党,1938年调查八路军高级将领宣侠父被暗杀为背景的电视剧。武仲明这个虚构的人物,被郑凯这个86年出生的后生演活了!
  在我的记忆里,英雄的形象莫过于多年来尘封的记忆,《保密局的枪声》中的刘晓辰,《敌营十八年》中的男主角,人物演员名字都没有记忆了……请原谅那些年忙着读书,无暇顾及那么多,何况那些年,一部老电视,能断断续续追剧都算不错了。岁月已久,已经尘封的往事,被滚滚而来的商业大潮,荡涤得纤净无尘了!如今忽然看到英雄形象,发现活着还有这样精彩的内容,才发现自己的人生,也需要一次重大的转折和改变了!
  郑凯塑造的武仲明这个人物,让人不得不爱,不得不敬,不得不为之回眸。帅气那是当然的,最重要的是这个人的军人风度,行动干练和机智果敢。英雄形象能够把握得如此到位,在当代80,90后演员中,确实难得一见!有人说这个演员知名度不够,的确,现在的名,沾满了铜臭,利益和投机,当然还有大众的癖好·……一个默默无闻,脚踏实地的演员,是不会突然间大红大紫的!
  所以有的人之所以可敬,就是因为,别人为了追名逐利,不惜一切迎合世俗,有的人却真心实意,热爱着自己所从事的职业。一个人的外表并不能代表一切,但是一个人活着的精彩,却是任何一切都不能替代的。
  在这个世界上,有的所谓艺术让人视觉疲劳,有的艺术却让人百看不厌,甚至感觉到震撼,发人警醒,让人复活。
  年底就要退休了。忽然发现,一个人的职业生涯原来是这么短暂,人生几十年,只有年轻力壮能够身体力行的岁月,才能扛得起责任,做得了能做的事情。然而职业与我的缘分,真的是曲曲折折,断断续续。36岁下岗,做生意失败,文学的路越走越渺茫……更不要提什么事业爱情……有时候真的感觉,人活着就是一种屈服,不得已去承受和退让。面对现实,接受现实,变成现实!
  在现实面前,除了生存,你别无出路!活着你就是一具尸首,一个行尸走肉!说什么思想,谈什么理想,做什么事业?一切被铺好的路,被现实扭曲的东西,只能让一个人猥琐在一个家庭的小圈子里,默默地看时光飞逝,让自己变得市侩,庸俗不堪!求职,找不到正当职业,到了大城市,满目金钱观,周围的一切教你去坑,如何去骗!遇人不淑,除了拒绝没有其他……仿佛自己一无所用了。哪怕当个小学的辅导老师,还是数次被辞。
  累了,真的太累了!但是物极必反,当然不能不说,我努力不够。但是有时候努力真的不能得成正果。在不能选择的年龄下岗,36岁正当风华正茂。开店那年赶上金融危急,市场价格猛跌……以后的日子里,打工不是被辞,就是自己炒了老板的礼鱿鱼。做个销镶员,整天要学着说谎……
年底退休了,感到一种解脱,有了点滴的退休金,不必忧虑生存的问题了。终于有条件去发展自己了!我可以无牵无挂地写作了!久违了我的热爱!艺术的殿堂!据说50岁是职业的结束,却是写作的起步!
  我做不了英雄,但是英雄总是一种精神的象征。做不了大事业,但是我能够以我手写我心,足够了!
  中国历史,从八国联军进军中国到民国时期日本侵华,就是历史上最黑暗,最耻辱的几十年。震撼于慈禧的卖国,光绪悲情,开始提笔写历史评论,但是影评还是很涉及。人生几十年也想平平淡淡地度过了,但是这次不是文学作品,而是一部电视剧,让我猛然醒悟!年龄增厚,越加感觉生命的卑微,没想到今天,我突然发现一个重大的改变!感谢《密查》!我做不了什么大事,只不过提笔写字,延续以往博客的精彩吧!艺术永远都是虚构,文字只是一片吞吐,不可能去化成行为改变现实,但是每个人,只能尽力去做自己能做的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