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对你的暗恋原来就是一段青春的迷茫

2019-05-15 18:12阅读:
对你的暗恋原来就是一段青春的迷茫
       对你的暗恋原来就是一段青春的迷茫


孙文笛
  据说爱情是一个迷局,做局的人往往都是当事者本人。爱这个东西总是突如其来,然后费劲全力都无法逆转。我们可能一眼看破别人的真相,却无法解开自己的心锁。有人说,恋爱的人智商几乎为零,也就是愚痴到了极点了吧!
  有人把暗恋当做无限咀嚼的滋味,一直保留到生命的最后。他说,那是一种唯美的感觉,不需要说透。我想那个让他心仪的人,还没有来的及回头看他一眼吧!那是一种纯粹的暗恋,没有任何惊扰,没有任何协商,只是一个人的心情吧!爱一个人不一定拥有,所以任凭时光滑落,任凭缘分风吹雨打去……人生总有这样那样的不如意,谁也无法圆满生命中的缺憾,不是吗?
  但我所经历的暗恋不同,只因对方的一次回眸,从此彼此视线相牵,情思萦绕,陷入爱河。我不知道他为什么注视我,也不知道该怎样回避他,甚至那种愈渐深入的谜团,让人越发感觉神奇,愈想扣问他的内心。我是一个外向型女孩,他却是个深沉寡言的大男孩。那些年管不住自己叽叽喳喳的嘴,也管不住性格的活泼好动,便愈加羡慕他的寡言少语,老实稳重。

  其实那些年中考落榜,我的心中无比的惆怅。父母送我走进这所学校,不过就是为了将来能够端上铁饭碗。我那时真的不知道所谓“铁饭碗”有多么重要,只觉得自己一生为“饭碗”活着,着实地没啥意义。倘若人活着只是为了混口饭吃,那么活着就仅仅只是活着了。所以那些年管师范不叫师范,而是叫做“吃饭”。中国老百姓向来如此,民以食为天。所以饭碗是老人的心愿,却无法代表我志大才疏的心情。
  我那时就比较喜欢写作,但是人在愁烦的时候,往往心底十分空白。我以为自己十分不争气地被他的外表吸引,却不知道是被他的眼神吸引。他的眼神很明亮,在我的眼前像似一条流淌的河,我经常想拒绝这条河的反射,他却异常坚定地让我穿过这条河。有时候觉得心里很乱,有种想逃避的感觉。我不知道他为什么这样凝视我却又回避我,为什么远远地只有躲着望着。
  我开始怀疑他是不是耍我,要我好看?但是他的目光很真诚,没有任何愚弄的感觉。那年夏季,他目光里的火,仿佛就要燃烧一般,让我无法自拔那种恋爱的感觉。或者说那是一种意淫的恋爱,仅有精神层面而毫无实质的现实成分。或者更确切的说,他的目光就是一种毒药,让我差点中毒身亡!
我有一千种疑问解不开这个谜团。我知道最初是我先用眼睛打量的他,当时不知怎么会忽然不能自持。后来我想只要他不理我,慢慢挺过去那段时光就好了。但我没想到我会惊扰到他,以至于后来难分难解。以后我父母看出来不对劲,这段秘密被他们知晓。父母肯定他居心叵测,我还是怀疑他是不是动机不存。所以我下定决心要斩断情缘,从此不再有这种暧昧纠缠。
  恰巧那时学校派了一名女生与他一起执勤,那名女生羞羞答答,低着头红着脸,对他一副情意缠绵的样子。这个情景坚定了我对他的猜疑,也更加相信父母的教导。我决心与他划清界线,从此不再回头看他一眼!那时候只觉得万分痛恨的是自己!在感情这个东西面前,快刀斩乱麻是如何得不易,我便决然地告诉自己:我死了!别当自己活着!我没有勇气,也没有理由去寻短见,但我只能用这种方式逼迫自己放弃,何况我还有一颗嫉恶如仇的心!
  年轻时不能释放爱,更不能圆满爱,唯一能够放下的就是学会了恨!这一恨就是十年。记得离开师范时,他站在不远处低着头,不知为谁告别。记得他被我冤枉时双眼含满的泪水。记得后来时常瞥见他的身影却视他为无物……即使他的目光有多么灼热,我都能够用足以冷酷的心,将他的渴望逼回。那些年,他成了我心目中不寒而栗的雕像,每每梦见他,便觉得十分可怕,我躲着他,绕着他,从他的身边落荒而逃……
  记得那一次,我沉浸在自己的琴声里。浑然不觉身边发生了什么,耳边只听到周围一片喧哗。抬眼看去,只见楼上普师班的男生尖叫着,哄闹着……我有些不知所以,一转头却看到他站在我的不远处,这回他应该不是离我最近的一次,但却是极力向我走近的一次!但是我仍然无法面对这一切!我立即收拾琴谱,抱着手风琴,搬起凳子迅速跑回教室!
  毕业之后就是完成父母的任务,结婚成家。一切都不是自己所想象,现实就是这么简单,人只有在麻木中生活,才能忘却烦恼。但我并不服气也不甘心接受命运的安排,常常郁郁寡欢,暗自悲伤。但是没想到这种低落的情绪,会引起可怕的精神疾病——抑郁症。那年我莫名地烦躁,极度的痛苦,也有控制不住的自杀情结。晚上如卧针毡,闭上眼如同万剑穿心。白天心如刀绞,怎么都不能抚平内心伤痛!我感觉自己在被无形的力量惩罚,想起他,忍不住追问自己是不是错了?爱一个不一定拥有,抑或是我太自私了?想到他,不知为什么莫名其妙地流泪。直到一年后,才从他同学那儿打听到他得了癌症!
  他大概是05年秋季去世的。得知这个消息我还是忍不住哭了个一踏糊涂……那段时间的伤心几乎无法自拔,即使走在路上,都被泪水蒙住了视线。直到后来不能跟人提起这段故事,说话间就是哽咽不止。一晃又是十几年过去,回望一切总算抚平了心绪。的确时间是最好的良药,能够医治心灵的创伤。一段情,如果给双方不能带来美好,而是只有痛苦,那么最后的结局,只能无疾而终。如果没有沟通,不能彼此逾越心灵的障碍,那么结局只能以悲剧告终。
  我无法了解他的为人,也不知他的详细情况,后来只知道他爱人是他高中同学……也许我与他之间本来就有一道不可跨越的天堑。所以有些感情当断则断!如果我不是你要选择的那个,请放下这莫须有的感情!如果爱一个人却不能选择,又何必牵肠挂肚彼此折磨?他走了,我无法圆满自己祝福的心愿,只能独自走向生命的深处。我不知道爱,到底是什么,为什么走到尽头俱是荒芜!而真正的爱情,一生却只有一次。此后再没有遇见这样的真,这样心动的人。
  当然他也未必就是我想象的意中人。毕竟没有相处和了解,毕竟阴差阳错,擦肩是那样匆匆。曾经的猜疑,曾经的追问,让我走过了生命的三十年。直到两年前,我才幡然醒悟当年的迷茫。梦想滑落,总是需要一种寄托去温暖生活,而他,是迷茫中让我依赖了一下的人。
  也许天堂不再有痛苦,不知你能不能收到我的祝福。
对你的暗恋原来就是一段青春的迷茫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