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揭秘金嗓子周璇被拐卖的童年经历

2019-05-18 12:37阅读:
揭秘金嗓子周璇被拐卖的童年经历


  文:孙文笛 
民国时期有一个女孩,她不知自己的父母是谁,也不知自己从哪儿来。有人说她母亲是个尼姑,也有人说她姓苏,还有人说她姓张、姓李、姓王……她就是这么一个连自己都不知是谁的孩子,稀里糊涂来到这个世间。直到她死后,身世之谜才渐渐被揭开。
1920年,常州一户人家降生了一个十分可爱乖巧的女孩。这女孩有天使一般娇美的脸蛋,有一双充满灵气的大眼睛,秀唇高鼻,模样儿十分可爱。小姑娘的父亲从一所大学里毕业,做了一名牧师,经常给人看病。她的母亲是一名护士,当然是她父亲的助手了。女孩名叫苏璞,不仅人长得可爱而且聪明异常。小苏璞还非常善解人意。一次,她哥哥给她喂水,妈妈嫌她哥笨手笨脚地,说道:“烫死妹妹了!”小苏璞抿着嘴唇一笑,接过来说:“不烫死了,不烫死了!”还有一回,她打了哥哥。哥哥哭了,知道哥哥被打疼了,她一下子就心软了!赶忙抱住哥哥说:“哥哥不哭,以后不打哥哥了!”
聪明可爱的小苏璞,给全家人带来了幸福和欢乐。
由于苏璞的母亲不久后又要临产,一时间忙不过来,便将她送到了姥姥家。姥姥常带她去看戏,小苏璞别提有多高兴啦!苏璞天生有音乐细胞,听了几场戏后,便把戏里的曲子和台词悄悄记了下来,偶然还会学着戏里人唱上一两句,乐得姥姥笑得合不拢嘴!
然而,天有不测风去。有一天,小苏璞突然找不见了了!外婆问来问去才知道,原来苏璞被舅舅抱走了!想起那个只会抽大烟而且不务正业的儿子,老太太
着急死了!左等右等不见人来,她就觉得麻烦大了!儿子找不到,外孙女也没有消息,老人实在坐不住了!要知道这个当警察局长的儿子,平日里无恶不作,什么样的坏事是都能干得出来!姥姥一时没办法,只好告诉周璞的爹娘。两口子一下子着急坏了!要知道爱女一直被他们视作掌上明珠,现在找不见了,怎么办呢?
苏璞的爸爸赶紧寻找,后来还登了报,却始终杳无音信。苏璞的妈妈思女心切,难过极了!不料,经过这场打击,苏璞的爸爸心绪消沉,精神几乎崩溃了。
再说小苏璞被舅舅卖到了金坛王家,改名王小红。王家夫妇见小红伶俐可爱,对她也非常喜欢。可是好景不长,王家夫妇因感情不和离婚了,小红只好随欧阳夫人流落上海。两年后,欧阳夫人嫁了人,只好把小红托付给了上海姓周的一家。周家有两个儿子,正好没有女儿。男人叫周文鼎,他有两房太太。二太太不能生育,所以收留了小红,目的是以防将来老无所依。大太太对小红挺好,可二太太却整天指使小红干活。
小红小小年纪成了这个家庭的小佣人,二太太还给她脸色看。又加上两位太太不和,小红只能夹在她们中间受气。尽管这样,小红在那段日子里过得还是风平浪静的。
没想到养父周文鼎在工部局当了十几年翻译,工作努力,地位日益巩固,薪水也颇为丰裕——许是钱多了,人就要变坏了。不知何时周文鼎开始沉醉于纸醉金迷的生活里。他吃喝嫖赌、纵情声色,甚至还染上了大烟瘾。以往殷实的家底,渐渐被他掏空。不久,他变得面黄肌瘦,一副萎靡不振的样子。单位里看他实在不长劲,便将他辞退了。恰在此时,周文鼎的大儿子周履在拍电影时从马背上摔下来,从此摔成了植物人。周家真是雪上加霜,祸不单行。原本指望周履拍电影挣钱养家,现在却成了家庭的负担。
面对生活的困境,周文鼎想不出办法弄钱,便开始打小红的主意。
为了接济家庭生活,小小年纪的小红开始了卖唱生涯。当然,养母起初并没想到让小红卖唱,而是自己重操旧业。谁知因为年纪实在太大了,观众缘跟不上,当然也赚不到银子了。无奈之下,她想到小红虽然年幼,但她嗓音好,有培养前途,于是便让她过去试试,谁料小红一张口,居然很受欢迎!小红本来聪明,学音乐触类旁通,不久便愈唱愈好了,小红7岁时,二太太叶凤妹曾经将他送到学堂里读书。在学校里,小红是学校里有名的小歌星,她的歌声甜美,清脆,如山间鸟鸣,婉转优美,很受学校师生的喜爱。可是,初小毕业后,家里遇上了困难,小红只能卖唱养家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