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转载]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作者苏心

2020-10-17 17:00阅读:

亿万人在传颂的佳句: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追根究底,到了这里。

原文作者:尽善村人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2016-03-14 09:27:18) [转载]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作者苏心转载
标签:

杂谈


  大学同学S一毕业就结婚了,婚后不久怀了孕。本来她想等孩子满一周岁就出来工作,可是她身体底子太差,生孩子时落下一身病。老公体贴她,让她安心在家照顾孩子,不用考虑挣钱,他一个人能养家。
  从此,S便一心一意在家做全职太太,再不考虑上班的事。几年后,S又生了一个二胎,更不想出来工作了。
  两个孩子都上了学,S有了大把休闲的时间。她经常在朋友圈晒照片,美食,旅游,帅气的老公和两个儿子,还有宽敞明亮的家,让我们这些苦哈哈的上班族羡慕得红了眼。我偶尔和她聊天,夸奖她老公能干,一个人能养四个人,还把日子过得那么滋润。S总是表现得不以为然:“男人嘛,挣钱养家是应该的。”
  当初体质虚弱的S,经过这么多年的调养,已是珠圆玉润,看着比同龄人年轻很多。她时常在朋友圈发一些文
字,大多是“岁月静好,现世安稳”之类的内容。她微信上的名字干脆就叫“岁月静好”,我常常加班到深夜刷朋友圈时,一低头看到她的头像就忍不住心生悲凉-------同学不同命,人与人之间的差距怎么会那么大?
  春节刚过,公司要举办一个大的商务活动,我负责采购红酒。记得S的老公就是红酒经销商,于是给她打了一个电话,要了他老公手机号。
  电话接通,S的老公听我说明来意,很是兴奋。他说去年和我们老总推销过他经销的红酒,但是没有签成,这次希望我能在老总面前多美言,促成这个大订单。
  我们约好时间,让他送几个样品过来供我们挑选,当然,最后签单还是要老总定夺。
  S的老公把红酒样品送来时,老总正好在市里开会,让我们把红酒拿过去,等散了会一起去饭店吃饭。
  很快到了老总开会的地点,老总说马上出来,让我们在车里等他一会儿。
  S的老公执意不肯在车上等,他说这样不礼貌,就站在车旁等着。北方二月里的天,和冬天差不了多少,温度还很低。我怕冷不愿下车,就在车上坐着。料峭的寒风里,S的老公西装笔挺地站在外面。他和我只隔着一层车窗玻璃,脸上冻得起了一层鸡皮疙瘩都看得清清楚楚。他带着谦卑的笑容,专注地看着会议厅门口方向。
  等了二十多分钟,我们老总终于出来了。S的老公赶紧抢步迎上去握手,我也下了车。我们老总握了一下他的手,有点吃惊:“你的手怎么那么凉,没在车里等我吗?”S的老公连连说:“没关系,没关系,车里太闷,正好透透气。”
  我们一起去饭店吃饭,品酒。
  酒桌上,为了表示诚意,S的老公一杯接着一杯地干,把我看得心惊肉跳。我劝他少喝点,酒喝多了对身体不好。他笑,没事,已经习惯了,经常这样喝。我这个老板说得好听叫“总”,其实就是销售员,不喝酒怎么卖酒?
  中途的时候,S的老公说去一下洗手间,我看他脸色十分难看,就追了出去。洗手间门口,一股刺鼻的酒味迎面而来,S的老公弯着腰在洗手池那吐,表情痛苦不堪。他看到我,强颜笑了笑,继续吐。
  我默默退到门口等他。想起S秀的那些幸福,不由苦笑。她一定不知道自己老公的工作会如此辛苦,那些光鲜背后,就像他穿着单薄的春装站在寒风中等客户一样,不过是咬紧了牙关的支撑。
  青春年少时,我并不曾懂得自己那些快意活法,都是来自父母的躬身托起。我迷席慕蓉的诗,做琼瑶的粉,为赋新词强说愁,唯独没想过父母的辛苦和劳累。
  婚前,我甚至在家里没有洗过衣服,更没洗过碗,婚后也整天在父母那蹭吃蹭喝,吃完抹嘴就走。曾经有年轻的同事看到我的手,无不艳羡地说,姐姐三十几岁人的手,竟如同婴儿般柔软白皙。我洋洋得意,自诩丽质天生。
  记得那一天,妈妈手上的戒指摘不下来,让我帮忙。摸着妈妈的手,感觉那么那粗糙那么僵硬,心口不由一紧。低头看时,发现指尖全是裂口。大的裂口上,贴着医用胶布;小的裂口,一个个张着嘴,仿佛诉说着经年的辛劳。
  我满心愧疚与感动。妈妈这双粗糙的手,为我承担了太多的累,我却一直以为那是天经地义。
  众生皆苦,没有人会被命运额外眷顾。如果你活得格外轻松顺遂,一定是有人替你承担了你该承担的重量。
  那个替你负重前行的人,就是这个世界上最爱你的人,他(她)总是怕你太累,而把最多的重量放在自己肩上。如果一个人对你好,绝对是命运的恩赐,而不是理所应当。哪怕是夫妻,哪怕是父母。
  你要学会珍惜那个人。

苏心:不羡他人好,珍惜眼前人

不羡他人好 珍惜眼前人

苏心现家住黄骅市区,具有专栏作者、流行期刊写手、媒体编辑的多重身份。
苏心向记者介绍,《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这篇文章,是她近期创作的。以她生活中的人物为原型,写她的真实感受。“我自己有一个公众号,和喜欢文字的人分享我的文章,2月29日我把这篇放在自己的微信平台上,后来最先被“知乎先生”转载,他们告诉我,一天时间阅读量就破百万。”
此后很多微信公众平台联系到苏心,要求转载,随后这篇文章就火得一发不可收拾。据统计,目前已经有超过1800家公众号转载,微信阅读量累计超过3000万。
苏心说:“我讲这个故事,其实就是想传达两层意思,第一,是不要只看到别人光鲜的一面,其实在光鲜背后,需要付出很多努力。第二,是想告诉读者,我们应该珍惜身边照顾、爱护我们的人,没有谁对谁的付出是理所应当的。”

享受文字世界 用心体悟生活

“苏心”就是一颗苏醒的心。只有心苏醒了,打开了,才能更好地感悟生活。苏心的笔名,就是这样得来的。
苏心从小就热爱写作,并表现出了文字天赋。“上学的时候,凡是我写的作文,都会被老师拿来当范文,在全班读。”苏心笑着说,外公是个文人,或许是遗传了他的文学天分。
后来工作了,时间比较紧张,但是只要一有时间,苏心就会看书、写作。“我平时不爱说话,但是喜欢观察,有了体会,我都会用文字记录下来。”6年前,苏心开始坚持每天写作,“我每天都最少写1000字,六年来从不间断,到现在写了大概有几百万字了。”写作,已经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我可以不吃饭,但是必须要写作。”
苏心总是用温暖缱绻的文字,传递一种积极向上的力量,逐渐形成了她自己的风格。后来,苏心在圈里认识了不少相互欣赏的朋友,向她约稿的杂志也越来越多。《婚姻与家庭》、《中国青年》等杂志上,经常刊发她的文章。

愿岁月静好是常态 心境平和看人生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火爆之后,偶尔也有反对的声音,说作者是对别人岁月静好的生活“羡慕嫉妒”,对于这些,苏心一笑而过。她有稳定的工作,幸福的家庭,工作之余写写自己喜欢的文字,和知己们分享,她说:“我觉得现在的生活状态刚刚好,每天都很充实,很平静。”其实苏心的生活本身就是一种“岁月静好”。
文章被大量转载后,苏心收到了很多称赞的声音,她的公众平台粉丝量从一千增长到几万。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大片赞誉和关注,苏心表现得很平和。“我觉得一切美好都是恩赐,都应该好好珍惜。现在有更多人关注我的文章,我自己也期待把它写得更好,对读者们负责。”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