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这个春节,你敢满仓吗

2020-01-17 11:45阅读:
宏观数据送上大礼一枚——12月新增社融2.1万亿、M2同比增8.7% 均超预期


这两个数据的超预期,是早盘市场高开的最直接原因。但可惜,节前市场越来越浓的习惯性的观望情绪,一部分冲淡了消息的影响。但没关系,其实明眼的投资者会发现,在这两个数据公布之后,行情的节奏开始越来越像去年年初了——2019年初,行情加速始于2月中旬,直接导火索实际上就是1月份金融数据大超预期。


今年的市场也好,宏观经济也好,不可能等1月份的数据,因为春节提前到一月,导致头月数据肯定是要弱一些。但相应的,大家看到的是高层为了应对这种情况,直接把所有的刺激政策也提前了。


去年年底开始提前批专项债,快速落地。元旦假期宣布全面降准,而后央妈连续通过货币工具释放流动性——高层的一系列刺激政策提前,这直接反馈在数据上,就是经济数据的复苏也提前,所以没有等1月数据,而是今天公布的12月金融数据,就已经是明显超出预期。


这其实能说明两个问题,首先是进一步佐证我们在去年12月初的观点——2020年的春季行情会相当程度上的提前到来,这个观点当时不少人嗤之以鼻,现在看得到了市场的完美印证。


其次就是以目前的外部环境来说,随着中美问题缓和,难得的窗口期,很可能国内的刺激政策还会提速,这同样会对接下来的行情延续造成极强的影响。


而也是在此预期下,我们看到了外资、私募等机构资金的高比例坚守


技术上看,市场冲高回落,继续调整,虽然指数走势仍然偏弱,但从个股层面上看市场整体气氛尚可。沪指始终保持在3065的缺口上方,题材方面网红概念的妖股和大科技的主线齐头并进,应该说是非常强势。因此我们首先认为,节前市场的大方向大家不必
过于担心,大概率横盘震荡至最后两三个交易日,可能走出翘尾。


另一方面,很多投资者会关心持币还是持股过节,我们更倾向于持股,但持股不等于满仓。从年初至今来看,北上资金十二个交易日疯狂扫货接近500亿,而私募持仓也攀升至超过80%达到9个月以来新高。这些数据本质上都说明一点——资金非常看好整个市场的春季攻势延续,这种情绪也直接造成了节前即便观望也仍然相对强势的震荡格局。也因此,我们建议大家持股过节,但比例上我们认为7~8成比较合适,不宜满仓,这是比较健康的操作习惯。


择股方面,建议大家仍然选择以大科技主线为轴,5G创新为着眼点的超清视频、VR/AR、车联网等几个细分领域择龙头回调布局,谨慎对待追高。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