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从大爆发到大暴死,A股四小时经历了什么

2020-10-19 16:54阅读:


现阶段A股的主要矛盾,是人民群众迫切需要牛市与A股不争气的内资的矛盾。周一如果要给个关键词,那就是“反差”——是周末对于量子通信的一致性预期过高,与三季度GDP数据不及预期的剧烈反差。


这个反差之猛烈,直接导致市场在早盘一波轰轰烈烈的高开拉升,被直接糊脸,然后按在地上摩擦。


从两个导致今天市场上蹿下跳的因素来说——量子通信不值得炒作吗?4.9%的三季度增长真的很低吗?


从量子通信本身来说,周末的利好诚然重磅,但说到底,打铁还需自身硬,量子通信这一波炒作确实是源于自身足够强势的硬科技实力。尤其从目前量子信息的三大领域来看,通信是最成熟的,甚至已经能够看到清晰的应用场景的唯一研究方向。


而且在这个方向上,中国恰恰又是全球领先的。从前沿的研究来看,基于纠缠的量子通信、星地一体、芯片化、新协议等,还在实验室研究的阶段,这一块中国也还是领先半个身位的。那在这些新兴方面的布局,影响未来整个量子互联网的发展速度和质量。


从产业链看,目前全世界范围内都还是起步阶段,但中国已经有了初步的量子通信产业链,科大国盾的上市可以作为一个参考佐证。


当然,你可以讲说对于A股上市这一批品种,目前还是只有前景没有真实的市场落地。但茅台也还有不到百元的时候。所以短期一致性预期过高带来的快速拉升之后的快速分化,我们还是要一分为二的进行分析。不要急着给题材定性。


至于GDP,三季度4.9%的增长真的很差吗?当然了,一周前,中美贸易顺差重新回归历史峰值的数据,让很多朋友对于三季度的基本面有点超预期的期待。毕竟在关税并没有消除的背景下,这等于宣告了美国过
去四年的贸易战术的彻底失败。


但全球新冠疫情二次抬头的背景仍然不容忽视,这种格局下,中国继续保持正增长,且领先全球,不管什么样的统计口径下,这都是足以自豪的成果。因此,假如以三季度GDP作为理由走出调整,我们认为不会真正改变中期趋势。至少对于聪明的资金而言,大家会最终发现,在全球疫情二次爆发的背景下,也只有中国资产能够展现出更有把握的安全系数。


至于A股,今天看银行保险一度带头大涨拉指数,看来是要继续搞货币政策边际放松的预期,内资对于这种宏大叙事的热衷简直是令人发指。别的不说,就以目前沪指不足3000亿的成交,搞这些大权重,最后能搞个屁。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