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管理不是压制人性,而是维持市场公平

2020-10-22 17:14阅读:
昨天咱们收评里面讲的一句话——“以目前创业板和沪指的点位状态而言,横住的难度太大,周内如果不能恢复强势打开局面,那么后续不排除再一次向下回踩支撑的走势”。可谓是一语成谶。
周四市场一度跌得让人有“放弃抵抗”的感觉,尽管尾盘靠着方正证券带动券商,以及老白干带动酿酒拉出了指数上的大长腿。但即便如此创业板仍然有达到1%的跌幅。整体的低迷可见一斑
造成低迷的中期原因仍然是五中全会和美国大选的背景下资金观望的情绪。但造成今天这个级别低开然后下探的原因我们认为两个:
其一,是投机资金针对投机标的的大规模移仓。
其二,是超级吸血者的上市日程敲定。
对于第二点,蚂蚁集团这个庞然大物上市的问题,我觉得大家都明白,这里不赘述。我们主要讲讲第一点。
可转债的爆火很多朋友听到了,但是真正火到什么程度呢?蓝盾转债,一周赚两倍还要多,正元转债一天翻1.8倍。就这种涨幅,10%的主板,20%的创业板怎么比?
整体行情的钝刀子割肉,以及赚钱效应的低迷,让奉行投资的长期资金选择了观望。而可转债的高获利有直接分流了投机资金,市场如何不跌?
仅仅是今天早盘,可转债就有9只直接触及熔断,其中哈尔转债、正元转债、万里转债触及二次熔断。今天一天,正元转债成交了101亿,这1只可转债的成交相当于A股4000家上市公司总成交额的1/66。
夸张吗?
10cm这边已经门可罗雀了,除了未开板新股以外已经只有5家涨停,没有连板的股票,创业板这边电声股份20cm2连板,不过也没有太好的买点,与前面两天相比,氛围弱了很多,就连这段时间一直在轮动的存量题材今天开始乏力,新能源、军工、双十一、量子通信可以说接不动了。
所以可转债的大活跃说明了什么呢?
我觉得至少再一次证明了两点:1,资本是流动的。2,资本是逐利的。
老股民都知道,当年A股交投极端低迷的时候,逐利资金曾经改道期货把黑色系一举炒上了天。其实今天的市场也是如此。但A股的这一轮低迷,显然并不是自然形成的。不客气的说,当初对20%的小黑屋关的有多狠,今天的可转债就应该涨的有多猛。
因为资本的流动,以及逐利的属性,决定了,它永远会自发的向着可以套利的方向流动。
这是资本的特性决定的,更直白一点,这是人性决定的,不以任何外界因素做转移。所以我们看到了,当我们的监管想要坚决通过行政手段遏
制资本的投机的时候。最终不是投机被遏制,而是资本像水一样绕过了大山选择了新的河道改道而行。形成了这一场完全计划之外的预料之外的,却又是情理之中的大规模的炒作和投机资金的转移。
所以我们的管理者就是错误的吗?将心比心而言,出发点绝对是好的。但我们都毫无疑问的低估了、小看了人性的疯狂。
忽略了人性的监管注定是徒劳的。
所以我们看看,在各种头痛医头的手段之后,这么多年过去了,炒作改变了吗?我们经历了疯熊经历了熔断经历了监管定调的白马牛市经历了小黑屋狂潮。
但今天再看,资本不过是换个马甲继续狂欢。
因为人性不变,所以炒作不止。仅此而已。
5%的ST,10%的主板中小板,20%的科创板创业板,以及T+0加没有涨跌幅的可转债......
我们即便不说那10%和20%已经半死不活。即便单纯的比较数字,也能够知道人性的贪婪会最终流向何处。
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早就指出:“如果有10%的利润,资本就保证到处被使用;有20%的利润,资本就活跃起来;有50%的利润,资本就铤而走险;为了100%的利润,资本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300%的利润,资本甚至不介意把绞死自己的绳索卖给你。“
仅此而已。
所以我们人类发明了法律,以制度建设和法律规范,来框定人性的下限。这就是为何国家大力推行法制的重要原因
所以,回到我们的问题上来,每次都救火,到处要出击。你说不敬业吗?当然是真的很敬业。但这样的敬业是低效率的。甚至在股民看来,是存在相当比例的对散户的误伤的
而我们想要的,其实真的更简单——真正的管理,不是压制人性,是尊重人性,是明确资本的天性,是树立规则,是建章立制。
所以国家要一边建立消防系统准备随时灭火,另一边也要大力宣传“放火烧山,牢底坐穿”,这就是规则的树立。
与其压制人性,不如尊重人性。
完善资本市场的游戏规则,设置明确的底线容忍适度投机,把管理者认为有效的市场真正的捂暖和点,把赚钱效应搞起来。
你只有供给了充足的稳定的就业,才会有越来越少的人愿意去搞什么小偷小摸。
所以资本市场的守护者,你是裁判,不是运动员,满场飞奔不应该是你的风格!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