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白马闪崩的真正原因找到了

2020-10-26 17:08阅读:
现在真的是每天宰一匹大白马了。从上周的游戏、榨菜,到本周一,茅台开盘跌了7%,然后金融股重挫,前期“牛市旗手”光大证券逼近跌停,浙商证券、中银证券、第一创业、湘财股份等跌超5%。银行股也未幸免,个股全线飘绿,上海银行、宁波银行、常熟银行等跌幅也都在4%上下,再到午后,同属于白酒板块的金徽酒出现跌停。


其实对于A股股民来说,跌跌什么的都习惯了。但是大白马的连续闪崩让很多人心里打鼓——这种极端的负面情绪宣泄,是否掩藏着我们不知道的利空。


其实从这几天市场的下跌来看,影响大白马闪崩的几乎一致的原因,就是业绩的不及预期。


茅台源于中报增速的低于预期。金徽酒是市场发现了存货积压迹象。大量存货已经引发存货周转问题。上半年金徽酒存货周转率仅为0.31,创下上市来新低。存货周转率的弱势表明公司存货问题较为突出,销售变现能力变弱,产品吸引力下滑。


而券商方面的闪崩则很可能是对于10月传统业务淡季的担忧。


归根结底,我们认为大家对于大白马近期出现的频繁闪崩,不要盲目的恐慌,要正确的理解——对于这些庞然大物的突然跪倒,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涨多了。


前面连续的趋势上涨,已经提前透支了后期的涨幅,尤其疫情的背景锁定了增长的上限,而重要事件的窗口下,市场对于利空情绪又变得格外敏感。所以在三季报陆续披露的窗口,别说是业绩差强人意,就算是仅仅符合市场预期,恐怕都不会是选择上行的理由。


从成交量上大家也能够见到端倪——今天两市成交仅6336亿,创出10月以来的新低。交投气氛的低迷等于极大地压缩了市场的容错率。而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我们认为一方面,虽然管理层给可转债降温,但资金还在继续炒作可转债,今天
全天成交1592亿,比上周五少了200亿,投机氛围仍然强烈;另一方面,A股本身也是资金在疯狂抱团新能源这条主线,充电桩概念7只涨20%涨停。除此之外,市场的热点乏善可陈。


现在看,新的交易机制改革所带来的高低差已经越发严重的影响到整个市场的正常运作。因此真的就像近期领导们讲的——全面推行注册制以及新的交易模式是势在必行的。


A股是一个看上去庞然大物,但家底并不厚实的市场。就是这样一个市场还频频的遭遇各种方向莫名其妙的损伤。


我们股民自嘲一句割韭菜,是跌后余生的自嘲。但希望高高在上的老爷们,不要真的把我们投资者当了韭菜。这个世界上,没有比A股股民,更赤诚的群体。毕竟,我们都是出走半生,归来仍是3000点的那个少年。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