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你看了“假指数”,还是买了“假股票”

2021-04-23 16:29阅读:
五味杂陈的一周结束了,指数表现非常强势,上证周涨1.39%,深证成涨4.6%,创业板大涨7.59%!但两市4000只股票,跑赢指数就1100只。
很多人觉得自己看了假指数,很多人觉得自己看了假股票。很多人说盘面失真。
对没错,而且扎心一句——你有这种感觉,说明你拿错股票了。现在的市场就是两种极端,一种是核心资产你觉得高,但是人家就是龙回头继续上涨。另一种是爆火的热门股,你看着涨,但是追进去就打脸。这两件事儿交替进行。
明面上是热点题材你方唱罢我登场的高速轮动。背地里是核心资产不涨停却也不停涨的一路高歌。
你看到的是表象,那肯定是要做错的。
所以我们反复给大家讲的思路是什么——目前的行情是宽幅震荡,宽幅震荡,要淡化指数,谨慎追热点。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核心资产的回踩布局上。
这个观点我们讲了好几个月,不管大家什么反应,都反复强调。为什么这么说?其实逻辑很简单,很多朋友说核心资产要看基本面,其实基本面的问题解决的事“现阶段核心资产中什么上涨”,但我们这次不和你讲业绩基本面,我们就说三个问题——我们首先给大家讲明白,为什么首先就要铆钉核心资产这个方向。
对于股市来说:
第一,钱要不要来?要来。因为房住不炒,无风险收益下行,过去理财、保险、社保、年金等一系列机构资金的套利,极大地都和地产有关。现在地产不行了,这些资金想要增值,只有资本市场能够容纳下他们的体量。所以所谓的储蓄搬家、公募日光基什么的,都是锦上添花。最大的核心就是地产调控带来的资本转移
第二,钱来了买什么?首先是大市值品种。为什么?因为机构的需求和散户不一样。大资金进场不仅要买的时候涨,还要保证有足够的交易活跃度,确保自己离场的时候不会直接卖崩。所以所谓的小市值题材股只能是锦上添花,起不到决定性作用。这就是我们一直说的——题材不具备独立牛市的最重要原因。题材的牛市,一定建立在整体牛市的基础上。既然如此,那么为什么不去找真正的行情核心呢?
第三,是不是所有的大市值权重都行?不是。未来随着注册制也好,IPO常态化也好,退市常态化也好,最终会导致垃圾股价值崩盘,没有护城河的股票随着新股超发而估值被摊薄。真正能够保持价值的就是有护城河,有核心竞争力,有行业壁垒的龙头——核心资产。
所以这三条逻辑本质就是一步一步的确定核心资产长牛的大逻辑。而这个逻辑的推动原
因,本质上是地产调控,是游离于资本市场之外的一个非常坚定的政策方向。而只要这个没改,资金入市以及核心资产的回归就是必然。
至于市场中因为流动性导致的局部波动,我们说都是漫长上涨中的小插曲。
所以我们在市场调整以来,反复讲的就是做好核心资产的回调补仓。现在再看,白酒起飞、医药 起飞,爱尔眼科大涨超过11%。医疗保健今天的大涨,有印度和日本疫情扩散的刺激,疫情相关板块反弹,但更多的还是抱团资金的回归。
这一点,我们毫不意外
好了,本周的行情结束,周末我们会给大家一份重磅惊喜,大家一定要关注文章更新。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