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穿行在地狱与天堂之间-探寻木雅贡嘎(完全手册)

2008-06-20 09:57阅读:
探寻,其实就是一种求知,是一种冲动和渴望。尽管此前我浏览了网上几乎所有的相关帖子,也咨询了对那里非常熟悉的朋友,了解到初春时节不是欣赏木雅贡嘎的最佳时间,而且越接近贡嘎山,路就越难走,也可能会无功而返。6辆雪佛兰开拓者SUV整齐有序地开始了我们神往已久的去往木雅贡嘎的未知旅途。
图1
海拔4298米的折多山垭口,温度只有3度。我们站在山顶,面向雪山,向空中抛撒“风马”,“风马”像雪片似的漫天飞舞起来。
穿行在地狱与天堂之间-探寻木雅贡嘎(完全手册)

行车路线: 北京--成都—雅安—天全县—泸定县—康定县—折多山垭口(海拔4298米)—贡布卡村—甲巴乡—提吾村—甲根坝乡—朋布西乡—沙得—贡嘎雪山—甲根坝—朋布西—木枯村(日库寺)—甲根坝—折多山垭口—康定--泸定—天全—成都—北京
行驶里程:5300公里

G318景观大道 有惊无险
成雅高速上车辆不多,我们只用了2个小时就到达了天全县桥头堡。午餐是著名的“桥头麻焦鸡片”。遗憾的是如此天下美味,竟被不善辣的我吃成了“白斩鸡”!
汽车突然刹车的时候,我们正回味着美味,心情愉悦地欣赏着青衣江沿途的美景。猛烈向前的惯性使同车的人刺耳地尖叫起来,我却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不远处,一辆装满木头的大货车与对面
的大巴车迎头相撞,大巴车的风挡玻璃完全破碎,车头严重损坏,大货车在碰撞后翻入路边的雨水沟里,一时间318国道被堵了几公里长。据同行的成都朋友讲,这种情况是由于车辆抢道,互不相让造成的。但它真真切切地发生在自己的眼皮底下还是第一次。我们车队的头车在采取措施的同时,第一时间通过车载电台把情况通知了后车,才避免了车队发生追尾事故。
这条从上海直到西藏樟木长达5000公里的318国道被《中国国家地理》评定为是中国乃至世界的一条美景高度集中的景观长廊。虽然我不是特别赞同把它誉为“中国人的景观大道”,但却可以理解这本权威杂志对318国道的喜爱。318国道上有亚洲最长的二郎山隧道,它不仅是处在雅安与甘孜两地交汇的要道,更重要的是,它更是气候的“分水岭”,是著名的“阴阳界点”,从此我们将进入川藏高原!

图2
从折多山至新都桥约有30公里,
这段路景色不错,但多年失修,
加之建设康定机场的重型卡车过往,路面成了名副其实的“搓板路”,
大货车上的冷却水撒在路面上,早晚都会结冰,那时通过折多山垭口非常危险。
穿行在地狱与天堂之间-探寻木雅贡嘎(完全手册)

经过数不清的“胳膊肘弯”,我们的车队来到海拔近4300的折多山垭口。这里是千百年来天然的“汉藏分界线”,向前西行就全是藏族聚居区了。国道两旁的山上覆盖着厚厚的积雪,车外温度只有零下3度,下车的时候我们把动作放得缓慢些,以减弱高原反应带来的不适。我们站在山顶,面向雪山,向空中抛撒“风马”,“风马”像雪片似的漫天飞舞起来。当地人告诉我们这些远行而来的朋友,当远途跋涉的藏族人翻上每一座山峰或跨过每一座大桥,又都会下马、脱帽,振奋地高呼吉祥颂词,向空中抛撒一种印有宝马驮经的五彩小纸片,即所说的“风马”,(亦称放“风马”)以示向年神(山神)、赞神(天神)、龙神(水神)的敬畏和祭祀。“风马”,藏语称“隆达”,“隆”是风之意,“达”是马之意。“风马”的确切意思是:“风是传播运送印在经幡上的经文远行的工具和手段。风是传播运送经文的一种无形的马,马即是风。”
从折多山至新都桥约有30公里,这段路景色不错,但多年失修,加之建设康定机场的重型卡车过往,路面成了名副其实的“搓板路”,大货车上的冷却水撒在路面上,早晚都会结冰,那时通过折多山垭口非常危险。我们通过垭口时尽管温度在零下3度,但好在路面尚未结冰,我们拉大前后两车的跟车间距,降低车速,小心通过。

美丽诱惑 沦陷贡嘎山
现代的道路把我们带进了古老神秘的村寨。
这是一片木雅贡嘎地区藏民生活的土地,没有现代社会留下的痕迹,这里仍然保持着最原始、古朴的风貌。心中对未知的渴望引领我们不断地向前探寻、探访。在新都桥外左拐向南,便进入了木雅贡嘎藏区。当你与当地藏民四目相对,内心禁不住就会崩出两个字:真诚!

图3
这次我对木雅藏族的人们
有特殊的好感,热情,礼貌,好客,简单,
在路边的孩子见到车队一定向我们敬礼,让我们好生感动!
这张照片是我在快速行驶的汽车上抓拍的,我非常喜欢这张图片。
穿行在地狱与天堂之间-探寻木雅贡嘎(完全手册)

木雅贡嘎的公路一般路况很好,但领队仍总是提请驴友注意:放慢车速!理由有三:一是这样不会伤着“闲庭信步”的牛羊和不时低空掠过的喜鹊;二来好有准备还礼给道路两旁向你热情挥手致意的木雅藏民们;三则此时美景连连,驴车实际上已是“观光车”。
从下了柏油路到贡嘎山脚下雪线之间,是一条蜿蜒的峡谷,一条坑洼不平的土路,只有一车宽,车的一面是山崖,另一面是几十米深的湍急的河流,这条山路是去贡嘎山三条路线中最长最难走的一条,除了向导,谁都没有走过,电台里已没有了先前的调侃,只有头车的路况播报。
当大家都憧憬着贡嘎山的美景的时候,整个车队转入一个山坳,立时间一片雪白的景色展现在大家面前。我们的远方是云雾缭绕的雪山,近处则是皑皑的雪地,似路非路的浅浅的车辙在一片白色的包围中通向远方,消逝在地平线处。脚下被白色包围着,仿佛连心灵的深处也被白色的精灵净化了一般,如同融入在了这片白色的海样之中。
图4
从现在开始,
也就是进入贡嘎雪山前的3个小时,
奇特的峡谷风光让老穿真是望眼欲穿,停车时间太短,次数太少,又让老穿捶胸顿足。
穿行在地狱与天堂之间-探寻木雅贡嘎(完全手册)

贡嘎山脚下,海拔4100米.贡嘎山是横断山系的第一高峰,主峰海拔7556米,是四川省的最高峰,被成为“蜀山之王”,由于主峰与山底的落差达到3000多米,显得高达挺拔。在国家地理选美中名列中国最美的10大名山的第二名。“贡”在藏语中代表堆积着常年不化的雪,“嘎”是白色的意思,贡嘎意为白色的积雪。在四川康巴地区,因贡嘎山地处藏传佛教传统地域划分的米雅绕岗地区,所以有了米雅贡嘎之说。

图5
海拔4000米,贡嘎雪山,车队集结。
穿行在地狱与天堂之间-探寻木雅贡嘎(完全手册)


图6
越野车在贡嘎雪山脚下艰难行驶。
穿行在地狱与天堂之间-探寻木雅贡嘎(完全手册)

上了崎岖小路后,由于地面松软,坑洼不平,稍不注意车身就左右摇摆,此时已无心听向导叨叨“这里是天然的滑雪场”,只想着如何控制好油门以便爬得更高一点!
“完了!彻底完了!”头车在电台里喊了起来。
我们的车在海拔4100米、距垭口还有400米,四轮空转,随便如何摇摆再也无力前行。四个车轮都陷入泥雪中,先是挂上高速四轮驱动,车轮空转,原地打滑,于是再挂上低速四驱,还是无济于事。
经过反复检查,最担心的事情发生了:汽车没有四轮驱动了!
在4100米的雪地高原没有四驱那是难以想象的可怕的事情。没有办法,只能拖车了。后车的朋友都下来了,女孩子到山坡上拣石头,小伙子用铁锹趴在泥地里掏挖担住地盘的泥土,人在4100米海拔高度上,行走都很困难,更别说干体力活了。大家一个个脸色发灰,嘴唇发紫,大口的喘着粗气。由于地面车辙很深,而且非常泥泞,拖车要在远处干燥的地面,我们把两根拖车绳连接起来,有了足够的距离,前面拖,后面所有的人合力推,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把车推出了泥潭。

图7
屡屡陷车的境况考验着我们的意志力,
在海拔4000多米的雪山救援绝对是非常痛苦的事。
穿行在地狱与天堂之间-探寻木雅贡嘎(完全手册)

图8
人在旅途最重要的就是齐心协力!
穿行在地狱与天堂之间-探寻木雅贡嘎(完全手册)

贡嘎山垭口前的路把最恶劣的地面因素都综合了,高海拔,雪地,松软地基,胳膊肘弯,狭窄路面……..在我们车辆通过后,后边的几个车又都被陷了,救援花去了很多时间,在傍晚时分我们决定下撤。


身体下地狱,眼睛上天堂
甘孜总是令人如此流连忘返!在这样一个地市级的行政区域内,竟蕴涵了《中国国家地理》“中国地理选美排行榜”中的四个地方:贡嘎雪山、海螺沟冰川、稻城亚丁三神山、丹巴乡镇,故如今甘孜州自称为“中国最美的地方”我认为一点都不为过!这里真正是一片神奇的土地,是菩萨保佑、神灵眷顾的地方!她汇集了大自然的精华,高高的雪山、绵绵的冰川、广袤的森林、翠绿的海子、幽深的峡谷、奔腾的河流、无垠的草原,还有那数不尽的高原生灵、奇花异草、瀑布、温泉、白塔、经幡、转经筒和古老寺庙……在这里,也许你脚下的每一寸土地都不会令你失望!
“爬贡嘎雪山的时候,虽然空气稀薄、山路陡峭,身体达到极致的考验,但那里的景色真的非常美丽、仿若天堂。木雅贡嘎---身体下地狱、心灵上天堂!......”这是同行的一位mm告诉我的话,也是对这次木雅贡嘎之旅最好的写照。
图9
贡嘎雪山山脉。
穿行在地狱与天堂之间-探寻木雅贡嘎(完全手册)


图10
从贡嘎山返回,车队就是在这里做最后一次集结。
穿行在地狱与天堂之间-探寻木雅贡嘎(完全手册)

贡嘎山脚下的峡谷绝对是我见过的最漂亮的,也是最惊险刺激的驾车体验。在车队拐下柏油路后,正式进入峡谷天险,这时你会感觉到听和做果然是两样的。当你真正驱车行驶在不足3米的土路上的时候,你的眼中看到的就不会再是悬崖下湍急的河流,也不会是头顶上摇摇欲坠的巨石,你的全部精力都只会集中在眼前短短的可视范围内,方向盘也会随着路面的颠簸而左右摆动,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以最快速度离开这个地狱般的峡谷。当你看到了雪山,看到了脚下的积雪,看到了黄土地上的一丛丛灌木,你可以说脱离了苦海,进入了天堂。紧绷着的神经开始松弛下来。
“我不行了,坚持不下去了!”一位身高1.87米的东北汉子,平时酷爱户外摄影,大家都叫他铁人,这次在2500米的康定,居然是他第一个有了高原反应。在高海拔的木雅贡嘎,高原反应是每一个人都要过的鬼门关。
“我头疼!简直太疼啦!”他不断地大叫着,晚饭一口没吃,昏昏沉沉的睡了一夜。次日晨,大家除了问候和关心,还把高浓度的葡萄糖注射液再掺着红糖给他喝,并给他增加了绒衣。
车队在贡嘎山脚下稍作停留,除了几个身体好的朋友,徒步行走拍摄贡嘎雪山,其他的人都在原地休息,大部分人都有了高原反应,头疼、腿脚发软、口干舌燥,还有几个心脏出现了异常,真可谓眼睛上天堂,身体下地狱。
从贡嘎山到甲根坝我们花去了3个小时,晚上当我们看见甲根坝老王越野之家的灯火,我们知道这次近距离接触木雅藏族的旅程即将结束了。入夜后,大家围坐在一起,大口地喝着青稞酒,嚼着牦牛肉和香喷喷地糌粑,刚刚过去的3天,对我们来说既是陌生的又是鲜活的,我们一次次徘徊在地狱和天堂之间,炼狱般的精神折磨和天堂般的视觉盛宴。
图11
贡嘎雪山脚下有个朋部西乡,
朋部西乡有个袖珍寺庙叫“日库寺”,
这是寺内的一个酷酷的红衣喇嘛。
穿行在地狱与天堂之间-探寻木雅贡嘎(完全手册)


图12
我费尽周折抓拍的日库寺里的朝拜者
穿行在地狱与天堂之间-探寻木雅贡嘎(完全手册)


图13
处在这样的环境之中,
总能让我在不觉中沉静下来。
穿行在地狱与天堂之间-探寻木雅贡嘎(完全手册)


图14
从贡嘎山到甲根坝
我们花去了3个小时,
晚上当我们看见甲根坝老王越野之家的灯火,
我们知道这次近距离接触木雅藏族的旅程即将结束了。
穿行在地狱与天堂之间-探寻木雅贡嘎(完全手册)

【结束语】早春, 或许让人的肢体更敏感了,或许让人的视觉更刺激,或许让人的思绪更纷杂,不管怎么样,在2007年的早春季节里,穿山甲以”摄影”这个堂而皇之的借口,以探询木雅贡嘎为目的,游走5000公里,从而让我的川西里程累计达到10000公里,在中国最美的雪山排行榜中,在第二位的贡嘎山的前面又打上了红色的对勾,在我的行色中国的游记中又增加了一篇重要的文章:穿行在地狱与天堂之间-探寻木雅贡嘎纯净之地。尽管我会记住同行的跳姐的一席话,“探询,结果是不重要的,享受过程是最重要的”,但我还是对木雅贡嘎摄人心魄的雪山系统,木雅贡嘎不为人知的高原峡谷,热情好客的木雅藏族人民,朋布西乡,甲根坝,日库寺,318国道…….有了更多的了解,面对更多的未知的木雅贡嘎,也更有了进一步探询的冲动。再见吧,纯净的木雅贡嘎!再见吧,纯朴善良的木雅藏族人民!老穿还会回来的.在本文即将结束的时候,我要真诚的感谢金雕好兄弟,感谢陈陈妹妹和DD兄弟,以及木雅贡嘎之旅的全体驴友,是你们的辛勤劳动和无私奉献成就了木雅贡嘎活动的圆满和顺利,期待我们再次相聚木雅贡嘎的那一天.

车讯贴士
雪佛来开拓者3.0豪华四驱SUV
长/宽/高(mm):4640/1793/1742
排量(毫升):2980
最大功率(KW):120
最大扭矩(N.m):253
轴距(mm):2710
整备质量(kg):1890
车行情况
这次木雅贡嘎之旅的车辆全部是雪佛莱开拓者,排量上分为4.3和3.0两款,不管在平坦的柏油路面上还是翻越4300米的折多山垭口,还是贡嘎山峡谷的砂石路面上,都感觉比较舒适宁静,动力强劲,高原上的表现让我满意。雪佛莱开拓者越野车是一款多功能的SUV,我是2003年购入的,目前行驶10万里,只是更换了轮胎,没有作大的改装。由于轴距较长,长途干燥路面行驶,非常舒适。我更换的百路驰AT胎抓地性能很强,特别是在雨雪砂石泥泞路面,给我很强的自信心。四驱转换采用电控方式,使高速四驱、低速四驱的和两驱的转化轻松自如。
通讯:考虑到进入山区峡谷,手机没有信号,每辆越野车配装车载无线电台,发射功率35-50瓦,频点统一,型号为八重洲8900(或7800).为了越野者离车仍能和车队保持联系,每辆车还配备了一只5瓦发射功率的手台,型号为健五71A.
导航:头车配备任我行 GPS,华硕手机也加装了GPS模块,除了提供大致的方向的导航以外,还全程记录航迹和重要航点.
图15
木雅贡嘎穿越GPS航迹图
穿行在地狱与天堂之间-探寻木雅贡嘎(完全手册)

装备:加长型拖车绳(每根5米,两根),大号铁锹2把,工兵锹2把,充气式千斤顶,基本修理工具一套.
特色食宿
沿途食宿都是都是很有当地民族特点的,康巴的鲜菌火锅,甲根坝的藏餐,喂饱肚子没有问题.特别注意的是进入贡嘎雪山可以选择甲根坝作为落脚点,老王客栈也叫四驱之家,20-30人的食宿完全可以解决,卫士条件较差,洗澡问题很难解决.
特别注意
翻越折多山时最好选择上午9点-下午4点之间,盘旋的山道不易结冰,否则坡陡路滑,在转弯处车辆极易侧滑,甩尾,发生事故.
特殊路段,头车用电台报告路况,后车重复,尾车通过后通知头车,在危险路段电台不容许聊天和其他与路况无关的内容.
高原陷车是很头疼的事,要沉着冷静,切不可手忙脚乱,动作要缓慢,避免体力过渡透支。


注:此文已发表在《大众汽车·汽车旅行》2007年7月号上,这次在博客上发表,我把题目作了调整,内容没有变化,感谢为此文付出辛苦的编辑王红小姐。
穿行在地狱与天堂之间-探寻木雅贡嘎(完全手册)

相关文章链接
早春,探询木雅贡嘎纯净之地(视觉日记)
游走川西,找寻心中的庙堂!(上)
游走川西,找寻心中的庙堂!(中)
游走川西,找寻心中的庙堂!(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