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是城市史诗,更是一封刻骨情书

2020-01-18 13:43阅读:
上海人、全体中国人甚至全球人们心心念念,挂心在口的“上海”,究竟具有怎样的超脱时空的魅力?最初的上海,是否就是教科书上突然从《南京条约》里被一蹴而就般洞开的通商口岸?她的前世与今生,有多少散落于历史沟壑里的细节,值得被重新发现?这些问题在观看《大上海》之前,我从未认真想过。这是一部很容易被套用上刻板印象的片子,似乎在被讲述了无数遍的上海叙事中,这座城市的存在,无非是中国近代史屈辱的缩影,或华洋杂处的一方充满魔幻现实色彩的传奇想象。
在去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的一系列比较重要的影视献礼作品中,两个突出的特点是:对作品本身类型规律的重视及对家国叙事下微观书写意识的加强。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夺冠》里尽得风流的弄堂市井、纪录片《彩色新中国》还原苏联摄影队拍摄的影像幕后,皆是从前同类作品中较难见到的对观众来说颇具“猎奇”意味的新鲜景观。此次九月在东方卫视播出的“上海制造”纪录片《大上海》,也是求新求变的主旋律或曰献礼片创作模式开拓努力的最新成果之一。“上海”本身作为指代一座城市的名词,在当代被赋予了错综复杂的政治、历史、经济与日常生活意义,发生在这座城市的种种关于经济思维、匠人精神、文脉传承与中西合璧历史,在近代以来的中国具有非常特殊的标的性,亦是一百八十年来中国巨变的缩影。
《大上海》题旨为“大”,自然包括了要在八集篇幅中尽可能详尽地将这些变化细数清楚的野心,而这个“大”,其实也可以理解为对这座开埠以来最能引领中国风气之先的城市经历风云变幻而仍能包容万象的敬意。《大上海》第一集,从矗立在外滩的“太平洋西岸最早的现代气象信号塔”开始说起,引出了上海开埠前便已进入中国传教的郭实猎,详尽考证了他的生平及对中国的热爱,同时亦指出鸦片战争前后其对中国人的殖民主义姿态,这一笔相当明确表达了本片主创在认真还原历史之外,对特定时代特定人物的作用取客观态度的呈现,且进入的角度新颖、适切。这成为《大上海》的历史叙事中贯穿始终的态度,比如从“洋人营救被小刀会活捉的上海道台”等掌故里触发对晚清上海的半殖民地半封建格局细节的钩沉,或自今时今日的滨江岸线回溯当年黄浦江边的制造工业等等。
对上海历史的宏观描述,是《大上海》以时间线为坐标顺向叙事中的重要环节,但绝非最核心的部分。由“上海开埠“”上海文脉”及至“八百壮士”
解放上海””住房问题“”“改革开放等等不同时代面相主题组成的脉络里,除了编导所作的大量细致考证与文档、访谈、口述重现工作之外,可以非常明确地看到主创对于这座城市过去、现在与未来的赤诚与尊重。讲述上海文化演进的部分中,提到民国时期四马路(福州路)的开明书店,影片形容其为“开明留给时人的印象是,用土纸出的书籍杂志都没有一个错字”,这一例子,其实与后面内容展现的当代上海工匠精神产生了某种关联。在表现建国后解决上海住房难问题的一集中,作品援引了大量1950-1990年代拍摄的新闻、纪录及专题片,在荧幕上直观呈现上海人居住条件的举步维艰与气候的变化,结合画外音与画内的直接影像,令这在今天的00后一代上海青年记忆中几乎已经不存在的集体回忆迅速获得新生。这种种可以透过观看过程直接感知到的努力,是整个团队历时三年的艰辛完成的,以其中一位主创所说“数不尽的地方,我们暴走了大上海”来浓缩这段经历也许不太适当,但这句话透露的对作品本身的热情与追索,确实能够深刻感染每一位对上海的历史与文化有兴趣的观众。
纪录片访问了包括李天纲、石川等在内的涵盖文化、经济、电影史专家,从各维度对上海发展过程里的线索进行解读,亦有大量的对新时期及至新时代的当代上海腾飞过程中的亲历者如赵启正等人的访谈,由人物之点贯穿时代之线,最终达成对城市整体形象的面的描绘。影片单集长约一小时,信息密度相当之高,可谓是国产同类纪录片中最烧脑的一部。如同写文章到兴奋处不知如何收尾,《大上海》中的种种风起云涌,总令人感到八集容量实在太有限,由此越发能够体会主创对这座“魔都”的情意结之深厚。
影片在纪录片惯常的照片、录音、影像、重现、访谈等手法之外,引入了动态沙画,规模大到外滩建筑变迁,小到“陆家嘴公司”草创时期简陋的门面,配合影片不断自我确认的微观视角,在在落力带观众重返一个个鲜活的历史现场。在这个意义上,我更愿意将《大上海》视为一部深情之作而非单纯的献礼史诗,作品是对时代的赞歌,亦是对生活在此的吾土吾民的内在精神密码所作拆解、还原。相信有大量的素材仍未有机会被展示在正片中,情到深处,取舍是很艰难的事情。片集的前半部分,实际上聚焦于江南文化如何深刻影响了这座看上去非常西化城市的内在机理,而在对当代上海的创新勇气与工匠精神的描绘中,呈现出一点面对千头万绪,无从落实的无奈,这状态本身也是非常有趣的,与生活中许多情境下一样,值得说的话太多,往往就不知如何开口。
是城市史诗,更是一封刻骨情书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