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投资思考:10倍PE为基础计算收益率

2014-06-28 21:54阅读:
股市投资确实是一个十分复杂的活计,但是我认为投资久了,就如同将书读薄了一样,可以渐渐地将其变得简单一点。如自己在上篇博文《投资思考:10倍PE做安全边际》中提出,在做企业估值时,可以将10倍市盈率作为投资一些知名消费品牌企业的安全边际,同时,我们还可以以此为基础,计算出将来的收益率。
空泛的投资理论常常令人乏味,还是以实例为证。
如:格力电器6月27日的收盘价为29.36元,其13年的每股收益为3.61元,其当下的市盈率为8.13倍(还低于自己所说的安全边际,呵呵)。如果以现价买入,耐心持有五年,如果其净利年复合增长10%,那么五年后,其市盈率假设仍为8.13倍,那么五年的投资复合收益率理论上就应该是10%。这其中还不包括其分红收入。13年格力电器10派15元,税后派14.25元,以此计算股息率4.85%,这个分红实际上已经高于一年期的存款利率。格力电器向来注重高分红,这样的分红今后年度还是有希望保持的。
这种计算收益率的方法是不是太简单呢?回答应该是肯定的。当然,其中最不简单的是我们如何判断它今后五年的净利增长率,而这就需要我们对一家企业的基本面进行深入的研究与判断了。实际上,格力电器这些年,除2006至2007年疯牛时享受过30倍以上市盈率的估值以外,自2008年大熊市以来,差不多也就是10倍上下的市盈率估值水平,可以说近几年格力电器的长期投资者其收益率主要还是来源于业绩的推动与分红的收入。至于它以后五年是不是仍能保持复合10%以上的增长,自己认为目前还是大概率事件。
再如:贵州茅台6月27日的收盘价为140.38元,以其现有总股本11.42股计算,13年每股收益13.25元,其当下的市盈率10.59倍。如果以现价买入,假设耐心持有五年,而且五年以后其市盈率仍然保持在现有水平,那么显然它这五年的净利增长率,理论上就是自己投资收益的增长率。那么,贵州茅台五年之内它将会保持怎样的增长率呢?当然,这就需要看投资者个人对企业的洞察
力、判断力了。当然,这种收益率还是不包括贵州茅台的分红收入。13年贵州茅台分红为10派43.74元,税后为41.505元,以现股价计算,股息率为2.96%。从贵州茅台历年的分红情况看,这种水平的分红还是有希望继续保持,或者进一步提高的。
此外,利用这种方法计算自己的收益率,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整体市场气氛变好,进而又进一步推升其市盈率估值水平。比如,如果哪天再来一个整体牛市,说不定市场又会给格力电器、贵州茅台20倍,甚至30倍的市盈率估值,此时,作为投资者,我们只需乐得照收这种可遇而不可求的市场奖赏与馈赠便是了!
当然,这种计算收益率的简单办法并不是普适于所有的企业。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