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再次穿越:回到大清做公主?

2017-11-23 17:08阅读:
作者:史遇春
上一回,已经穿越了一次,让大家回到大清,做了一次皇子。
为了平衡和对等,这一回,再穿越一次,让大家回到大清,做一回公主。这样,就圆满了。
本文出自梁溪坐观老人的《清代野记》卷上《皇室无骨肉情》一节。
下面开始,你已经穿越,请你进入角色,你就是大清王朝的公主了。
比起你的那些个皇兄皇弟来,你和自己生身母亲的关系更为疏远。为什么这么说呢?
你的那些个皇兄皇弟,从出生到成婚,还可以和自己的娘亲见上百余面,而你呢,从坠地到出嫁,仅仅可以和自己的娘亲见几十面而已。光从见面的次数多少判断,就可以知道:皇子与生母疏远,你与生母更疏远。
女孩子,无论是在那个时代,还是在现在的时代,人生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嫁人了。
作为公主的你,其他事情暂且略过,就说说你嫁人的事情吧!
只要皇室给你选定了夫婿,确定你要出嫁,宫廷就会赐予你府第。
一般情况下,出嫁之后,你就住在自己的府第之中,不需要和自己的公公婆婆住在一起。这样,似乎可以减少婆媳之间的直接碰撞和面对面的矛盾,倒也会让一些人羡慕吧。
不过,你也不必担心自己会和公婆之间有冲突,因为,一般情况下,公婆见到你时,差不多要用拜见皇帝的礼节来拜见你这个儿媳。看来,做皇帝的女儿还是很有威势的。
你的丈夫,也就是当朝的驸马,不会和你一起住在内室。他是住在朝廷赐给你的府第外舍之中的。
这个就有点不近情理了,夫妻而不能同居,结这个婚还干嘛啊?
你不要着急,更精彩的还在后面呢。
你的丈夫住在外舍之中,如果你不宣召他,他是没法和你同床共枕的。
似乎,夫妻之事的大权都掌握在你手中,你先别高兴,事实并不是你想象的那样。

你每宣召驸马进入内室一次,想要夫妻团聚,其实是非常复杂,也是很困难的。而且,想要见面,你和驸马各自还要花费很多银子。就是如此这般做了,你宣召驸马进入内室的事情还不一定能成。
表面上看起来,你们夫妻相聚的事情的主动权在你,其实,真正能够左右这件事情的实际掌控者是你的保母(原文如此,从原文,即保姆)。这里所谓的保母,也就是通常大家所说的管家婆。
你想见自己的驸马,夫妻团聚一次,如果你不能和保母搞好关系,不给保母足够的钱财,不能让保母心满意足,那么,你的宣召,你们夫妻相会的事情,大多数情况下会泡汤。
如果保母心中不满意,你要宣召驸马,她就会从中想方设法隔断阻绝。更可气的情况是,如果你的保母是个强势的人,她对你赐予的财物十分不满,心中又很大的火气,你要她宣召你的丈夫会面,她甚至会斥责你无耻。
你可能觉得,夫妻之间,原本正常。但是,在那个时代,女性是不能公然表达欲求的,更何况你是皇帝的女儿,要受到比一般女性更多的条条框框的限制。
在深宫大院中长大的女孩子,像你一样,一般都柔弱绵软、怯懦害羞,所以,保母会把你吃得死死的。
作为公主,你被保母所钳制,这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你也不要大惊小怪。
面对自己的处境,自己的遭遇,即便是你进宫去见你的母亲,你也不敢在她面前倾诉。一来呢,是权势地位上的隔阂,加之礼教规制的限定,是不容许说这些话的;二来呢,即使你和自己的母亲亲近,把这些话讲出来了,她也不一定会听。
就是因为这样,所以,在你们大清朝,据说,公主生孩子的似乎不多。即使驸马有孩子,也可能是他的侧室生育的。
看来,做公主还是挺不容易的。
很是同情你!
驸马可以有侧室,你只能在保母的压制下,独守空房,寂寞冷清。
按照你们的祖宗制度,如果公主们先驸马而亡故,那么,公主的丈夫是会被赶出驸马府的。
公主的府第,虽然称作驸马府,但是,这府第是朝廷赐予的,产权是皇家的,所以,在公主先驸马去世后,一定要把驸马赶走。然后呢,皇家的东西,包括府第、房屋、器用、衣饰等,全部都收归宫中所有。
看来,你们清朝的皇室,还是蛮有产权意识、蛮有维权意识的嘛!
在宫中收回逝去的公主府第、遗物的过程中,除了屋宇不能动之外,其余一切的物件、都是公主的保母可以下手的。因为驸马府中的一切,只有保母最为熟悉。至于在此过程中,保母能够获得多少,这是外人无法考证的。
根据夸张的说法,你们清朝的公主,十个人之中,有九个是因为相思过度,抑郁而死的。
有人做过考证,你们清代的公主中,子女众多,夫妻琴瑟好合、日常生活亲密如民间普通家庭这者,二百多年之中,只有某位大公主一例。
话说,这位大公主初嫁,每次她要求宣召驸马进入内室,都会被她的保母百般阻拦。
结婚都有一年多了,这位大公主还没有见过驸马的面。大公主非常生气,但是,她一直都忍者,没有发作。
有一天,大公主去面见皇帝。进宫之后,她跪在她父皇的面前,请问她的父皇道:
请问父皇,您究竟将臣女嫁给什么人了啊?
皇帝有些诧异,回答道:
“那个谁不是你的夫婿吗?”
公主问她的父皇道:
“那个谁他长什么样子啊?臣女已经嫁给他一年了,还没见过他的面呢!”
皇帝有些好奇,问道:
“你们夫妻为什么不见面呢?”
公主回禀道:
“保母不让我们见面啊!”
皇帝听罢,立刻谕示道:
你们夫妻之间的事,保母怎么管得着?以后,你自己做主就好了!
大公主得了父皇的谕示,回家之后,就把保母狠狠地训斥了一顿,宣召驸马进入内室,从此之后,夫妻二人,伉俪情深,并且育有八个子女。
这位大公主,据说是你们大清立朝以来,首屈一指的例子。
由此一例,也可以看出,其实公主夫妇之间的阻隔,作为家长的皇帝并不一定就知道其中的实际情况。
你们清朝二百多年以来,没有几个皇帝的女儿可以像那位大公主那样,能够拉下脸面。她们能做的,就是容忍、容忍、再容忍,最后在自怜自伤中死去。
管家婆(即保母)对公主的虐待,其实是非常过分的。
你可能会说:我是公主,她不就是个管家婆吗,她怎么管得了我?
你错了!
首先,你们有祖宗的家法;其次你们有宫中规律;第三,你们有皇家的礼仪;最最重要的是,宫中授予了你们的保母照应你们的权力。这种照应的授权,就是管家婆对付你们的得力武器。
有人说,你们清朝的这些管理公主的制度,也是沿袭自明朝的,不知道是否如此。
最后,我再根据简单的资料,盘点一下你们清朝的公主,你也仔细看看。
1、你的太祖努尔哈赤
8女;养女1人;养孙女1人,共10人。
皇长女东果公主或东果格格,11岁出嫁,享寿75岁。
皇次女沾河公主或沾河格格,被第一任丈夫遗弃,再嫁,享寿60岁。
皇三女称哈达公主,未正式册封,待遇视固伦公主,后革公主称号,削宗籍。12岁出嫁,夫死,再嫁。因骄暴被削除格格称号而为民,并禁止与亲属往来;同年又被告发曾与同母兄弟莽古尔泰等一起盟誓谋逆夺权,其夫并出证,结果被处死。与前夫生两女,一女嫁豪格为嫡福晋,后被豪格杀死;另一女嫁岳托为继福晋,后为岳托殉葬。
皇四女和硕公主亦称和硕格格,14岁出嫁,后因其夫与其父矛盾深化,她被接回。再嫁,夫妻感情一直不和;其女儿未生育,将女仆之女冒为己生,事情败露,被革除和硕公主称号,是年离异,由其同母兄弟巴布泰、巴布海养赡,享寿65岁。
皇五女,没有封号,12岁出嫁,其夫因骄横被其公公杀死,17岁卒。
皇五女,没有封号,14岁出嫁,享寿47岁。
皇七女,封乡君,16岁出嫁,享寿82岁。
皇八女,封和硕公主,14岁出嫁,年35卒。
养女,努尔哈赤之弟舒尔哈齐第四女,封和硕公主,28岁出嫁,享寿60岁。
养孙女,努尔哈赤从子(侄子,弟舒尔哈齐第四子)恪僖贝勒图伦之次女,封和硕公主,15岁出嫁,年37卒。
2、你的太宗皇太极
14女;养女1人,共15人。
皇次女、皇三女、皇八女同母;皇四女、皇五女、皇七女同母;皇六女、皇九女同母;皇十女、皇十三女同母。
2人未封,1人封乡君,1人封县君,和硕公主2人,固伦公主9.
12岁出嫁的6人;13岁出嫁的4人;14岁出嫁的2人;15岁出嫁的2人;17岁出嫁的1人。
20岁以下去世的4人;20岁~30岁去世的3人;30岁~40岁去世的3人;40岁~50岁去世的1人;50岁~70岁去世的4.
嫁给亲舅舅儿子的2人。
夫死再嫁的1人。
17岁出嫁,不到三月,夫死,守寡,27岁亡故的1人。
13岁嫁吴三桂之子,63岁亡故的1人。
3、你的世祖顺治帝
6女;养女3人,共9人。
6位亲生女,5位早殇,最大的8岁亡,最小的2岁亡。其余四位,分别在12131518岁成婚,卒时分别为22443377岁。
3位养女,1位嫁尚可喜子、1位嫁耿仲明孙,1位嫁蒙古。
5位早殇者皆无封,次女封和硕公主;养女2封和硕公主,1封固伦公主。
4、你的圣祖康熙帝
20女;养女1人,共21人。
皇长女、皇四女同母;皇七女、皇九女、皇十二女同母;皇十三女、皇十五女同母。
10位早殇,都是5岁以下亡,其中4位不满一岁亡;2位未嫁而亡,分别12岁、13岁。皆无封号。
9位已嫁者中,7位嫁蒙古。封固伦公主者5位,封和硕公主者4位。
9位已嫁者,出嫁年龄分别为19岁、19岁、19岁、18岁、22岁、20岁、18岁、18岁、20岁;去世年龄分别为56岁、37岁、57岁、20岁、26岁、23岁、48岁、19岁、71岁;其中一位生双胞胎女,难产亡。
5、你的世宗雍正帝
4女;养女3人,共7人。
亲生3女早殇,13岁亡,2位不足1月亡。未封。
4位出嫁年龄分别为18岁、19岁、16岁、17岁;去世年龄分别为23岁、77岁、18岁、41岁。均封和硕公主。
6、你的高宗乾隆帝
10女;养女1人,共11人。
5位早殇,最大的11岁亡。
封固伦公主者3位,封和硕公主者3位。
6位出嫁年龄分别为17岁、16岁、15岁、14岁、15岁、17岁;去世年龄分别为62岁、23岁、20岁、23岁、49岁、27岁。均封和硕公主。
7、你的仁宗嘉庆帝
9女。
7位早殇,最大的10岁亡。
2位出嫁年龄分别为21岁、19岁;去世年龄分别为31岁、28岁。1封和硕公主;1封固伦公主。
8、你的宣宗道光帝
10女。
5位早殇,最大的11岁亡。
5位出嫁年龄分别为16岁、14岁、16岁、23岁、22岁;去世年龄分别为35岁、26岁、30岁、26岁、43岁。2封和硕公主;3封固伦公主。
9、你的文宗咸丰帝
1女;养女1人,共2人。
2位出嫁年龄分别为19岁、13岁;去世年龄分别为20岁、58岁。均封固伦公主。
其实,你还没有穿越呢!
想一想,还要穿越吗?
(全文结束)
再次穿越:回到大清做公主?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