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绘像紫光阁的清代功臣马彪是怎样励志逆袭的?

2017-12-17 19:12阅读:
作者:史遇春
《清史稿》卷三百三十三·列传一百二十《马彪传》有:
“金川平,赴西安任。图形紫光阁,列前五十功臣。移湖广提督。卒,赠太子太保,谥勤襄,予云骑尉世职。”
根据相关资料简单分析,这位马彪,应该就是清人昭梿《啸亭杂录》卷二《马彪》一节中的主人公。
昭梿在笔记中称马彪为“壮节公”,或为记忆之误。马彪死后,清廷给他的谥号是“勤襄”。
简单辨析之后,详细的考证工作,留给历史学者,或者留给以后有时间的我。
下面,来说清人昭梿笔记中马彪。
话说,马彪是固原人(《清史稿》中说,是甘肃西宁人,大体不差。)。
马彪年少的时候,属于无赖一流。因为年少时的无所顾忌与自由放荡,所以,马彪对于那些条条框框的制度刑律,他都只看作是寻常之事。就是这样的品行,有一次,马彪在路途之中,冲撞了当时固原提督出行的仪仗。
马彪再横,他也只是个官方辖下的草民。在面对官方的威严与刑律时,他也只有乖乖承受的份。
马彪冲撞了提督的仪仗,提督自然不会轻描淡写地放过他。如果对提督对此不闻不问,那么,官威何在?那么,他以后还要如何来统领众人?
固原提督下令,捉拿了冲撞仪仗的马彪,在辕门之前,施以杖刑。
马彪在被固原提督一顿刑杖收拾之后,他心里当然很不是滋味。他问别人说:
“看起来,提督的品级挺高、官威也很大啊!不知道,什么样的人才可以当上朝廷的提督?”
有多少知道点情况的人,告诉马彪说:
“提督属于武职,大都是行伍出身,要从兵卒做起吧!”
马彪听了之后,有些奋激地说到:
“我还以为提台(对提督的尊称)是天上降下来的人物,原来也是从士卒做起的。如果从行伍可以升进
为提台,那么,我也能靠自己的勇力做到提台之位!”
众人见他这般说,都以为他只是一时义愤之语。都觉得,他也就说说而已,大家也就笑笑罢了。
马彪并没有在意众人对他的看法,他还当众发誓说:
“如果我马彪这一辈子做不了这固原提督,我就终身不进这固原城。”
随后,马彪就投身行伍,仗剑从军了。
那时候,正赶上朝廷派大军进讨回部的叛乱,马彪也就有了用武之地。
在战场上,马彪总是拼力厮杀,奋身用命。
因为在队伍之中表现突出,马彪一点一点积累战绩,一步一步进升,很快,他就被拔擢为总兵官了。
成为总兵官之后,一次,马彪与队伍一起经过固原,固原城中,有马彪以前的至友故交,听说他带队伍路过,就前来盛情邀请他到城中,聚会宴饮,以叙往日的友朋之情。
马彪力辞盛邀,坚决说道:
“这还不是我进固原城的时候。”
大家见他态度坚决,也就不强求了。
因为心中一直藏着不做固原提督,不入固原城的誓言,即便是做到总兵官,马彪仍然没有半丝半毫的松懈。在面临战事时,他依然忘我,冲锋在前,奋力搏杀。当然,除了战力勇猛之外,马彪还懂得带领队伍、排兵布阵。
后来,平定撒拉尔回部之乱,评定战功,再考虑之前的业绩,马彪还真被朝廷授予了固原提督。
马彪入职固原提督当日,到了固原城门之后,他让侍从不要跟从,自己一个人进入城内。
到了提督衙署之后,马彪马上命令属下安置好前固原提督的神主牌。
这位前固原提督,就是以前在辕门对马彪施以杖刑的那个人。
属下安置好神主牌之后,马彪穿戴好朝服,对着前固原提督的神主牌,大礼敬拜。
敬拜完毕,马彪才接待他在固原的乡里、父老,设置酒宴,招待大家,以示庆贺。
宴会之间,马彪还指着前固原提督的神主牌对大家说道:
“如果当日不时这位提台公的刺激激励,我怎么能有今天的职位呢?今天,我之所以要敬拜他的神主牌,就是为了报答他的刺激激励的恩德!”
(全文结束)
绘像紫光阁的清代功臣马彪是怎样励志逆袭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