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皇帝赐宴,是享福还是受罪?光绪的生日宴

2018-01-10 19:23阅读:
作者:史遇春
人生的事,往往很难说,个人的感受,也只有个人心里最清楚。很多事情,外人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大多数时候,都是隔靴搔痒,难以真正体会其中的悲欢苦乐。
就拿皇帝赐宴一事来说,首先,想起来,肯定是很风光、很享受的事情;其次,听起来,似乎是环境高雅、服侍周到的场面;最后,从后来各种演义的情境看起来,大约也是热闹非凡、繁华隆重的景状。
但是,就制度层面来说,皇帝赐宴,首先是一种官方行为,所以,其本身就有一定的严肃性,其中,有很多的礼仪需要遵照执行。
关于皇帝赐宴,先看史书的记载。
《清史稿》卷八十八·志六十三《礼七(嘉礼一)》中,就有对皇帝赐宴的清楚界定。
《大宴仪》中,首先对赐宴的主办单位进行了说明:
凡是国家的例行赐宴,都是由礼部主办,光禄寺供置,精膳司部署。
其次,国家例宴的名目,大约如下:
1、建元定鼎宴。
就字面意思看,建元定鼎,一个朝代也就那么一次。
满清的建元定鼎宴有两次:一次是清太宗时期,皇太极改国号“后金”为“清”,同时改年号天聪(公元1627年~公元1636年)为崇德(公元1636年~公元1643年),设宴;另一次是清世祖时期,顺治元年(公元1644年),定鼎燕京,设宴、立皇帝宝座于皇极门正中,皇帝升座后,赐百官坐,赐茶、进酒,其间行礼,全都是一跪一叩。
2、元日宴。
元日,农历正月初一,即春节。清太宗皇太极崇德初
期,定制,元日宴设在崇政殿,参加人员主要是王、贝勒、贝子、公等,外籓王、贝勒也可参加。这个有点类似于皇室春节聚会。
清圣祖康熙时期,元日宴曾一度取消。
清世宗雍正四年(公元1726年),元日宴改成元旦宴,并且对宴会的礼仪进行了明确的规定。这个时候,参加宴会的人员,是穿戴朝服的内外王、公、台吉,还有文武百官。宴会中间的礼仪规定,可参看史书。
3、冬至宴。
始于清世祖顺治时期,后来常常停止举办。
4、元会宴。
遇万寿正庆,或十年国庆,特别举行的宴礼。如乾隆三十五年(公元1770年)、乾隆五十五年(公元1790年),就有此宴。
4、千秋宴。
清圣祖康熙五十二年(公元1713年)创设,在暢春园进行。凡是直省现官、致仕汉员暨士庶等,年纪在六十五以上至九十的,都可参与。皇帝派遣其子孙、宗室执爵,授予酒水,分给食品。谕旨毋须起立,以示对这些年长者的优待尊崇。清高宗乾隆五十年(公元1785年),超过六十岁的,有三千馀人参加,清仁宗嘉庆(公元1796年~公元1820年)初期,再次举办,宴会在皇极殿,与宴者三千零五十六人,邀赏者有五千人。
5、大婚宴。
皇帝结婚设宴。
看完史书的记载,再看看参与赐宴者的体验。
那么,真正经历过皇帝赐宴的人,他们又是怎样的感受呢?
清人何刚德《春明梦录》卷上中的一节,对此有所记述,说来供读者一观。
农历甲午年(光绪二十年,公元1894年)六月,清德宗光绪帝万寿(生日),在太和殿赐宴。
关于参加的名额,京师每部之中, 司员只有两名可以与宴。
当时,人在京师吏部任职的何刚德,被吏部确定,可以与其同僚溥倬云一起,参加此次赐宴,使用吏部两名司员的名额。
筵席布列在太和殿丹陛之上,并且连接到太和殿下的东西两边。
两个人组成一个筵席,席地而坐。
筵席中食物的摆放,使用的是案几。
案几上最显眼的,是好几层的饽饽。
“饽饽”是满族人对多种面食的统称。当日赐宴群臣的饽饽是怎样的式样,已无从知晓了。
数层饽饽之外,加以果品一层,上加整羊腿一盘。
这大概是主食。
主食而外,还有饮品。
饮品有奶茶,有酒。
酒是清廷光禄寺良酝署酿造的。
上文已经提及,皇帝赐宴,讲究礼仪,所以,半点不会马虎。
赐宴之中,还有专人赞礼。
赞礼者站立太和殿的殿陛之上,赞礼者唱赞曰:跪。那么,参加宴会的群臣就要站立起来,然后向皇帝下跪。下跪结束,起来,仍旧坐回自己的席位。
行酒(依次斟酒)的,是光禄寺的署正(清代,正六品)。
这酒,喝起来微微有点甜味,和平常在外面所喝的酒,味道略有不同。
参加宴会时,只有水果可以吃。饽饽和剩余的水果,可以交给随从的人员带回家去。
这一次宴会,前文已经指出,时间是在农历的六月。这个时候,正是天气酷热的时候。
当时,赤日经天,这些参加宴会的官员,整齐地穿戴者朝服衣冠,还要盘膝而坐。不但如此,其间,还要一会儿起来,一会儿下跪,一会儿坐下,个个都是汗流浃背。
想想都是有些遭罪啊!
不过,清廷也没有那么死板,官方允许参加宴会各员的随从在他们的背后挥动扇子,帮他们降温。
一场赐宴,历时两点钟之久。
宴会之中,还备有歌舞。当然,在这种规格的场面之中,歌舞也是齐整严肃的。
赐宴结束的第二天,皇帝还会赏福字、三镶如意、磁碗磁盘、袍褂料、帽纬、白绫飘带八色。
赐宴之中,座位次序的安排:王公大臣在太和殿的丹陛之上,其余各官,按照朝廷的礼仪制度,顺次坐定。
需要指出的是,当时赐宴,太和殿西边的末座,是朝鲜使臣的筵席。
朝鲜使臣的穿戴,是圆领大袖。他们手执象牙笏板,态度尤为恭顺。
中东战(朝日战争)后,朝鲜被日本侵占,之后,清朝的殿廷之上,连朝鲜衣冠都看不到了。
关于皇帝赐宴,至此讲完。
读完之后,不知读者会不会再有参加赐宴之心?
(全文结束)
皇帝赐宴,是享福还是受罪?光绪的生日宴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