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原创】宠幸优伶,可比北齐高纬、后唐李存朂的明朝皇帝中

2019-06-14 08:49阅读:
作者:史遇春

(接上文)
说完高齐,再说朱耶。
所谓朱耶,也就是朱邪,是唐代西突厥部族的族名,世居沙陀,后归附大唐,其族人复姓“朱邪”。
唐德宗李适(公元779年~公元805年在位)时,沙陀部首领朱邪赤心因功被赐以国姓——李,并名国昌。
五代时的后唐庄宗李存勗即李国昌之后人。
沈德符提到的朱耶,是代称,具体而言,就是特指李存朂。
说到李存朂,大家自然会想到北宋政治家、文学家、唐宋八大家之一欧阳修所写的《伶官传序》。
欧阳修在评论李存朂时,曾说:
“故方其盛也,举天下豪杰,莫能与之争;及其衰也,数十伶人困之,而身死国灭,为天下笑。”
话说,李存勖喜演剧、能度曲,对伶人极为宠信。
早在称帝之前,李存朂便曾因任用伶人杨婆儿为刺史,而贻误战事。
当日,李存朂宠幸的伶人周匝在胡柳陂((今河南濮阳东南))之战中被后梁军俘虏。
周匝至梁,因梁教坊使陈俊、内园栽接使储德源的保护,而免于一死。
后唐灭后梁,李存勖竟然要授职陈俊、储德源二人为刺史,以报答这二人对周匝的救命之恩。对于此事,后唐宰相、名将郭崇韬进行了劝阻。李存朂虽承认郭崇韬所言乃是公正之论,但是,他最终还是任命陈俊为景州刺史、储德源为宪州刺史,原因竟是,如果自己不这么做,就是言而无信、就会愧见周匝。那时,李存朂的亲军中很多身经百战的将士,都还没得到刺史之职,他们对此无不愤慨。
李存朂宠信伶人,他还让景进、史彦琼、郭从谦等优伶掌握实权。
景进等专替李存
朂探听宫外消息,但是回报情况时,景进往往颠倒是非。
许多朝官和四方藩镇都争着向伶官行贿,以求伶官在李存朂面前说些好话。
演杂剧出身的郭从谦,因有军功,被封为掌握后唐国主亲兵的从马直指挥使。
因同姓郭,郭从谦又去亲近郭崇韬,并拜其为叔父。
后郭崇韬无辜被杀,郭从谦借此在军中蛊惑众心。
当时,军士王温趁夜作乱,事发后被斩。
有一次,庄宗戏语郭从谦,说是:
“你的党朋,忘恩负义,又教王温造反。你们还想干什么呢?
郭从谦听罢,大为震惊。
回去后,郭从谦便进一步煽动兵将道:
“快把你们的积蓄拿出来买酒肉吃吧,不必再考虑后事了。”
并将问郭从谦何出此言,郭从谦说是:
“陛下因为王温作乱之事,还在深深地记恨你们,等到攻占邺城,他就要把你们统统活埋掉。”
从此,这支李存朂的亲兵便萌发了叛乱的念头。
不久,成德节度使、蕃汉内外马步军总管,兼中书令李嗣源发动兵变。郭从谦首先响应,率领从马直亲兵进攻皇城,纵火焚烧兴教门,闯入内宫,乱兵在宫楼上用箭射死仓皇东出的李存朂。
说完高齐、朱耶,继续来说明武宗朱厚照。
对比高齐、朱耶之后,沈德符说,朱厚照对优伶非常宠爱,以至于向优伶赐飞鱼服等禁服。
所谓飞鱼服,就是绣有飞鱼花样的显贵官服。
古人对服饰有严格的要求,身份不同,所着衣服的颜色、质地等均有限定。
官员服饰的限定更为严格。
明代就曾多次列飞鱼服为禁服。
据《明史》卷六十七·志第四十三《舆服志三》载:
“天顺二年,定官民衣服不得用蟒龙、飞鱼、斗牛、大鹏、像生狮子、四宝相花、大西番莲、大云花样,并玄、黄、紫及玄色、黑、绿、柳黄、姜黄、明黄诸色。”
“弘治十三年奏定,公、侯、伯、文武大臣及镇守、守备,违例奏请蟒衣、飞鱼衣服者,科道纠劾,治以重罪。”
“(正德)十六年,世宗登极诏云:‘近来冒滥玉带,蟒龙、飞鱼、斗牛服色,皆庶官杂流并各处将领夤缘奏乞,今俱不许。武职卑官僭用公、侯服色者,亦禁绝之。’”
以上皆是明朝对飞鱼服之禁文字。
虽然,朱厚照破禁,赐优伶以飞鱼服,但是,大多时候,在给优伶授予官职、俸禄时,他还是有节制法度的。
(未完待续)
【原创】宠幸优伶,可比北齐高纬、后唐李存朂的明朝皇帝中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