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姚善·廖镛·周璿·高不危:朱棣对待朱允炆旧臣的非人道与无人性

2020-08-09 13:54阅读:
作者:史遇春
姚善
姚善(公元1360年~公元1402年),初姓李,字克一,安陆(今属湖北)人。
朱元璋洪武中,姚善由乡举而受职;历任祁门县丞;庐州、重庆二府同知;洪武三十年(公元1397年),被擢升为苏州知府。
姚善为政,能秉持大体、顾全大局,他不苛求细枝末节、鸡毛蒜皮,在担任知府之时,讼诉之事逐渐平息,吴中之地大治。
建文四年(公元1402),朝廷任命姚善兼督苏、松、常、镇、嘉兴五府之兵,赴朝勤王。
姚善之兵还未集中,朱棣已率众攻占京师。
后来,姚善部下许千户反叛,他乘姚善不备,将其绑缚。
建文四年(公元1402年)六月二十日,姚善被送至京师问罪。
至京之后,姚善誓死不屈,遂被朱棣判处磔刑。
本年七月初十日,姚善被凌迟处死。
姚善被诛杀时,年四十三岁。
姚善的妻子宋氏,时年四十二岁,被配予燕山中护卫指挥纪纲为奴;本年八月,宋氏又被改配给旗手卫指挥张昶为奴。
姚善的长子姚节,被发配贺县(今属广西贺州)充军;
姚善的幼子姚继儿,随母给配苏州;
姚善的儿子姚保儿、姚项儿,直至永乐九年(公元1411年),尚在监侯听决。
姚善的三个女儿,全都给
配都督陈虚家为奴。
姚善·廖镛·周璿·高不危:朱棣对待朱允炆旧臣的非人道与无人性
廖镛
廖镛(生年不详~公元1403年),巢县(今属安徽)人。
廖镛为明初名将、德庆侯廖永忠之孙。
廖镛之父廖权继承德庆侯爵位,廖镛之母为明初名将东瓯王汤和长女。
至廖镛,不得承袭侯爵,遂以廖权嫡子而任散骑舍人,后官至都督。
廖镛曾从方孝孺问学。
方孝孺被朱棣残杀之后,廖镛与其弟廖铭殓葬了方孝孺。
因为此事,,廖镛也被朱棣抓捕,论定为死罪。
永乐元年(公元1403年)四月初十日,镇抚司上奏,发送廖镛至刑部。
廖镛的弟弟廖铭、廖鉞全都发配充军。
廖镛的母亲汤氏(明初名将东瓯王汤和之长女),与廖铭的女儿全都被送入浣衣局。
廖镛的堂兄廖基,时为乌撒卫指挥,本年(公元1403年)十二月,到京自首。
姚善·廖镛·周璿·高不危:朱棣对待朱允炆旧臣的非人道与无人性
周璿
周璿(生年不详~公元1403年),诸城(今属山东)人。
朱元璋洪武末年,因天策卫知事建言,周璿被擢升为右佥都御史。
朱允炆削藩,朱棣起兵对抗朝廷。
朱棣攻入南京,登基称帝。
当日,周璿与副都御史茅大芳一起被执押,誓死不屈,被朱棣杀戮。
周璿的妻子王氏,时年四十三岁;周璿的儿子周蛮儿,时仅七岁;建文四年(公元1402年)十二月,周蛮儿跟着母亲给配随住;永乐九年(公元1411年)三月,周蛮儿十二岁左右,被收监听决。
姚善·廖镛·周璿·高不危:朱棣对待朱允炆旧臣的非人道与无人性
高不危
高不危,明人黄佐所撰《革除遗事》中,有二高不危,其一为高巍。
此文所记之高不危,或非高巍。
建文四年(公元1402年)七月十七日,高不危任职所在地的家属男妇共十三人,被解送到京。
高不危的弟弟高宣,时年二十七岁,被发配海南充军。
高不危的弟弟高实,时年十三岁,被发送学作工匠;永乐九年(公元1411年)三月,令其监侯听决。
(本篇结束)
姚善·廖镛·周璿·高不危:朱棣对待朱允炆旧臣的非人道与无人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