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追梦颐和园

2020-07-11 05:25阅读:
追梦颐和园
走过很多大城小镇,看过很多名胜风光,尝过很多美味佳肴,诗和远方固然浪漫美好,但是时间久了,还是会思念家乡,思念自己出生成长的地方,那就是北京—我的家,我离不开的地方。
北京很大,即使在北京生长了几十年,有不少地方我都没有去过,有一次在正阳门下有人问路,我不知位置,无法指引。遭到路人满脸嫌弃,说这人也是外地的,别问了。我心里暗自窃笑。
在北京我最喜欢去的公园是颐和园,那里曾经是清朝的皇家园林,而今是寻常百姓的乐园。
追梦颐和园
颐和园四季风光各不相同,只有住在北京的人才能细细体味。春看腊梅、桃花、玉兰;夏看荷花;秋看桂花;冬看梅花。而这些花与颐和园古老的建筑--桥、亭、阁、楼、湖、人融合在一起欣赏,则更是入画,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啊。
追梦颐和园
十七孔桥的金光穿洞;西堤六桥的晨晖暮色;佛香阁、四大部洲的恢弘壮阔;谐趣园的小巧精致。苏州街的店铺;昆明湖的游船;长廊的彩绘。古人造境的讲究,南北风格的兼容,再加上皇家气派,各种楹联,各种典故,颐和园可看可赏的景点实现太多了。如果随团旅游,只能是走马观花,根本无法领略它无穷的魅力所在。
每次去颐和园我都早早地出发,避开旅游团人潮的干扰,静静的去感受它的旖旎风光。北京人最爱去的地方就是西堤,有的是健步行走,锻炼身体;有的是摄影爱好者,打鸟的、拍风景的;还有的是休闲娱乐,消磨时光的。
追梦颐和园
颐和园景点太多了,我一次去就选一个地方,慢慢看,细细游。去的次数多了,对颐和园渐渐熟悉起来,东西南北各个门对应哪个景区也不再陌生。不过最喜欢去的还是谐趣园和西堤。拍过的照片,写过的诗词,不仅记录了颐和园的盛景,也记录了我对生活的感悟。
随意选了几首为颐和园写的诗词,其实写过很多,这只是其中一部分,足见我对此园的欣赏和眷恋之情。
追梦颐和园
《颐和园寻访腊梅》
山上寻梅去,枝头数点芳。
金钟如倒挂,蜡质似涂霜。
风暖闻春信,蕊寒藏暗香。
素心遥寄月,垂首淡梳妆。
追梦颐和园
西堤观荷
作者:月光
又是颐和六月中,
荷裙曼舞醉芳容。
游船渐隐入画境,
柳岸寻幽菡萏红。
追梦颐和园
谐趣园寻幽
风斜细柳鸟啁啾,
水漾微涟画境幽。
廊下锦鳞红一片,
桥头寻趣不知愁。
忆王孙 苏州街
水乡街市忆曾游,
两岸浮华笑语收,
雾笼残烟冷孤舟。
梦清幽,
莫让秋心写做愁。
追梦颐和园
知春亭观景
纤纤细柳倚春亭,
遥望西堤入画屏。
水映雕栏佛阁远,
玉泉塔影雾中宁 。
《临江仙 西堤春早》
花径含香春似海,西堤淡抹新妆。
半帘芳影印雕梁。清风拂碧水,
紫燕绕亭堂。
岸引六桥惜古柳,江南常入梦乡。
画船渐隐问苍茫。闲吟描画境,
落笔费思量。
追梦颐和园
追梦颐和园
追梦颐和园
八声甘州 追梦颐和园
记冰湖踏雪画中行,舟远问苍凉。倚雕栏眺望,佛阁飘渺,殿宇轩昂。坐看暮云飞渡,落日影谁藏。玉带横波冷,一点红妆。
荏苒光阴几度,绕西堤古柳,雅韵流长。待天鹅妙舞,满野是荷芳。访铜牛,纸鸢摇曳,燕归来,再探腊梅香。秋风过,望西山外,梦去何方?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