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观看《花木兰》的正确姿势应该怎样

2020-09-16 10:39阅读:
观看《花木兰》的正确姿势应该怎样
她来了,她来了,带着好莱坞大女主的光环,顶着超过2亿美元(有说是2.9亿)的制作身家,《花木兰》终于上映了。
要知道,在年初,在美国知名票务网站Fandango进行的调查中,《花木兰》位列2020年影迷最期待电影第四位更是家庭电影第一名。
而在首支预告放出后24小时点击量达到1.75亿次,在迪士尼真人电影中位列第二,仅次于《狮子王》,影史位列第七。重点是,在这1.
75亿次点击量中,有5200万次来自中国可见中国观众对“自家人”的期待。
然而,当“花木兰”回到娘家,发现迎接她的不是鲜花和掌声,而是一盆冷水——影片在国内相关评分网站上的起评分就不尽格。除了刘亦菲的招黑体质外,影片94日率先在北美流媒体上线后,网络盗版就流进来了,中国观众看到的是一个说着英语的木兰,能不别扭能有好感么?
就算国内院线上映时,刘亦菲、巩俐、李连杰、甄子丹等明星还亲自配了国语版,但是你看着咱们家乡走出去的人,回来已被洋化,面目全非,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你肯定也想骂人。
明白了,原来你还是用中国的传统眼光观看这部外国人拍的电影,当然是各种不顺眼。不如换一个姿势观看,可能就会舒心一点。
实际上,这部《花木兰》,已经不是大家口口相传的民间故事,也不是我们学生时代背诵的《木兰辞》,更不是中国历史传记。它只是一部迪士尼公主电影,确切地说,是改编自1998年的那部著名动画片,不过是挪用了中国的文化元素。
这就好比把中国的月亮投在外国的水里,把中国的花儿映在外国的镜子中,月亮是真的,花儿是真的,水是真的,镜子也是真的,可是镜花水月不是现实,而是想象。
所以你才会看到,北魏时期的木兰,居住在始建于明朝嘉靖年间的土楼家也从北方(诗中称父亲为“爷”就是北方人叫法)搬迁到东南沿海了。这要跑去北方边塞参战,果然是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非得配备千里马不可,否则黄花菜都凉了。
你才会看到,花木兰脸上打着两斤重的蛾黄腮红,还想把华为的LOGO植入在额上眉心,就算“神仙姐姐”也驾驭不了这样浓墨重彩的妆容啊。更不要说媒人郑佩佩头上枯藤老树的发型,背后的对联是“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愿世间眷属全是有情人”。
没文化,真可怕!
但是,作为一部全球商业电影,人家对中国(市场)也是作出过努力的。
首先,让中国演员来演迪士尼唯一的亚洲公主,而不是用那些丑极就是美的亚裔女演员。最终,刘亦菲在一千多人的试镜中(包括王菲的女儿窦靖童、杨采钰与蓝盈莹等)脱颖而出。要知道,为了多元化,迪士尼真人版《小美人鱼》都让黑人来演美人鱼了。
还有,为了尊重中国人的情感,原动画片中那个搞笑的人气角色“木须龙”都换成凤凰了。虽然凤凰跟木兰几乎没有互动,只是起到一个指引的作用,但是其“涅槃重生”的象征性,对木兰的激励而英勇转身还是蛮有创意的。
而且,最后木兰跟战友陈洪辉桥上吻别的唯美画面也删了,否则肯定要挨家长骂的。甚至连动画片中的音乐歌舞也删了,要不然一言不合就唱歌,战场上边打边舞,绝对辣眼睛。
不过,将原动画版中花木兰的男朋友李翔将军一分为二成唐将军和陈洪辉,可是为了好莱坞自己的政治正确。因为受Me too运动影响指挥官不宜和下属发生情感,唐将军只能是单纯的上司和导师要想谈恋爱,木兰只好与陈洪辉由战友发展成情侣
或许是想证明尊重中国原著,影片开始阶段,木兰还是女孩子家家的时候,整天在外骑马撒野,身边还有两只兔子跟跑,以呼应《木兰辞》结尾时的双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这阅读理解能力!原著是这意思吗?人家只是通过雄兔雌兔在跑动时不能区分的比喻,对木兰的才能和智慧加以赞扬和肯定,传达了一种“谁说女子不如男”的观念。
回到真人版电影中来,当初《花木兰》预告片一出,立即拔高了人们的期望,甚至发出史诗片的惊呼,主要是为摄影和动作场面所吸引。
福建土楼、丝绸之路、丹霞地貌等具有中国特色的景观,确实令老外惊艳。再加上由中国人组成的动作指导和设计团队,让木兰飞檐走壁,马背上翻飞,空中转体,身手跟颜值一样都超能打,比神奇女侠还神奇。
只是,木兰身边配备的李连杰和甄子丹两位“功夫皇帝”就略显尴尬了,空有一身武功,没得发挥。
李连杰演的皇帝不仅造型有失帝王威仪,就算御驾亲征,也是阵仗太low,结果束手就擒,整场打戏就只伸手接了一支冷箭。而甄子丹全程只表演了两段单人武术动作,看起来令人眼花缭乱,就是没见着杀伤力。这就是传说中的英雄无用武之地吧。
没办法,这是合家欢电影,得老少皆宜,在美国电影严格的分级制下,是不可能看到拳拳到肉或刀刀见血的真实战争打斗场面的。愣是这样轻描淡写,本片仍以含有“暴力场景”定为PG-13也就是说13岁以下的小朋友需要家长陪同才能观看。
这也是为什么原著中最有得电影发挥的两句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却展现得平淡无奇的原因
当然,最平淡的还是女主角“花木兰”。
看得出来,好莱坞就是把木兰当中国的超级女英雄,一开始就用类似《星球大战》中的“原力”来赋予木兰体内的“气”,天生强大,负有特殊的历史使命,所以能一个人carry一个家庭、一支军队甚至一个国家的安危。
可木兰本是个普通女孩啊,只是因为无长兄,才替父出征的,那是出于对父亲的孝顺和家庭的责任。事实上,在原动画版中,木兰也是从军后跟其他士兵一起经过艰苦卓绝的训练才逐渐强大起来的。从普通到强大,才能让观众与角色一起成长。
《木兰辞》虽然讲述了一个勇敢的传奇故事,极具浪漫色彩,但是着墨更多的是却是生活场景和儿女情态,富有色活气息。可惜这些细节在影片中都不见了,令木兰成了一个伟光正的英雄人物,形象实在太单薄了。
木兰决定代父从军前,应该有一个行动的准备和心理的铺垫,尤其是离家之前,心理必有一翻挣扎和决断。你看原动画版中,木兰就用挥剑断发来表决心——哦,真人版是不能剪短头发的,要不然在战场上丢盔解甲后怎么能展示一身红装的木兰用了飘柔的效果呢?
本来暴露真实身份后,代人从军是一件很严重的事,不仅违反军规,甚至有欺君之罪,那是要砍头的啊。这样一场有矛盾冲突的大戏,居然被唐将军大事化了,直接接受了,还命木兰带兵营救皇上。
这木兰看来也是个无情之人,离开家上战场这么多年,不是说“不闻爷娘唤女声”吗,你为什么从来就没想念过父母?就算一个人站夜岗,一个人湖边练剑,也不会想起家乡亲人?这是影片严重的疏漏,无可弥补。
《木兰辞》最精彩的部分应该在木兰回家后一家人为迎接她所做的准备工作,生动有趣,充满生活人情。木兰到家后恢复女儿身,脱我战时袍,著我旧时裳”,“当窗理云鬓,对镜帖花黄”,又是一个爱美的邻家女孩,好像从来没有离开家一样。伟大的平凡,才可爱。
可惜,影片都懒得表现木兰作为普通女性的一面,只是成了一个女性意识觉醒甚至是女权运动的符号象征。这样扁平的人设,怪不得刘亦菲演起来好像没什么惊喜,反正肉眼是看不到进步。
反倒是巩俐饰演的女巫,气场全开,人狠话不多,不愧为是巩皇。这个新增的角色是本片唯一有意义的人物,不仅激发了木兰的真我意识,指引了她前进的方向,还舍身救她一命,由邪转正,有点舍生取义的意思。
但是她跟大反派可汗的关系也是没交待清楚。凭着她高强的巫术,她为什么要受可汗控制并且借助可汗的力量,最后心态转变的动机也很值得怀疑。
一句话,《花木兰》抓得一手好牌,都打烂了。
观看《花木兰》的正确姿势应该怎样
观看《花木兰》的正确姿势应该怎样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