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散文】在三河,撑一把油纸伞

2020-10-15 18:10阅读:
【散文】在三河,撑一把油纸伞
在三河,撑一把油纸伞
马骏斐

细雨润湿了街道两边屋脊上的青瓦,雕花的滴水沿下一颗颗水珠恋恋不舍地滴落石阶,被雨水晕染的白墙呈现一幅幅水墨写意,青石板在烟雨的浸润下泛着澄净的光泽。
此刻,伫立在街头四顾,三河老街在我的眼中极具江南古镇的韵味。
烟雨蒙蒙中,老街的尽头恍然出现一位撑着油纸伞的女子,那袅娜的身姿在湿润光亮的青石板上形成倒影,仿佛水墨中一笔随意却恰到好处的亮彩,耀人眼目。
我不知道这是古镇的刻意安排,还是一场时光里的偶遇。古镇在一孑婀娜的身影里显得异常鲜活、灵动,而充满诗意,让人瞬间想起戴望舒的诗句:“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地/结着愁怨的姑娘/她是有/丁香一样的颜色/丁香一样的芬芳
/丁香一样的忧愁……
但此刻的三河古镇是没有雨中的哀怨和彷徨,也没有丁香一样的忧愁的,只有美丽的风景和美好的时光。而秋日烟雨中浅送的桂香里,那把五彩的油纸伞如花朵般在我的眼中绽放。
我忽然有着拥有一把油纸伞的冲动。
很容易,就在老街上寻到一家店铺,撑开的油纸伞或悬挂或排放在店堂里外,仿佛硕大而艳丽的花朵簇拥着盛开。
在与店家的交谈中,知道这些美丽的油纸伞就是三河生产的。三河制作的油纸伞已有400多年的历史,并且在中国第八届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上获得过设计和制作金奖。
在店内选择油纸伞,其花色繁多,让人眼花缭乱,仅染色的就有20余种,有的绯红如晚霞,有的蔚蓝如秋空,有的青黛如远山;或单色,或套色,五彩缤纷。在秀丽的伞面上,又经刷、喷、画多种工艺,描绘上山水、花乌、古镇风景等图案,风情万千而美观大方。
儒雅的店主胸中极有“墨水”。“术有专攻”的他一边向我推荐纸伞一边向我讲述油纸伞的前世今生。
据称,春秋时期,著名工匠鲁班之妻云氏发明了伞。伞最开始是由丝帛制成,价格昂贵,寻常百姓雨天只能戴斗笠或穿蓑衣。唐代诗人王炎即有词句描述:“蓑笠朝朝出,沟塍处处通。
等到纸发明很多年以后,人们才开始采用将纸涂上桐油来制雨伞。明朝《天工开物》上记载:“凡糊雨伞与油扇,皆用小皮纸。”
油纸伞在唐代传至日本、朝鲜、琉球等地,日本早期即将油纸伞称为“唐伞”。
至于精工彩绘的花伞是到清代才出现的。当时,有文人雅士在纸伞上油前在伞面上题诗作画以遣情怀,由此渐成雅具。三河古镇虽然也是从那时起开始了油纸伞的制作,但主要制作的还是清一色的桐油伞,是普通人家雨天出门的实用雨具。
因为三河油纸伞制作工艺精湛,质量上乘,经久耐用,渐渐享誉四方。
三河油纸伞的制作工艺包括选竹、锯竹、刨青、劈条、削伞架、裱伞面、修边、定型、绘花、收卷、穿饰线、上桐油、套把、结顶等70多道工序。据说这样手工制作的油纸伞,即使是经验丰富的老师傅也要费时一旬半月。目前,三河纸伞作坊的部分工艺虽已机械制作,但仍技艺讲究、工序繁杂,其工艺可列入“非遗”保护。
与店家话别,撑着一把绘有三河景致的油纸伞走上望月桥,忽然想到《白蛇传》中许仙与白娘子的初次相遇。正是有了这一场霏霏细雨,有了一把油纸伞,才有了一场感天动地的爱情传奇。
我相信,三河古镇的油纸伞也应该是有故事的,或许,我们就身处一个浪漫的故事之中而不知情节,就像此刻,我凭栏眺看着古镇的风景,而撑着一把五彩油纸伞站在桥上的我,或许就是别人眼里一抹靓丽的色彩。


发:
2020.10.12《巢湖晨刊》
2020.10.16《金陵晚报》http://jlwb.njnews.cn/jlwb/html/2020-10/16/content_191550.htm
【散文】在三河,撑一把油纸伞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