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散文:一次采访搭车的不愉快经历

2014-03-12 08:06阅读:
到赤峰市克什克腾旗新开地乡的一户栽树农民家采访,我事先没想到下了柏油路还有四十多公里的山路,班车颠簸了五个多小时才到地方。采访完没有返回的车,农民只好用摩托车把我送到该旗的土城子乡所在地乘坐班车。到土城子乡政府时已经是下午四点多钟了,离市区还有两个多小时的路,我就和农民站在路旁等从林西县、经棚、锡林浩特市等处返回赤峰的班车。
各种各样的车从我们面前的路上跑过,我望着路的尽头,盼望班车快点过来,可是半个小时过去了,车过了无数辆,也不见一辆班车过来,我看看西沉的太阳,要是天黑前没有班车过来,我当天就回不了赤峰了。那个农民也很着急问路旁的当地人,当地人说天天这个时间肯定会有班车去赤峰。我撵农民回去,他返回去要走近两个小时呢,太晚了那山路可没法儿走,农民非要把我送上车再返回去。
我动开了心思,是不是搭一辆别的车呢?我开始注意过往的车,有货车,有各种小汽车,货车几乎都坐满了人,小汽车大多数是一个司机或者有空位。忽然,有一辆中巴车驶进了路旁的加油站加油,我看车身上有建设银行字样,车上坐着几个人,空着好几个位子,我走过去,问车上的人可把我捎上,我言明是赤峰日报社的记者,因为某种原因赶不上回市区的车了,车上的人示意问车下那个人,那个人穿戴整齐干净,戴一付眼镜,文质彬彬的,我想他一定是领导,我向他说明情况,要求搭车,他瞭我一眼,沉着脸说,不行,我说就我一个人,你的车上又有空位;他还是那句话,不行,好像还有了气;我凑近他一些说我可以掏钱……他打断我的话说,车上是上边来的客人,不行!并且转身朝车的另一边走去,显然怕我再缠他;我想别惹人家烦了,就走到路旁继续等车。那辆车加完油走了,我才知道那个人是司机,他很认真地看看我,我想他可能叫我上车,但他什么也没说开着车跑了;又有一辆大货车进了加油站,我走过去,看见车上拉着牛,货车的驾驶室坐了三个人,满了,我知道他就是想拉我也没地方;又过了几辆货车都是这种情况,我想要是车有地方,他们会拉我的,去年我去巴林左旗采访在林东镇因为没赶上班车,拦一辆开鲁县拉石头的车,司机听说我是记者很痛快地让我上了车。
又有一辆小汽车驶进了加油站,车上只坐着三个人,看样子是一位领导带一位秘书,我走过去,那领导和秘书去厕所了,我跟司机说要搭车,司机说
不行,我说明回赤峰要发稿的,很急,他说不行,我说我跟你们领导说说行吗?他很不高兴地说,你别说,说也不行,为啥不行他又不说;我只好走开。我想到一件事,1989年秋天我去阿拉善盟采访,去一个沙漠深处的人家,半路上司机停车不走了,我问他怎么了?他朝远处扬扬下巴,我朝他示意的方向看,天边的沙漠上有一个黑点,那黑点越来越大,是个人,半个多小时那个人上车司机才走,我问司机这么远怎么就认出是认识人,司机说不认识这个人,我一问才知道那个人是丢失了骆驼到沙漠里找,我问司机为啥要拉这个人?司机很不高兴地看我一眼,那眼光是反感,他说,这是规矩,司机在沙漠上遇到任何人都得拉上。
这里不是沙漠,没人愿意拉上我。我站在路旁看着路上驶过的各种各样车,大多数是小汽车,有的车上坐着几个人说笑,有的乘车人在抽烟,有的在打瞌睡,大多数车上都有空位,有的车只司机一个人;我有时候试着朝车挥手,司机只瞭我一眼,一点犹豫都没有。我猜测着这些人都是什么官员或者什么单位的呢?又想,他们拉上我,我在车上又不说一句话,影响不着他们什么,为什么不能拉上我呢?
我站在路旁,看着路上跑过的各种各样的车,想着各种各样的事,发着各种各样的感慨,有着各种各样的思绪……时间快到6点时,终于有一辆大客车过来了,我迫不及待地上了车,坐在车上我望着夜色中的田野和山峦,还是想这次意外的搭车的过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