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散文:我为什么在厨房里写作

2015-01-23 06:38阅读:
我是个新闻工作者,文学创作只能在业余时间,写东西大多在星期六和星期日,星期六早饭后,我把厨房打扫干净,再把桌子擦一遍,早些年铺上稿纸、现在坐在电脑前,一心一意写作了。
厨房在阳面,四壁白墙在阳光的辉映下,屋子很明亮,在明亮的屋子里写作心里很豁亮,假日的楼房很安静,在安静的环境里描写人物讲述故事津津乐道。
太阳光射进厨房的时候,是夏天我就随便找块布遮住它,冬天我就背对着阳光坐着,阳光吻在背上,暖融融的非常舒服,那时候我就想到了人间一切美好的东西。
写累了,我就在厨房里来回踱步,狭小的厨房限制着我的步幅,但限制不住我的思维,一般的情况下,我身体恢复了,接下来要写的东西也想好了。
如果赶上阳光普照的好天气,眼睛疲倦时可伏在阳台窗户上往外望上一阵子,厨房外边就是阳台,打开窗子,城市尽收眼底,高高的六楼,给我提供了远望的条件,越过楼群,可以看见南山上的烈士陵园和气象站,有时候气象站放飞的气象气球也是我观赏的目标。望着这蓝天白云下的城市,听着汽车的喇叭声声,想着雨果的名句: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就昨天今日未来地乱想,创作的欲望就蠢蠢欲动。
并非每个假日都有什么可写,或者都有写的情绪,或写出来的东西都是漂亮的,常常有这种情况,呆呆地坐桌子前一天,一个字也写不出来,或者写了几个开头都不满意,又或者满怀激情写了,却怎么看怎么不像事先构思的那个样子
风雨交加的假日是我最没情绪写作的日子,外面的风像有人在乱叫,外面的雨像有人调皮地用手拍打着窗户,坐在厨房里无法集中精力,这种时候都用看书打发。看看当今的最新小说,看看过去一些有影响的小说,主要是看看这些小说是怎么写的,比如什么手法,什么样的人物,怎么安排故事,运用了什么样的语言等等。每看一次都有一些启发。我想,我写出的作品都是靠这些死功夫啃出来的,否则像我这么愚笨的人,将一事无成。
假日里每个人都有一个温暖的场所或者去处,我的场所就是厨房。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