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散文:被人采访

2016-11-04 06:47阅读:
199912月到呼和浩特市参加内蒙古自治区第二届青年文学创作会议,并领取第六届索龙嘎文学奖。住在自治区民政厅招待所。报完到后,下午我和几个其它盟市来的青年作家坐在房间里闲谈。走进来一位年轻的女子,她坐下和呼和浩特市一个诗人说几句话,出去了。
散文:被人采访
散文:被人采访
散文:被人采访

散文:被人采访
散文:被人采访
散文:被人采访

我问别人,这个女子是谁?别人说,呼和浩特晚报的,也参加这届青创会,叫蒋静。
这时候,蒋静又走进来,身后跟着一个瘦小的姑娘,长得很精神,两个人坐在我床边,和其他人说几句话。蒋静忽然说,都停一下,我们要搞个人物专访。
我们停住话头看着她,她指指身边的姑娘,说这是我们呼和浩特晚报记者林小丹,她来采访你。蒋静朝我的方向扬扬下巴。
我不认识她们,我便往旁边的人身上扫,想看看她们采访的人是谁。蒋静笑望着我说,瞅什么,就是你!
是我?我用食指指着我的鼻子问。蒋静坚定地点着头说,是你!我问,你们认识我吗?蒋静说,不认识,听说过,刚进屋认识了才叫小丹进来的。你不是叫吕斌吗,赤峰市来的,写小说。
弄清真是采访我,我无缘无故地心跳起来,手也有点发麻。我知道这是紧张。
我是记者,职业就是经常采访别人,采访是个很轻松的活儿,提前拟个提纲,到时候按照顺序一问,回来按照要表达的东西一写,完事儿。采访也有不顺当的时候,有的被采访对象太紧张,有的不知道说什么,你问一遍,他答不出几句话,这样的人我瞧不起,我心里话,我当记者的都不紧张,你个当领导的、当劳模的、当大款的紧张什么。原来采访与被采访互换了位置,感受就天壤之别。这一刹那,我理解了我瞧不起的那些被采访的人。
坐在旁边的人听说要采访我,都出去了。我和林小丹隔着茶几坐在沙发上,林小丹说了采访内容,我问她打算写多长,她说大概一千五百字。我在心里大概打了腹稿,对着她放在茶几上的采访机说起来。我知道她这种任务必须完成,我也知道她想知道什么,我无数次写过这类稿子。
我估摸着我说的内容完全能写成一篇千字文章了,停下来,问她,行了吧?
她见我不想再说,就说,采访就这样吧,咱们闲谈一会儿。她所说的闲谈实际就是采访的延续,看来她干记者这行有经验。我懂这个,还是有点紧张,说话也像是外交部发言人,不紧不慢,选词择句。她看出了我的心态,笑着收起了采访机。事后我才知道,林小丹的母亲是新华社一位资深记者,怪不得她人不大,却那么老练呢,原来有真传呀。
这次被采访经历,让我对采访与被采访有了全新的认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