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小说:好听的狗叫
红燕躺在床上,先还睡意绵绵,随着时间的推移,没了睡意。她细心听外面的动静,外面特别安静。她打开电灯,看看墙上的石英钟,半夜12点到了,村街上没有响起往日的狗叫声,她的心提了起来。
晚饭后,她和老公吵了起来,老公带着一肚子气离开家门去上晚班了。
老公是煤矿的井下工,挖煤是个相当危险的活计,每天都和死神打交道,每天老公半夜12点下班的时候,村街上都会响起狗叫声。那汪汪的声音从村头响起,由远及近,一串串地响起,此起彼伏,如有节奏的乐曲呢,听着特别美妙。随着远处的狗叫声逐渐地低下去,近处的狗叫声却愈加响起来,老公那熟悉的自行车链子声也由远及近地挂拉挂拉响起,随着铁大门的吱嘎嘎叫唤,脚步声响到窗户下,她的心由半空悬着改为啪嗒落地。此时,她就暗自感激起那一串串的汪汪的狗叫声。
今天,老公的下班时间到了,却没有响起汪汪的狗叫声。她的心不由自主地微微慌乱跳动。
她侧身躺着,睡意全无。耐心地听一会儿,外面一片安静,仍然不到村街上响起狗叫声,她坐起来,茫然地望着窗户。难道他因为生气而精力不集中……或者是赌气:我下井挖煤是为了多挣钱维持这个家庭的生计,你却这样气我,我还活个什么劲!再或者……在井下,不能有一点分心。
她再也坐不住了,下地,站在地上专心致志地听外面的动静,特别希望狗叫起来,但是,没有那熟悉的汪汪狗叫声。
她非常后悔跟老公吵架。
墙上的石英钟在嘀嗒嘀嗒地走着,不紧不慢,依如往常。12点多了,外面什么动静都没有。她祈祷,狗儿叫起来吧!我非常想听到你们的叫声,哪怕是一声也行,为什么一声都不叫呢?
她走出屋门,院子里一片漆黑,天上的星星眨着眼,只能看见邻居房子的轮廓,村街上什么动静都没有。她朝大门口挪动着步子,狗们,为什么不叫呢……村头响起了一声汪汪的狗叫声,她停住脚步,心脏狂喜地剧烈跳起来。不会吧,是幻觉吧?全神灌注地听,又响了一声,接着是第二声,第三声……汪汪的狗叫声终于响起来了,一声接一声。她激动得大口喘气,深一脚浅一脚地奔回屋子,站在地上认真地听,确实是狗叫声,此起彼伏,延续着向家门口响来,渐渐地近了,响起了大门吱嘎嘎的声音。她控制着狂跳的心,爬上床,躺好,装作睡觉。
丈夫进屋了,坐在她身边的椅子上,默默地抽了一支烟,上床睡了。
早晨起来,谁也不跟谁说话。红燕忙着收拾屋子,做饭。吃饭的时候,红燕再也忍耐不住,问坐在桌旁的丈夫,你昨天晚上怎么回来晚了?
丈夫埋着头吃饭,说,因为跟你吵了架,上了井我坐在井旁不想回家。工友们问我为什么坐着不走?我说和你吵架了,不回去了。工友们硬是把我劝回来了。
红燕端着饭碗,难以下咽,泪水盈满了眼眶。她心中发誓,老公,以后在你上晚班之前,我再也不跟你吵架了,你说什么我都听你的,你让我怎么着我就怎么着,你让我站着我绝不坐着,你让我蹲着我绝不躺着,只要能在你下班的时间能准时听到狗叫声,什么我都依你!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