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巴彦汗山的由来

2017-05-26 06:50阅读:
巴彦汗山的由来 载《赤峰日报》2017520 作者 吕斌 编辑 张翠燕
发表的网址 http://www.swcf.cn/epaper/cfrb/html/2017-05/20/content_10261.htm
巴彦汗山的由来
清朝康熙年间,巴林右旗荟福寺每年都邀请全旗喇嘛聚会诵经。经会时他们将巴林各名山的山佛都请来享受香火。在众多山佛里面,有一骑白马年轻英俊的山佛是南部巴尔当哈拉山的山主,因没受皇封,众山佛都看不起它。正在此时,忽闻康熙皇帝巡幸巴林,年轻的巴尔当哈拉山山佛,一夜之中三次给巴林王乌尔衮托梦,要求王爷帮忙请康熙皇帝恩赐山名。

巴尔当哈拉山虽然是巴林的大山,但是只是一座无名气的山。王爷对此山倒也崇拜,但是一想起它这山名,就敬而远之。为啥?就因巴尔当哈拉山这“哈拉”二字。“哈拉”,蒙语是“黑”。王爷对“黑”最不投机,不管什么东西,凡名字冠有“哈拉”二字,他心里就腻歪。因此,山佛要求帮忙,请求皇上给此山更名,他非常同意。
康熙皇帝巡幸巴林将毕回京。巴林王请求给巴尔当哈拉山赐名之事,康熙皇帝倒是答应了,但早忘到脑后去了。巴尔当哈拉山佛没办法,只好摆下阵势,等皇帝到来时,如再不赐名,就“做法”拦住他,不让走出赛力莫沟。
这日,皇上坐着龙辇前呼后拥,循巴至京城的驿路走到了赛力莫沟。这个赛力莫沟是巴尔当哈拉山侧的一道沟谷,东西长十余里,南北宽二里。乌尔衮王爷急得抓耳挠腮,骑着马一个劲打磨悠。皇上答应给巴尔当哈拉山赐名,到现在还没赐,眼见再有半个时辰就出了赛力莫沟啦,你说他能不着急?他骑着马瞅瞅巴尔当哈拉山白云缠:绕的山尖,望望巴尔当哈拉山上的松林。他多么盼望那个年轻的山佛显灵,挡住圣驾,想办法让圣上赐给山名啊!
按说乌尔衮王爷是额驸——皇上的女婿,问问岳父,山名给起了没有,如没起现在就给起吧,这有啥了不起的!可事不那么简单,朝廷条律多,王法严,若途中拦驾索赐山名,怕圣上降罪。
王爷正然无计可使,忽见西北天空!浑天黑地呜呜山响——风暴来了!霎时,天昏地暗,日月无光,飞沙走石,松涛声如沉雷。刮得人趔趔趄趄,休想前进一步。康熙皇帝见无法行走,传旨就地扎营,风停了,明日再走。
大风整整刮了一天一夜方住,康熙皇帝走出御帐篷,抬头一望眼前这座大山:东西走向,形似打开的一面巨大扇子,山高四五百丈,巍峨雄壮,陡峭嶙峋;峰巅白云缭绕,山中岚气蒸腾,满山尽是合抱粗的大松树,山脚下百花盛开,十分艳丽。
康熙皇帝问身旁的侍卫随从:“此是何山,如此壮丽?”乌尔衮王爷忙答:“启禀圣上,此山就是巴尔当哈拉山。”康熙忽然想起乌尔衮请求给此山赐名之事,随即脱口赐名“巴彦汗山”。乌尔衮王爷一听大喜,连忙叩头谢恩。
从此巴尔当哈拉山就叫巴彦汗山。巴尔当哈拉山山佛,成了巴彦汗山山佛。巴彦汗山成了巴林右旗的旗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