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儿童小说:
放暑假的小哥俩
吕斌
太阳向天空的正中移动,阳光像洒落得火,晒得树叶蔫了,鸟儿也晒跑了,院子里静静悄的。猛然,从窗户缝里挤到院子里一阵小闹表的响铃声,在这静静的院子里特别地震耳欲聋,吓得院墙下趴着的老母猪支楞起耳朵四外张望。
趴在里屋柜子上写作业的小哥俩,同时抬起头来,看看柜子上大叫的闹表。哥哥惊醒地把铅笔放进文具盒里,盖上,把文具盒塞进书包,把本子合上,放在书包上,说一声:“做饭!”跳下椅子,箭杆一样射出门外。
小弟弟把文具盒塞进书包,又把书、本子塞进书包,跳下椅子,一抬脚,断了带儿的小凉鞋甩了出去,他捡起凉鞋猫着腰提留上,小脑袋刚探出门口,哥哥两只手掐着柴火哈着腰走进屋,把柴火放在灶门口,说:“点火!”哥哥左一下右一下把衣裳袖子撸到胳膊肘儿上,蹲在盆前“哗啦、哗啦”洗起手来。
弟弟蹲在灶前,右手掐着一根火柴,左手攥着个火柴盒,撅着腚,低着头,挤巴着小眼珠朝灶火门里瞅瞅,然后抓过火铲儿,伸到灶膛里豁拉几下,抓起一把柴火塞进灶膛里,“嚓”地划着火柴,小心地送进灶膛里,灶膛里刚溢出一缕微细小的蓝烟,他右手便一送一拉地拽开了风箱;哥哥端着一舀子水,趔趔趄趄走到锅台边,“哗”地倒进锅里,然后端西屋锅台上的面盆,弓着腰,运了两次气,盆都是欠欠屁,没动窝。他直起腰,说弟弟:“小二,帮把手呀!”弟弟站起来,小白牙一呲,说:“嘻嘻,大官一咧嘴,小尕跑断腿。”四只小手牢牢地抓住盆沿,试试巴巴地把盆抬到东屋锅台上。
弟弟继续蹲在灶前拽风箱,哥哥蹲在锅台上,两只手搭在盆沿上,直直勾勾地盯着锅里翻白花的水。弟弟拽着风箱仰着脸看着哥哥,问:“不会贴吧?”又伸长脖子朝锅里看。
哥哥朝弟弟扬扬手,说:“烧火烧火!”哥哥两只小手插进盆里,抠出一团面,团成个鸡蛋大的团团,扬起来,说:“这玩意儿有啥不会的,摔起来看吧!”一甩手,面团飞向锅里,“啪”的一声,面团变成了饼,贴在了锅帮上;紧接着是第二个、第三个……贴完,跳下锅台,盖上锅盖,压上空盆儿,到泔水盆里洗了手,走到灶前,用脚轻轻踢踢弟弟屁股,说:“起来,给我烧。”弟弟站起来,立在旁边,呶着嘴看了个直目瞪眼。
做完饭,哥俩进了东屋,头朝里躺在炕上,掰着手指头算暑假还有多少天,然后你点他一指头,他捣一你一拳,嘻嘻哈哈逗闹起来;闹一会儿,哥哥似乎想起一件事,坐起身,腿耷拉在炕檐下,叨念一句:“咋还不回来呢?”回过头去,说:“小二,你出去看看工了吗?”
弟弟答应一句,跳下地,一抬脚,小凉鞋甩了出去,他顾不的穿上,光着一只小脚丫钻出了门。他跑到大门口,伸长脖子探出脑袋去,朝大街左边瞅瞅,再朝右边看看,大街上一个人影也没有,几只鸡在大街上迈着慢步,脖子一探一探的寻食吃。他刚想回屋,忽然,村头响起了嘈杂声,有大人出现在村头,身上挂着尘土。弟弟兔子一样蹿回了屋,大叫道:“哥哥,收工了!”
哥哥正躺在炕上数手指头玩儿,一挺身坐起来,吼叫:“放桌子!”跳下地,跑向外屋。
外屋的弟弟抓着一把筷子端着一罗碗,刚迈进里屋门坎,外屋的哥哥就喊:“小二,来帮把手!”弟弟把碗筷放在炕上,赶紧向外屋跑,见哥哥搬不动桌子,讥讽地说:“小孬包,一个桌子还搬不动。”哥哥不服,说:“净吹,给你,看你搬动的。”哥哥把桌子放下,直起腰。
弟弟弯腰撅腚,抓着桌子边,吭哧憋肚使半天劲儿也没把那桌子挪动窝。弟弟起腰,用小手抹一下脑瓜门儿上的汗珠,瞅着哥哥不好意思地笑了。
哥俩各自抬着桌子一个角,哈巴着向里屋挪,到炕沿跟前,哥俩小脸都憋红了,也不能把桌子抬到炕上去。
哥哥叫道:“加油哇!”
弟弟已经坚持不住了,说:“没油加个屁。”
哥哥见实在抬不到炕上,说:“算了,放下。”
两个人把桌子放在地上,两个人对瞅着,喘气。哥哥说:“我看呀,还不如把桌子放在地上,在地上吃呢,还凉快。”
弟弟小手一拍,蹦一个高儿,说:“对呀!”他把炕上的碗筷放在地上的桌子上,向外屋跑去。哥俩端菜拿碟,出出进进,忙个脚丫子扇腚,像一对儿小跑堂的哩。
村口出现了大帮村民,都扛着锄,戴着草帽的,脖子上搭着毛巾的,脸上淌着汗,身上披着尘土,说笑着匆匆忙忙走进村子。这里面就有小哥俩的爸爸妈妈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