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小说:愉快的暑假

2017-07-24 08:23阅读:
愉快的暑假 选自《内蒙古日报》2017721 作者 吕斌 编辑 李倩
小说:愉快的暑假
父母上山干活去了,我坐在屋门口逗小猫玩儿。大门外响起一阵脚步声,同学小方跑进来,喊我:“小牛,走哇,上南山!”
上南山?我一愣,猛地想起,今天是学校定的游山日,我忘记了,我起身,要到屋子里穿衣裳,又停住了,不行,母亲叫我看家,我走了,猪跑出去咋办,进来人咋办?
“快呀,小牛!”小方焦急地喊。
我一咬牙,冲进屋,穿好衣裳向外跑,蹲下拍拍小猫的脑袋:“喂,花猫,看好家,我快点回来。”心想,猪
在圈里,大门挂上,留个大活人看家干啥。跟着小方跑出了家门。
这一上午玩得可真快活,败兴得是傍晌午下了一场雨,等我哈哧带喘地跑到家,浑身早湿透了。先到家的母亲问我外面晾的衣裳哪儿去了?我才想起早晨母亲洗的衣裳晾到院子里搭绳上,我走的时候忘记拿到屋子里了。我到外面看看,晾衣裳的绳子上空空,找找其它地方,布角也没有,我有几分着急,在院子里打开了转转儿。
大门开了,西院的二婶和她十岁的女儿各拿着一叠衣裳走进来,二婶走道有点瘸,我一瞧她们拿的衣裳,乐了,这不是我家的吗!二婶朝院子里走着说:“雨来的时候你家锁着屋门,我就拿到我家去了。”
母亲接过衣裳,说:“这孩子,看家不着调,到处乱跑。”
二婶和母亲并着肩朝屋子里走,二婶说:“大姐,孩子放暑假了,让他玩玩儿,别让他老憋在家里。”
嗳,这句话嘛,我听了心里甜咝咝的。甜是甜,下午家里人一上山干活儿,又把我扔在家里了,今天下午学校举行电影专场演出,却看不成。我坐在屋门口,闷声不响,花猫也不知道跑到哪儿去了,被我皱着的大眉头吓跑了吧?大门吱地一声响,二婶跨进来,看见我,说:“哟,小牛,你这撅嘴鼓腮咋的啦?”
我懒地说话,没理她。二婶一点腿一点腿地走到我身边,说:“你要是想出去玩就玩去吧,我给你看家。”
我浑身一震,跳起来,看着二婶,二婶看我一会儿,说:“去吧,反正我这该死的腿也不能动大力气,只能看个家望个门的,连你家一起看了。”
哦,我记起来了,听母亲说,二婶当闺女时,一次村西的山上下来洪水,冲进村子,二婶为了保护羊圈里的羊,在水里拼了半夜,羊圈房子倒下来,檩子把她腿砸伤了,又加上凉水泡,得了风湿病。怪不得她走道点腿呢。我嘴唇动着,半天才想起老师教育的话,待人说话要有礼貌,说:“二婶,谢谢您!”
“哟,这孩子,书念得出息了,往后可不许这么说呀,邻居住着,还分你家我家,有啥谢的。”
我高兴得连蹦带跳蹿出家,顺着大路朝学校跑去。路旁的庄稼拥拥挤挤,发出低低的喧哗声,一只老鹰在村子上空慢慢盘旋,天像一张蓝纸,几朵云彩悠然飘浮。我像出笼的小鸟,高兴啊,奔跑啊,我不惦记家,只急着快点到学校。往前瞧瞧,啊,前面就是学校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