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小说:违约
小小说:
违约
吕斌
李大光太气人了,约定的事,他竟然没了下文。
这些日子陈显在心里无数次地遣责李大光,有时候他都想骂上两句。这种事搁上谁也会生气。
本来他计划好今年去欧洲旅游一次,前些日子正好赶上在乌丹镇工作的好友李大光来赤峰市,两个人闲谈时,李大光听陈显要去欧洲旅游,就积极地说,咱俩一块去得了,还有个伴儿。陈显当然同意,有个朋友一路同行,可以打发掉旅途上的寂寞。
约定了时间,陈显就跟单位说好了休半个月假期的时间,这半个月的假期是国家规定的,什么时候休由每个人自己决定;又跟旅行社约定了出游的时间,然后预订机票,然后做着各种准备。可是……问题就出在这可是上。
可是,出游的前一天,他跟李大光联系,却打不通电话了,他慌了,马上就启程了,有些事还要商量,得尽快跟李大光联系上,他接连不断地打李大光电话,回复总是一句电脑的声音:您拨打的电话已经关机!他着急上火,几次都想顺着电波爬过去,问问李大光是怎么回事?
直到出游的那一天,也没打通李大光的电话,更没收到李大光的回音,他只知道李大光多年前下岗,家住在乌丹镇,具体住在哪个小区不知道,想去乌丹镇找却无法查找。他只好紧急地退掉机票,退掉跟旅行社的约定,欧洲游改成了家中休。这个损失有多大,彻底打乱了他的安排,憋气呀!
陈显发誓,见到李大光一定向他说明,做人得诚实,你愿意跟三吹六哨、谎言诈语的人来往吗?说话不算数,谁还再跟你来往。我曾经就干过这样的事,跟一个朋友约定星期日去长青公园玩,正好我临时有事去不了,天又下着大雨,那时候没有任何交通工具,我顶着雨、跑着去约会地点告诉朋友,我去不了公园了。你可能说我死性,我就这样死性,人嘛,就得讲个诚实。
陈显思量,以前李大光是个诚实的人,说话算数,中学他们是同学,大学毕业后虽然在两地工作,但从来没有断过来往,办过无数次事,从来没有失信过,这次怎么啦?是不是一年多不见,他人品发生了变化?或者他临时有了急事去不了。那也得告诉我一声,我又没说让你顶着雨跑着来告诉我,打个电话总行吧。可是音信全无,这不是骗子行为吗!
一个月之后,陈显在上班。一个三十左右岁的女人走进了陈显的办公室,她那苗条的身材,大大的眼睛,圆形脸庞都特别像李大光,她泪汪汪地看着陈显,问你是陈叔叔吧?
陈显不知道她是谁,看着女人。女人说,我是李大光的女儿李小翠。
陈显哦了一声,顺嘴说你坐吧。脑子一片迷茫,他从来没见过李大光女儿,原来是这么漂亮,她来干什么?他很想气愤地跟她说,你父亲变了,原来是个诚实人,现在说话不算数,真气人!但见李小翠悲伤的样子,把话咽回肚子里,他是想看看李小翠来是什么事,再跟她说她父亲不守信用的事。
李小翠坐在沙发上,低下头抹眼泪。陈显不明白,她这是怎么了?
李小翠抹一阵子眼泪,抬头诚恳地说,陈叔,我对不起你,更对不起我爸,都是我的错。
听了这番话,陈显更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李小翠接着说,本来我爸说跟你有个约定,要在家准备一下,不想上赤峰来,我坚持让他帮助我参谋一下我在赤峰市区买的这幢房子,当天就返回。没想到,我开着车拉着他在高速公路上刚过玉龙收费站,路边突然窜出一条狗,横穿公路,我紧忙打方向盘避让,车就撞在路边的护栏上了,我受了点轻伤,坐在副驾驶位置上的爸爸……
李小翠埋头抽泣起来。
原来是这样。陈显心情往下沉,对李大光的愤怒在消失。
李小翠埋着头说,我这些日子一直在处理爸爸的后事,处理完了才想起爸爸说过跟叔叔有个约定,我不知道是什么约定,怕误了你们的事,就来告诉叔叔一声。
陈显眼睛湿润了。思量这事的前因后果,忽然明白一个道理,有的事,看上去是那么回事,其实未必是那么回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