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散文:石人之谜

2017-10-25 07:43阅读:
在内蒙古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天山镇西北约三十华里处,有一个远近闻名的村子,叫石人沟,它座落在连绵起伏的丛岭之间,如果坐在赤峰通往天山的客车上,在接近天山的大门“小孩梁”时,凭窗西望,就能看见二里地处群山叠起,巍峨壮观,在两群山峰的峡谷处,隐隐探出葱茏的绿树,此现彼没的房角,树与房角之间升绕着炊烟,大有深山藏古刹的味道。
1926年,这里只有大山和草木茂盛的原野,一天,一个年轻的农民走在这漫无尽头的山野上,忽然,远远望见远处山脚下站着一个人,他分外高兴,这是几天来他在这山野上见到的第一个人,他奔过去,使他感到惊奇的是,这是个石人。
这个石人左侧是高山,山下是一条由西北而来的洪水沟,沟从石人近处匆匆东去,石人右侧也是一道洪水沟,沟绕过石人和左侧那道洪水沟相汇,两条沟之间是一块近似“岛子”的高台地,石人七尺半高,是个男人(当时石人脑袋掉在地上,此农民又放了上去),身穿袍子,面东背西,目视天山偏北方向,两臂端在胸前,双手断掉,只存双胳膊,两条腿插在石头座的一个大眼子里,石人周围有建筑物的遗迹。
这个农民在这儿住下来,后来人口增多,发展成村子,村子座落在洪水沟两岸,就取名叫“石人沟”。
石人从何而来?很多人都想弄个水落石出,但终没有个明确的定论,它象个谜一样缠绕着人们。
据传说,此石人非天降原野之物,而是林东古城的石佛,一天黑夜,它偷偷跑出林东古城,想逃往天山,逃到半路,日落西山,遇上一个妇女撒尿,把它前进的路冲了,它无法行走,只好停在那里。这种传说似是有根有据:石人确是一副行走模样,来的方向是林东,去的地方是天山。撒尿冲刷的痕迹也似乎存在,石人前面恰好是两道洪水沟汇流处,形成更深的洪水沟,石人被困弹丸高地上。
传说终究是人们的想象,毫无实际意义,但在考察中,发现这传说还真有点实际东西,那就是这里的变迁可能是因为一场洪水造成的。

根据后来发现的遗址和出土的文物断定,在那个农民到来的很久以前,这里曾有人居住。那个农民到这儿之后,在石人的南面约二十米处,发现三眼水井,北面两眼井相隔五六米远,南面那眼井和北面两眼井相隔三十米,都用石板盖着井口,中间一眼井用石片砌壁,另两眼井用石块砌壁,这三眼井绝非天然之物,自是人工所为。
后来,人们因为要在井西修一个蓄水坑,将两边两眼井拆掉,将井壁的石头砌到中间那眼井上,在拆北边那眼井时,从井里弄上来约两立方米一块八棱圆石,每一个光面都有字,但因为谁也不认识那字,也不懂是文物,七几年在村南修防洪渠时,将这块石头抬去夯渠基,用完就推到了沟里,后来洪水冲刷,埋在那儿,至今没人去挖掘,或许它能揭开石人之谜。
人们在靠近石人的北山坡下盖房搭屋,挖出来过合抱粗的树墩,说明这儿原来有过繁茂的古树林;还挖出来过瓦、石条,说明这儿有过建筑物;还挖出来过铜锅、铜佛、铜鼓、铜铙、铜壶等古物,有些收藏在旗文物所里,笔者在一农民家里亲眼看见了一把出土的铜壶,那是一把辽代铜壶,形状、大小和现在的小号铝壶极为相似,其工艺也可以和现在的家用铝制壶相媲美;还出土过铁犁铧子,比现在农民用的铁铧子大,当地农民曾用这种出土犁铧子翻过地,从这点上断定,当时居住这里的人靠耕地为生。
1965年,村里青年人在村北山造青年林,挖出两个五尺多高的石人,两个石人都是女性。
从以上出土文物鉴定出,这里是辽代庙寺遗址,那个石人是一个石佛,原是在庙里,后来庙寺年久塌掉,只有它站在荒岭上;后来挖出来的两个女石人,也是辽代庙里的石人,可能是观音,也就是说,这里原有一个辽代庙群。
石人的来历大致如此。
读者看了此文可能要前往该地一睹石人风采,遗憾的是,文化大革命时,天山的一群红卫兵涌到这偏乡僻壤,将石人拉倒砸个粉碎,就是后出土的两个小石人也未得幸免,庆幸的是石人南面那眼井还在,村人享受着它的恩赐,它是“石人沟”历史的唯一见证物。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