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小说:抓鬼

2017-10-23 09:58阅读:
小说:抓鬼 载《东方剑》2017年9期 作者 吕斌 编辑 姬鸿霞
小说:抓鬼
小说:抓鬼
小小说:
抓鬼
吕斌
所长对王伟说:“小沼村的村长来电话,说他们村小学闹鬼,让咱们派出所去帮助把鬼捉住。”
王伟笑了,警察破案、
抓坏人,哪有帮人抓鬼的。他不以为然的说:“这么点小事也找咱们?”
所长严肃地说:“群众的事都是大事,鬼闹得学生没法上课,放假了,你去一趟,把鬼捉住。”
学生不能上课这可是大事,王伟说:“不是我不重视,我不相信世上有鬼,准是他们疑神疑鬼。”
所长说:“就算是吧,总得弄个水落石出。”
王伟出发了。二十里地虽然不远,但是,这个大兴安岭下的山村在群山环抱的峡谷里,从乡里到村子要趟过两条河,翻越三座高山,经过一条几十丈深的洪水沟。山高路险,他只能步行。
到村里天就黑了。黑瘦的村长在村口等着他,把他领进家里,村长媳妇端上来饭菜,王伟吃饭,村长抽着烟向他介绍情况。
村小学只有四个学生,本来可以到乡里读书,因为路途艰险,家长不放心,就跟县教育局要求,保留了这个小学。孩子的父母都到外地打工,孩子们晚上要住在学校,统一由上级派来的老师管理,学生住宿的屋子原来是一间驴棚,后来改建成了学生宿舍,听学生说,晚上总有人推门或者有人在外面走动,学生们不敢住,搬到旁边的教室住,那屋就改装驴草;再后来邻屋教室的学生说晚上常听到那屋有人进出,吓得学生们睡不好觉,那屋就干脆驴草也不装,闲起来了。近些日子鬼闹得厉害,学生晚上不敢睡觉,老师回了县城,学生都回了家。
王伟说:“我今天晚上就到那个屋子住。”他平时忙,很少有时间看书,他带着《福尔摩斯探案集》,想晚上看。
村长看着王伟,意思是晚上住在那里行吗?王传说:“鬼晚上出来,正好捉住它,你送我去那屋。”
村长抱着行李带着王伟去那间屋子。边走边嘱咐王伟:“鬼进屋你就从窗户往外跳,跳不出来就和他干到底,绝不能束手就擒。”听村长这么说,王伟有一种恐怖感。
房子位于荒野的高坡上,周围是草地,草地后边是一座山,山头的上边闪着星星,黑色的云彩遮盖了一部分天空,给人一种阴森感。几头驴在房子的周围游荡。王伟问:“这驴是谁家的?”
村长说:“最早这个院子是全村人伙用的驴圈,改建小学后,家家的驴仍然习惯地放在这里。”
屋子有一条南北长条炕,占去屋子大半,只留二尺人走道的地方,是这一地区典型的学生宿舍模式;炕上铺着一些晒干了的青草,可能是在这间屋子住过的人铺在行李下的,冬天暖和,夏天防潮;地上扔着一个烧火用的旧小火铲儿,火铲儿把儿被烧掉了半截,屋子再什么也没有。村长把行李放到离门远的炕北边,嘱咐王伟说:“你离门远点睡。”他的意思王伟明白,王伟也是这么想,晚上要是鬼进来,往里走时会惊动他,他可以及时起来应对。
这个屋子不通电,村长给王伟留下蜡烛和火柴,出门走了。
王伟坐在炕上,点燃蜡烛,把书放到行李让,如饥似渴地读起书来。小说中描写的案子吸引了他,他的脑海里全是案子的情节和人物,周围的一切全忘记了。屋里屋外很肃静,真是读书的好环境呀!
他读得疲了,合上书,看看窗户外,月亮不知道什么时候出来的,院子蒙蒙胧胧的。他准备睡觉,下地去插门,才发现门没有插销,在屋子寻一圈也没有找见可插门的东西,只好关上门睡觉,长时间没人睡,炕有点潮,他特意把炕上的干青草垫在行李下和枕头下。为防万一,他把地上那旧火铲儿放在了身边。
也不知道睡了多长时间,他被惊醒了,有人推门进来,朝屋子里慢慢腾腾地走,走得很沉稳很老练,听踏地的声音,这个人穿得是皮鞋,“哐当哐当”地响。王伟背向着门躺着,神经紧张。那个人走到炕前,站在王伟的脑袋旁边,粗重的喘气吹到他的脸上。他积蓄起最大的勇气,猛地翻身坐起,抓起身边的火铲儿,朝鬼打去。就在火铲儿即将打下去的一刹那,月光下他辨别出站在炕前的是一头驴,正伸着嘴慢吞吞地吃垫在他枕头底下的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