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小说:无价之宝

2018-01-10 09:42阅读:
载《当代作家》 作者 吕斌
傍晚,刘国志门口忽然摆出十只铁笼子,装着十对兔子,引来一群小孩瞧热闹,渐渐围
上来一些大人,这勾起了人们的好奇心。
刘国志经常跑外,知道的事贼多,说起来一套一套的,就连美国总统里根裤裆有几寸,他都知道的分毫不差。他说在美国争个总统,请客得炒十二个菜,至少有四个过油的,咂咂,真不容易。
“老刘,你咋想起玩这玩艺?”有人俯下身,看着兔子问。刘国志正给兔子喂小米,机敏地眨着绿豆眼,用讥笑的口气说:“玩?!
那神态,那语气,无穷的神秘呢!任你那落满高粱花的脑袋想去吧!庄稼人好奇心鼓动着,开始一点点掏他:“老刘,这宝贝在哪弄的?”“沈阳买的。”“呀,大地方。多少钱一对?”“二百五。”
天老爷,人们大惊,疑云布上了每个人的脸:“这……这兔子值这价?
“你当这是普通兔子么?这是世界闻名的长白山长毛兔,空军飞行员穿的大衣就是这种兔毛。”
“这十对兔子你花了两千五!”精明的庄稼人算出了这笔账。
“这得说咱爷们有门子,国家正常价是每只兔子七百元,你没听广播上说军费多少亿吗?大部分钱都花在空军买这种皮子上了。”
人们似乎明白刘国志买这个的用意了。有人问:“老刘,你是不是想每只七百元再卖给国家?
刘国志神秘地一笑,说:“那种小买卖不是咱爷们做的,你没看吗,为啥两只一个笼子,
这是一公一母,配好对的,一年下三十只崽,一只就说卖一百元,三十只就是三千,十对呢?
呀,这家伙脑子灵活,买卖想得绝。有人问:“一年能下三十只崽?
“当然,不过得会经营,你当我往这一摆是显阔么?傻子,这是晒傍晚的阳光,只有这时晒阳光喂小米它才配种。嗳,嗳,西边的小孩子,往旁边让让,别挡阳光!
在人圈外面站着一个三十多岁的汉子,他瞅着,听着,琢磨着,他是村里公认的精明鬼,小买卖不做,一把抓下去不少捞。他此刻已打定了主意。他叫李宝。
晚上,李宝来到刘国志家,说:“大哥,你那兔子卖给我一对!
刘国志说:“不行,我还指望着这发……”
李宝截断刘国志的话:“我可以多掏几十元!
刘国志吸几口烟,低头沉思一下说:“从心里说,我也是看着大伙富了高兴,可是……这样吧,只卖给你一对,钱一分不多要,二百五!
傍晚,刘国志摆出九对兔笼子,而李宝抱着膀蹲在门口,也守着一对兔笼子。全村人心里慌了。
人们慌慌张张奔进家门,从柜里翻出存钱,揣在怀里,唯恐被人看见,奔往刘家。刘家不约而同挤了一屋人,个个紧张得都不说话,都盼别人走,又都不肯走,闷得人心快跳出嗓子眼了,以至于忘了该跟刘国志套套近乎。
不知谁无意间往刘国志身边靠去,引起误会,怕落在后面,人们一拥而上,边往刘国志怀里塞钱,边叫:
“我买一对!
“我买一对!
刘国志毫无戒备,猛地被推靠在墙上,衣扣也被扯掉了,他大声说:
“别吵,别吵,听我说!
人们哪还听他说,只怕买不上闪了蛋,拼命喊。
人们心里明白,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了,发不发财,在此一举。把钱拼命塞给刘国志,扒肩撕衣裳挤往西屋,兔笼子放在西屋,西屋又是一片混乱。无价之宝一抢而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