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小说:暗示

2019-02-22 08:54阅读:
载《红山晚报》 2018/11/20 原刊责任编辑 李文宏 《杂文选刊》2019年2期转载 小说:暗示
小说:暗示
小伟记事起,母亲对他就特别狠毒,非打即骂;对于他的哥哥大伟却很温和,有疼有热。小伟不知道这是为什么?
比如说,晚上睡觉,哥哥和他都捂上了被子,为了让被窝暖和,两个人都趴在被子上压住。要知道,在塞北地区,冬天的土屋子墙角都是霜,脱光衣服往被窝里钻的时候如同钻进冰洞,压被子是为了让被窝积存热量。妈妈恼火地
骂小伟,自来家里就困难,买不起布做被子,你那么压多费呀,说着,气愤地到外屋拿来烧火棍子揍小伟,打得小伟满炕打滚,大叫着告饶,妈妈,我再也不压被子了,好妈妈别打了!妈妈威胁道,你捂住嘴,不许哭!
爸爸坐在炕头上瞅着,没有一点同情。
哥哥趴在被子上胆怯地小声央求,妈你别打了!是我先压的被子。
哥哥的求情,妈妈才饶过了小伟。
夏天下午放学,妈妈规定,小伟和哥哥必须到村外的山上给驴割一筐草才能回家吃饭,母亲在窗户下准备了两个筐,一样大,母亲的用意很明显,谁也不能用小筐少割草。到了山上,哥哥比他割得快,满筐了,小伟才割半筐,哥哥要回家,小伟惦记着写作业,跟着哥哥回了家。按说,两个孩子年龄相差四岁,力气有着明显区别,割的草当然不一样。两个人走进院子,站在院子里给小鸡撒玉米粒的母亲,看见小伟挎着半筐草,脸色大变,骂道,你个王八犊子,偷懒,我打死你!说着,搬起墙上的砖头朝小伟砸来,小伟扔了筐朝大门口跑,边跑边哭;母亲追上来,边追边骂,看你敢回来吃饭,饿死你个不是人的玩意儿!
小伟跑到村西的洪水沟里卧着哭,他真后悔没有割满筐。
天黑了,夜色盖住了田野,他害怕在野外过宿,哥哥来找他,说,回家吃饭吧!
他不敢回家,怕妈妈揍他。哥哥劝说,妈妈说了,不打你了。说着,跳下沟,拽起他,拉着手回了家。到家,母亲余怒未消地骂个不停,坐在炕上的父亲也随和着训斥他几句。他没敢吃饭,爬上炕挨着哥哥睡觉。
母亲为什么看不上他呢?有一次吃饭他跟哥哥争坐着的地方,惹恼了母亲,母亲拿起笤帚疙瘩朝他脑袋打来,骂道,你个不养老的玩意儿,白吃饱,滚出去!把小伟打了出去。
小伟站在院子里哭泣,很是费解,妈妈怎么骂我不养老?我这么小她怎么知道我不养老?难道这是母亲看不上我的原因?小伟对母亲的说法不服气,边哭边喊道,你怎么知道我不养老?我还没长大呢,你就知道我不养老?
母亲站在外屋吼道,我让瞎子算过卦,说是大儿子养老,小儿子不养老!
小伟终于明白母亲对他恶毒的原因了,很来气,吼道,瞎子是胡说,我要是养老咋着?
母亲说,瞎子算的卦没有不准的!
母亲三岁没了妈,听妈妈说,家里穷,没有进过学校,母亲不识字,遇到解不开的事就找瞎子算卦,小伟对于母亲信迷信特别来气,又没有办法。
小伟发誓,我一定养妈的老,让母亲明白,瞎子是胡说八道。要想养老,就得有本事,要想有本事,就得学习好,考上大学,找个好工作,过上富日子。
小伟的学习劲头被激发了,他刻苦地学习。
哥哥在母亲的宠爱下,包下了家里的活儿,对于学习没有兴趣儿。初中毕业,哥哥就弃学了,小伟考上了镇子里的重点高中。
母亲跟乡亲说起两个孩子,充满慈爱地说大伟,这个孩子不吃闲饭,勤快;二子吃闲饭,啥活儿不干,就知道看书,写作业!
小伟考上了大学,毕业后在乡下中学当老师,后来调到县政府工作,再后来调到市里工作。他时刻记住母亲小时候打他说过的话,不服气地想,我一定养父母的老。
小伟时常打电话问和父母住在一起的乡下哥哥,父母身体可好?哥哥每次都说挺好的。他时常给哥哥寄钱,让他交给父母,以表孝心。
他下狠心地想,等日子过好了,一定把父母接到城里来住,让她们享福,实现养老的誓言。
住平房的时候,他想,我住上楼房就把父母接来。
住上楼房后,他想,等我买上大房子,就把把父母接来。
一年又一年,工作很忙,日子总是不太富,接父母来城里的愿望就往后推。
一天夜里,哥哥打来电话,你马上回来吧,母亲去世了,心肌梗塞。
小伟呆住,没想到母亲以这种方式结束生命,我还没有孝敬您呢,您怎么没有征兆地走了?
往回赶的途中,小伟想起了母亲找瞎子算过的卦。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