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在万达创业孵化基地深入生活的日子里,有两个很深的感受,一个是当代大学毕业生的生存压力很大,另一个是当代大学生创业的欲望更加强烈。
万达创业孵化基地位于内蒙古赤峰市新城区的南端的万达广场上,万达广场占了一条街,企业孵化基地在广场的东区的两幢楼里。我到这儿深入生活时,创业基地已经成功入驻实体102户,促进920人就业,其中大学生740人,就业困难人员54人,农牧民工人数126人。
我深入生活的办公室被安排在内蒙古同广润咨询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的一间办公室里,开始给我安排一间单独的办公室,我为了更方便接触打工的和创业的年轻人,要求把我安排在一个多人的大办公室里,这间办公室算上我一共五个人。
在这个创业孵化基地,可以听到很多艰苦创业的故事。
内蒙古同广润咨询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4429日,经营类型为信息咨询服务、文化创意服务及营销策划等服务,注册资金3500万元人民币。现主营业务为运营赤峰市万达创业孵化基地。这家公司的经理四十多岁,大学毕业后当过乡村老师,后来离职个人创业,他创业的过程很艰难。刚开始步入经商这个行当时,打家具卖,因为不懂经营,也因为对从事的家具行业定位错误,仅仅用了三年就亏损了三十万,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三十万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他后半生也还不完这笔钱,更何况他经商是因为家境贫寒,想通过经商挣钱改变家境,没想到雪上加霜。在债主频频上门要帐时,他耐心地说,我一不赖账,二不跑人,我凭能力凭体力挣钱,想什么办法也要把借你们的钱还上。
这个时候,他坚信诚实会让自己的经商之路柳暗花明。
他的第一桶金挣得是相当艰难。他的一个亲戚在一家银行当行长,他找到这个亲戚,说我借银行的贷款也还不上,你给我找点活儿干,我用劳动所得还银行贷款。他这个亲戚也忧虑他借银行的贷款怎么还上,见他要通过劳动还债,当然高兴,就把一个储蓄所的装修活儿给了他,亲戚问他雇几个人?他说这个小活儿本来挣不几个钱,再雇人就没剩头了,我自己干。亲戚担心他不会干,他说干中学呗,谁也不是开始就会。他雇佣一个小工给他打下手,就挥汗如雨地干起来。正是夏日,天气炎热,中午他们也不休息,吃点饭接着干。他的亲戚不放心,来看他干得怎么样。他们两个人光着膀子,汗流满面,干得正欢,他的亲戚嘀咕一句,认干就行。
他边干边请教董行的人,把储蓄所装修的有模有样,交工后,他的亲戚连连夸赞装修的不错。从此以后,银行的装修就全交给他干。他凭着这种诚实的劲头,一点点把贷款和债务还清了,并从一个小商人变成了企业家。
诚实让他从泥潭中爬了出来,诚实让他把企业做得越来越大,他懂得了做企业和做人一样,都要讲究诚实。
侯丽艳1977年她20岁的时候,大学毕业,她走进了赤峰市,和无数大学毕业生一样,成了一个打工仔。
进入一座城市,面对一个世界,高楼大厦,车水马龙,人来人往,却步匆匆,一切的一切,都是那样的陌生。到城里干什么?他没有细想过,面对繁花似锦的楼房、马路和车辆人流,她才意识到,自己什么也不会,想找个人帮助,一个熟人也没有,茫然四顾。她在大街上闲走,到处察看,想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工作,但是,莫大的城市,找不到适合她的工作,夜深人静,她睡不着,反复考虑该干什么,考虑了好长时间,脑海里放映着白天在街上看到的各种情景,有卖菜的,有摆地摊的,有蹬三轮车的,有开门市部的……她突然有了个大胆的想法,那就是做生意,她想,给别人打工没有出路,还得自己开门市,这样也许能赚点钱,能够摆脱贫困。怎么开门市,怎么进货,她一概不懂,也没有做过所谓的市场调查研究之类,就是摸着石头过河,边干边学。
经过一番操办,她跟亲戚借了三万元钱,在临近学校的地方租了个小地方,不到7平方米的小屋,买了个柜台,搭上架子,门市部就开张了。进什么货对于她来说是个难题,因为没有那么多钱,她只能在早市上进一些小东西来卖。
门市不大,人员单一,货物简单,她又是老板又是员工,顾客不多,门市屋子里非常冷清。没有钱去租公寓,晚上她就住店里,在货物上搭一个简单的床,既能睡觉,还能看店。一个人在店里睡觉,静静的夜里听外面的行人脚步,来往车辆的隆隆声,她非常害怕,总是想象进来强盗,高大的身驱,恐怖的面孔,拿着刀子向她捅来。
店面在城市的边缘,比较偏僻,躺在搭成的床上,经常听到有喝醉酒的人在门口路过,嘴里不知道唠叨些什么,有的时候睡着了,被拍打卷帘门的声音惊醒,她屏心静气地听,不敢出声,等到声音消失才安下心来。
刚开始从事这个行业,没什么经验,再加上位置不好,没有多少顾客,来买东西的人很少,每天卖不出去多少东西,一天算下来,所得收入除去房租电费剩不下多少钱。
坚持了几年,只是维持个生活,没有挣到什么钱。她又在商场租了一个小摊位,卖起了裤子。在商场卖裤子,一卖就是十多年,本想这样一直干下去,谁曾想出来个网购,起初也没怎么当回事,因为生意还不错,但是一直到前几年实体店生意被网店弄的越来越差,每天都处于赔钱的状态,没有办法只能被迫低价兑出摊位。
经过一番考察,她成立了赤峰同诚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公司主要的业务是为家庭提供月嫂、育婴师服务和进行护工培训及外派。在公司成立初期,只有她们两个人,每天上午她带着这个员工上街发单子,边发单子边向过往的行人介绍她的公司,虽然很多行人对她的介绍很不耐烦,但是她并没有放弃,很有耐性地一一介绍,有的行人把单子扔了,她就捡回来。白天发单子,晚上回来学习。
公司发展称不上迅速,但是一步一个脚印,她给自己立下了规矩,做服务行业的一定要诚信,保证员工的利益的同时,也要保证雇主的利益。
到如今,公司发展称不上迅速,也是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到了今天。

我感慨良多的是和我一个办公室的人,她们都是大学毕业后来到这个公司打工,每个周上班六天,只有星期日休息,一天工作八个小时,四次签到,每天干了什么工作要向主管上报。这种工作方式对于我来说,无法适应。我原工作单位赤峰日报社,一个周工作五天,一天上班七个小时,因为工作性质的缘故,时常出外采访,没有签到制度,也不要求按时上下班,实际上单位里天天见不到几个人。记者们把布置的极任务完成,把稿件写出来就行了。编辑们天天下午上班,按时编辑出版报纸就是完成了工作任务。
我在这个公司深入生活,公司不按照员工的工作制度要求我,我可以不签到,也不用按时上下班,尽管如此,我尽量按照公司的制度上下班。
经过体验,我感受到当今的年轻人生存压力很大,入住在这个孵化基地的一个30岁公司经理对我说,你看我开着个公司,雇佣着一些员工,单独的办公室,住着大平米楼房,开着价值不菲的小汽车,很风光,实际我的生活很不快乐,我大学毕业在私企打工,做房屋装修,后来自己干,渐渐发展成公司,可是,打理一个公司需要很大的精力,要搞好各种各样的关系,要在同行业中竞争,要应对各种经营中的风险,要经受经营失败的打击,还有许多说不明道不出的苦衷,比如说我经常参加酒局,时常喝醉,你以为我愿意喝酒是吗,实际我一点也不愿意喝,更害怕喝醉,可是,经营着一家公司,方方面面的关系需要应酬,不得不喝,这叫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我真的很羡慕你们搞文的人,平常心,没有竞争,没有压力,安稳的生活,多好呀!
在这里,接触到了许多让我唏嘘感叹的人和事,让我对社会、对人生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我决心以我接触到的人物为原型,写一部当代大学毕业生艰苦企业的长篇小说。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