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壮丽70年,我爱我的国#家乡的山水如一幅画

2019-08-21 08:25阅读:
漠漠田野飞百灵鸟的季节,我回到了家乡内蒙古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荞麦塔拉乡鲍家店村。
班车行驶到村西群山中的小孩梁上,卸下我,哼哼呀呀地朝前跑去,我站在柏油路旁的梁顶,极目远眺,正东方的查布杆山拔地而起,高昂的山头直插云霄,山头上的电视信号接收架,是1984年立起来的,那之前,家家得悉外界的信息靠墙上挂着的广播喇叭。阿鲁科尔沁旗所在地天山镇坐落在查布杆山南面,查布杆山译成汉语是“枣山”,我念小学时上山摘过山枣,枣树盖遍山坡,念高中时的1976年没有枣了,枣树也没有多少。
天山镇刚建镇时,叫查布杆庙,1944年父母为了逃避日本人抓劳工,坐着牛车从辽宁朝阳的十二台乡来阿旗,走了八天九夜,当时,这座山下有一座庙,庙前面有一趟大街,人们称之为查布杆庙街,进镇子不叫进镇子,叫上街。
我顺着宽阔的柏油公路一步一步走下小孩梁,前面有一条绿色的长龙,在田野上左弯右绕地爬行,那是奔跑在集通铁路上的火车。集通铁路为内蒙古自治区的一条重要铁路干线,西起乌兰察布市,东至通辽市,全长944公里,1995年通车。这条铁路横贯内蒙古北部,从天山镇南边擦过,它一会儿从山下绕出,一会行走在山谷里,一会儿奔跑在田野上,在这个地广人稀的赤峰北部的土地上,成了一道令人赏心悦目的风景。这条铁路建成前,这里的人们没有见过火车。
走到小孩儿梁底部,忽然听到车声隆隆,猛然抬头,一条高速公路横躺在眼前,东西走向,各种车辆在上面急火火地来回奔跑。哦,这是当地人称之不“大通道”的那条路,只所以称之为大通道,因为它从内蒙古东部一直通到内蒙古的西部。站在这条大通道旁,我想起了昔日岁月,我小的时候,这里除了田野,就是土路,没有一条柏油路,因为没有煤,冬天要到几十里地外的地方搂柴火捡牛马粪当烧柴,我念小学时,每到寒假,跟着父亲套着毛驴车到“东沼”捡粪,天不亮就走,在山间土路上迷迷糊糊迈着步子。捡一天粪
,回到家已经是半夜了。那种劳累、饥饿让我终身难忘。有了集通铁路和大通道,山西大同的煤、内蒙西部的煤都能运进来,人们再也不搂柴火捡粪了。
沿着大通道往东走,向东南瞭望,可以看见查布杆山下的天山镇、镇西的新区,新盖的旗政府大楼在阳光的照射下,银白色的楼体放射着光芒,镇南的火车站在连绵的群山下。1978年前,镇子没有一处楼房,全是土房,街道铺着黄土,街道两旁是二尺多深的排水沟。
大通道左边是山,那是我童年玩耍过的山,山高高低低地延伸着,山上的树昂扬地长着,那是村民封山育林栽的;草很盛,没膝深,百灵鸟在草丛中起起落落。我小时候经常到这些山上放驴、割草、追蝴蝶、扑蚂蚱。
我进了生育我的村庄宝家店,村子变化可真大呀!我记忆里的土平房绝大部分变成了砖平房。碰到村民一打听,原来前些年那场地震过后,村子大部分房子都成了危房,国家拨款,家家改建成了现在的房子。
进了家跟哥哥嫂子说一会儿话,我急于看看家乡的变化,骑上哥哥的自行车出了村。当年穿村而过的沙子路变成了柏油路,1977年恢复高考,我考上学就是在这条路上上学、走出大山的,这条路留下了我童年的记忆、青年的幻想。路上来往的也不再是步行人和自行车,而是汽车和摩托车,让我惊异得是,路上只有我一个人骑着自行车。我虽然奋力蹬踏,还是跟不上时代的脚步。
我来到了村西山,山上盖满了村民栽的山杏树,坡坡沟沟全是。站在山上,遥望着东面的查布杆山、东南的天山镇、南面的集通铁路、村前的大通道、东河、串村而过的乡级公路和五彩缤纷的田野,这该是怎样一副天然的美丽画卷呀!
我想起了近几年流传在这里的一段歌谣:
昔日我从这里过
羊肠小道坑洼多
下雨难拔两只脚
行车扭起大秧歌

今天我从这里过
柏油马路真宽阔
落雪更喜四轮欢
草原又添几条河
四十年的变迁在我眼前展现,一幕幕,一幅幅,幸福的暖流浸入我的心田,在胸中热烈地流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