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报告文学:做个强者

2019-09-03 06:41阅读:
载《芳草》(潮)2019年4期 作者 吕斌 编辑 李娟 报告文学:做个强者
报告文学:做个强者
报告文学:做个强者
做个强者
吕斌
1966年郭玉梅出生在内蒙古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
天山镇郊区的农民家庭。1982年中学毕业后,她在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木材公司当工人,随着改革开放前进的步伐,经营木材的人越来越多,公司的效益越来越差,1994年公司终于垮掉,工人全部失业。
下了岗,她就要想办法生存。她开始推销挂历、台历。起初她认为新年刚开始,到各单位一问,才知道大多都有多年的“联系户”,刚过夏天就把下一年的挂历、台历订购好了,要想和哪一个单位拉上关系,实在太难。拿到街上卖,买的人太少,进了几百本全部滞销,只好削价卖,一下子赔了几百元。
她听说镇子里的百货大楼往外出租柜台。到那儿一问,租金太贵,又不挣钱,很多人原先租的柜台都不干了。她了解一下,挣不挣钱不在柜台本身,而在于经营的品种和经营方式。她下了狠心,想试一下,反正等着饿死是死,赔得家底朝天也是死,别人能经商,我为什么不能?
百货大楼出租柜台采取招标的形式,有一个底价,谁给的价高让谁租;另一条规定必须是大楼正式职工,如果某节柜台大楼职工没人租,才轮到外人。
第一步是借钱。她的亲戚中只有公公家有钱,在她多次解说下,公公把钱借给她了。
承租柜台是又一个关口。她不是大楼职工,要想租柜台,就得找一个不租柜台大楼职工,以她的名义租。她多方打听,大楼有一个女职工因刚生完孩子,租不了柜台,她就到市场上买了二斤鸡蛋,到这个职工家看她,并说明让她帮助租柜台的事。她不大愿意,但她没说,而是说孩子小出不去。她急着租柜台,就说我给你看孩子,你去给我办。女职工犹豫着答应了。她对女职工说,她的钱都是借的,租不起好地段柜台,你就拣偏僻地段没人愿意租的柜台租,竞价时你出面,我在旁边假装给你当参谋,告诉你行不行。
开租那天,她买了些东西到那女职工家请她。竟租现场的人里三层外三层,她们挤进去,女职工报了名,回头问她:玉梅,你说我租哪个柜合好?她选个紧靠一楼角落的一节柜台,因它租金低。
竟租和拍卖一样,谁喊的价高就租给谁,女职工每当竞争对手喊完价后,都看着她,装作征询她意见:再长十元行吗?
她当然不想再长,但不长就租不到手,她说:行啊。
女职工把柜台租下来,办了手续,对外就说雇她卖货。她答应挣了钱一定给她报答,她就开始经营了。
经营之初最难的是进货。以前没干过,不知道货从哪儿进。她经营的柜台将货物品种定为文化用品,她打听别人,说文化用品进货地点在赤峰、通辽、沈阳、北京和石家庄,她先选了个近地方,上赤峰进货。到了赤峰不敢歇脚,东跑西颠看货的质量、价格,不熟就得多比较几个地方。一天下来脚磨破了皮,腿走肿了,肚内空空。她不敢住好旅店,挑便宜的住,饿了吃面条,钱是一分一分计算着花。她想到了念中学时学的那篇课文《梁生宝买稻种》,她和梁生宝处境、心情、行为一样,这种时刻她才理解了梁生宝的“小气”,那不是小气,那是被逼无奈呀!梁生宝当年能战胜困难,她也能,俗话说,人有享不了的福,没有受不了的罪。
卖货看上去是个轻闲活儿,干上才知道又累又熬心。就说累,一站一天,中午她亲戚给她送一盒饭。夏天的中午没人买东西,困了就趴在柜台上或躺在柜台里睡。刚干上时,一天下来散了架一般。再说熬心,她的柜台位置靠边,顾客在别的柜台买了,到她这儿瞅瞅就走。她心里着急,降价吧,又怕引起价格竞争,旁边的柜台是老租户,有经济实力,她哪敢在她们头上动土!
光着急没用,她动了一番脑子,尽管顾客都到大面柜台上买,也有零星顾客到她这儿看货问价的,她就抓住这种机会,向他们介绍商品,并言明包退包换,如果要得多,还可以给回扣,买的少也赠一小件纪念品,其实是一种变相降价。这样细水长流,保证商品质量,价格优惠,渐渐拉来一些顾客。她还发现一个奥秘:公家的财会人员来买办公用品从来不讲价,且要的量大。她就用她丈夫假日来替她卖货的机会,到各单位找负责人或财会人员拉关系,给他们送些纪念品,还经常去询问需要什么办公用品,送货上门,这样又拉来一些大户,零客和集体户都渐渐多起来。
头半年因为对做买卖不熟,又加上有债务压着,天天心慌着急。每卖完一天货,晚上到家在灯下数钱,整元的、整角的,分币都单放着,一遍又一遍算这一天挣了多少钱。那时她不由自主地想到一句俗话:穷汉子买一头驴,黑天半夜数驴毛!她多像那黑天半夜数驴毛的穷人。
经过半年的挣扎,她把借的债还上了。尽管她仍是身无分文,但柜台里的货却全是她的了,这时她就可以边进货、边卖货边存钱了。
在她刚租柜台不久,大楼经理终于弄清她不是替人卖货,而是租了柜台,要收回柜台。她好说歹说,经理才同意她挣回本钱再说。后来有的租户欠租金、税款和工商管理税,还发生过矛盾,她都如期如数交上,并且没发生过一起和顾客闹矛盾的事(比如有的卖了假货顾客来找,有的言语冲撞吵了起来等)。这样,她的柜台不但没被收回,她还被评为“重合同、守信用”租户。
她在大楼租柜台卖文化用品三年多,挣了十几万元钱。这么多钱在她们北方小镇已进入富户行列。亲朋好友朝她借钱她从来都不驳回,就是遇到急事,送给亲友千儿八百也有过。她并不是说她由穷变富了,了不起了,而是说她在人生的道路上闯过了险恶的山口,有了种安慰和快感。
2000年,镇子里卖文化用品的商店多起来,竞争激烈,租柜台卖文化用品亏本,她就寻找其它门路。
2003年国家号召民间办大药房,天山镇的大药房只有两三家,她决定开办大药房。没有医药知识,从头学起,她到赤峰市参加了市医药管理局开办的医药学习班,天天除了吃饭睡觉,她都是看书,记笔记,对于医药知识掌握得很快,在市医药管理局的知识考试中,过了考核关。
大药房开办起来后,她把为民服务放在首位,保证药品质量,价格尽量低廉。患者买药,她做参谋。有一个患者得了寻麻疹,经常来药店买药,她问患者,你吃了半年多药了,而且吃得很杂,不管事吗?患者说这种病很难治,什么药也不起作用。她说你吃复方甘草酸苷,患者说医生给开过,吃了不管事;她提示说,你输液。患者疑惑地说,吃不管事,输液怎么会管事呢?她说你输三天试试。患者输了三天果然好了。她告诉患者说,这种病会反复,反复你就输液,几次后就好了。患者按照她的说的做,半年后病好了。
还有一个患者经常来药店买消炎药,她询问得知,患者说经透视呼吸道有炎症。她说你做个CT,也许不是炎症,患者到医院做了CT,果然不是炎症,是支气管扩张。患者很感谢她,说,我当炎症治疗一年多了,你要是不提示我检查,我就一直当炎症治下去。
用什么支撑大药房?郭玉梅给出的答案是“诚信”。
让百姓用上放心药,是郭玉梅一直以来的坚守。他的规定是刚性的:无论是药品、保健品还是医疗器械,采购时要优中选优,一律选购口碑较好的名牌产品。从药品的购进、收、贮藏、发货、销售各个环节,他都制定了严密的操作流程。早在2007年,大药房就投资建起了集自动监控、自动湿等功能于一体的药品库,其标准达到国家新版GSP规定。
有一次,大药房旁边的一个商户在维修下水管道时不慎将管道弄破,使地下药品库的部分药品外层纸箱包装受到轻度污染。有员工说,这些药里面的包装看不出什么,卖掉也无大碍。而郭玉梅却坚持将价值5多万元的受损药品付之一炬。
郭玉梅总是不断琢磨顾客的需求。针对许多患者在北京等大城市就医回来后买不到相应药品的情况,他推出了“急采急配”服务,只要顾客将所需药品进行登记,大药房专门人员将在30分钟内进行回复,顾客决定购买后,3天之内药品必定采回,5分钟之内由分管人员进行验收,市区一个小时内送到送药上门。
大药房发展后,没有忘记回报社会。到目前,企业向社会捐款捐物已累计达8万元。“为善最乐,忧人之忧”,这句话已成为大药房的理念和自觉行动。阿鲁科尔沁旗天山镇郊区的村民单丽丽父母双亡,她艰难地抚养着两个弟弟,郭玉梅得知后,为其捐赠3千元,又破格录用她为大药房员工。
永康大药房在当地成了明星企业,在群众中的口碑特别好,受到了当地医药部门的多次表彰。
郭玉梅说,人生的道路大同小异,都有坎坷,无非大小之分。在坎坷面前,怯弱就会沉沦下去,勇敢就会走向成功。人活在世要有一个信念,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而要实现自己的价值,就必须做个强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