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小说:小青草

2020-03-02 08:36阅读:
下午,还有五分钟3点,黄小草熟练地穿上防护服,上下左右检查一遍,万无一失,3点到了,她深深地呼一口气,就如战士走进战场,准时进入病房。
第一个病室新收了一个重症患者,是一个四五十岁的大叔,他是从轻患者室转到这个重症室的;他半躺在床上,因为发烧,盖着厚被子,呼吸有些困难,神情特别难受,看情形他在克制着,黄小草站到他身边,他没有看一眼,但是他感觉到了有人站在旁边,嘀咕似地说:“你离我远点!”
黄小草心稍微迟疑一下,他反感我?还是害怕? 职业习惯让她鼓起勇气,对大叔说:“你不要紧张,得这种肺炎的人在这间病房治好三个了,他们都出了院,你会好的。”
大叔仍然不看黄小草,闭着眼睛,或者说是没力气睁开眼睛,问:“听口音你不是武汉的人,哪儿来支援的?”
黄小草谨慎地说:“内蒙古……赤峰市的。”
“家就在赤峰市吗?”
“不,家在赤峰市的北部,是阿鲁科尔沁旗。”
“你是蒙古族?”
“妈妈是,爸爸不是。”
大叔慢慢地转过脸来,睁开了眼睛,眼光迟滞,神情非常冷漠,是不是对病情过于悲观呢?黄小草无所适从地呆立着。大叔凝视着黄小草,眼光有了慈祥,把黄小草打量一遍,疼爱的口气说:“看你年龄比我女儿还小,这么小怎么会抽到医疗队的?”
“不是抽的,是我向医院写申请要求来的。”黄小草自豪地说。
大叔怜悯地看着她,她为了向大叔表示
自己的坚强,补充说:“我是党员,国家有难,我应该冲在前面;我没有结婚,没有牵挂。”
大叔的眼光有了柔和,赞许地说:“你是个好孩子。你不要靠近我,会传染你的,你的爸妈等你回家呢!”
黄小草眼睛湿润了,她嘀咕似地说:“你的女儿也在等你回家。”
大叔轻声问:“你要对我做什么检查?”
“不是检查,你的套管针需要马上扎一个新的,你要配合我。”黄小草看着大叔,生怕他拒绝,有的病人因为病情的折磨,脾气特别坏。
大叔转过脸去,看着床里面的墙,默许了。
黄小草在大叔的胳膊上找了一会儿,却找不到一条合适的位置。她我告诉自己,放松,我可以的,别紧张,要平静,闭上眼睛养一二秒钟的神,心静如水,再睁开眼睛,不看大叔,而是暂时转移目光,看床的某一处,嗯,大叔的衣服放在枕头边上,这不符合病房的要求,要给他放到厨子里。黄小草轻轻地拿起衣服,往床旁边的厨子里放,衣服兜里掉出一张纸条,飘落在地上,黄小草捡起来,顺便扫一眼,愣住了,上面写着的字映入眼帘:“爸爸,一定听大夫护士的话,一定会有更好的药物治疗,您一定要挺下去,我们等您回家!”娟秀的字,工工整整,透着担忧和寄托,应该是一个姑娘写的。黄小草把纸条放进衣服兜里,护目镜瞬间有点花了。小时候她也给妈妈写过这样的小纸条:“妈妈,癌细胞不让您吃饭,您一定要多吃,这样才能战胜癌细胞”。此刻大叔的女儿和我当年的心情一样,迫切地盼望着父亲回家。我不能再见到我的母亲,可是,我现在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再见到父母、伴侣、孩子……
她再次端起大叔的胳膊,就像端着父亲的胳膊一样,仔细寻找位置,瞅准了,屏心静气地穿刺,成功!太好了!
黄小草直起腰来,松了一口气。
她把大叔的胳膊放好,给大叔盖好被子,轻着脚走出了病房。
这一天,黄小草像一只蝴蝶,在各个病房欢快地飞来飞去,病人都知道他来自于内蒙古大草原,亲切地称呼她“小青草”。
下班了,已经是深夜,黄小草浑身疲惫,瘫坐在回宿舍的大巴上,看着医院边上的樱花小道,里面的樱花树已经开始长出了嫩芽,待到樱花烂漫时,我要在这樱花树下拍一张照片,寄给父亲。
载《赤峰日报》2020年2月28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