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健走不为人知的一些事

2020-07-12 08:54阅读:
载《红山晚报》2020年7月30日
健走不为人知的一些事
健走的人能聚到一起,需要一个热心的人组织,这个人不但有闲时间,还要有热心,有耐心,有做公益的爱心,有组织能力;他不但要准备音箱,录入歌曲,还要天天给音箱充电,还要天天在健走群里发布各种信息,比如健走在几点开始,不要迟到,站排时要对齐,走的时候不要说话,步伐要一致,踩着音乐的点儿走,今天出勤了多少人,(对,是出勤,不是可来可不来,不来需要请假),下雨、刮风在微信群里通知放假,星期六、日是不是正常健走等等,说起来,比一个单位的领导还操心。不管他说的话中听不中听,队员们都没有意见,因为他是督促大家锻炼身体,是善意。
健走不为人知的一些事
健走不为人知的一些事



健走队一般都是两个队长,健走的时候,一个队长走在队伍旁边,监督、管理队伍的秩序,另一个队长在第一排背着音箱走,他掌握行进的速度。
健走的人相互不认识,大多是年龄大的男女为了锻炼身体走到了一起,到点来走,走完散去,基本上没有来往,在一起走了一、二年,相互不知道叫什么名字很正常。
站排的规矩是小个儿在前,大个儿在后,但是,有的人和参加会议的心态一样,尽管个子不高,喜欢往后站,大概是前面被人观察,后面观察别人,每个人都有保护隐私的潜意识。事情都有个两面性,站在后面的人被队友认识的概率低,因为走在前面的队友看不见后面的队友;走在前面的队友被队友认识的概率高,他或者她的体型、走姿都会被后面的队友所熟知。假如脱掉健走服,在街道上碰面,经常在前面走的人会被在后面走的队友认出来,而经常走在后面的队友,不会被经常走在前面的队友认出来。往前站还是往后站,要看每个人的不同心态。 健走不为人知的一些事

健走看上去速度快,很多人认为跟不上;初走的人打怵,有的人跟着走了一两天就放弃了,实际是旁观者迷,当局者清,这句话在这件事上没有说颠倒,只有参加健走才能明白走得快不快。健走和所有事情一个道理,头三脚难踢,健走的前三四天跟不上,最难,走完的晚上睡觉甚至出现膝盖酸痛的症状,以为把膝盖走坏了,这个时候放弃,可能要经过好些天膝盖才能恢复正常;正确的做法是坚持走上一个周,就什么感觉都没有了。
健走的时候不感到累,因为有音乐伴奏,有队友陪伴,有愉悦感,昂扬的心情调动了体内的激情,越走越有劲,这在体育比赛上叫做兴奋。
健走队都穿着统一的服装,一个是军队化,另一个是美观,最重要得是走起来整齐化一,提升士气。 健走不为人知的一些事

健走队的服装都是企业赞助,背部印着企业的名称和电话,也是为企业做广告。同时也说明了另一个问题,国家富裕了,企业有钱了,人民生活提高了,企业愿意做公益,人们把身体健康当作大事。二者的各有所得,标志着国富民强。
健走时间长了,穿上自己的队服,队员相互熟悉,即便叫不上名字,也熟悉面孔,就像一个单位的人一样,有了亲近感,在一起健走很兴盛。跟着自己的健走队愿意走,假如不穿自己的队服,或者跟着别的健走队,不愿意走,这就像歌曲唱得那样,跟着感觉走,健走,其实是一种感觉,和队友在一起的感觉,熟悉的音乐感觉,氛围的感觉等等。
健走并不像有些人说的那样,影响膝盖的寿命,恰恰相反,走得时间长了,对膝盖有好处,假如原来膝盖僵硬,走一段时间,膝盖会活泛、轻松、舒适。这样说可能有的人不服气,也没有必要争论,只有坚持走上一段时间才能证明对膝盖好还是不好。
健走相对于广场舞,形式简单,不需要学习,任何人都可以参与,是一种适合中老年人的锻炼方式,这就是健走盛行的原因。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