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拔哥食单@/《珍馐之鸡蛋》

2019-08-21 15:56阅读:
拔哥食单@/《珍馐之鸡蛋》
人类食物最接近蛋白质营养构成的食物大概就是鸡蛋了,中国的产妇可以吃很多的鸡蛋,据说因为活动少卧床,还能造成最臭的屁。旧时,客来,水煎荷包蛋,也是待客的一道仪式,据说,荷包蛋加糖是上门相女婿的风俗。
除了米面粮油,蔬菜水果,鸡鸭鱼肉,蛋位置不容置疑,简单的煮鸡蛋,蒸鸡蛋羹,腌咸鸡蛋,制作皮蛋,与其它菜肴配合,就会有一道,走遍全国,行走世界的名菜“西红柿炒鸡蛋”,从茫茫戈壁,到南海渔村,从新疆西藏,到台湾香港,无人不知,无人不吃,无店家不善操作。以致延伸西红柿鸡蛋汤,西红柿疙瘩汤,西红柿炝锅面,有蒜片金钩海米爆锅至微黄,西红柿煎煸成糊状,略加生抽少许,成品莫忘香菜末香油点缀才是。
拔哥食单@/《珍馐之鸡蛋》
老济南干饭铺,把子肉,炸豆腐,配之虎皮鸡蛋,虎皮鸡蛋~用煮熟鸡蛋剥皮油炸至表面起皱金黄色,同炖于肉汤之中,白米饭浓汤汁,肉蛋豆制品,一并营养齐全。
平房小院,一架嫩绿丝瓜,顶黄花摘一两根,葱花干辣椒爆锅,滚油炒鸡蛋,和着丝瓜咸盐胡椒粉香油一并,夏季餐桌,面食米饭统配不另。
另有来客,蔬菜皆无,有大葱一棵,葱花炒鸡蛋也是绝味置酒,佳肴也。嫩韭菜切碎打鸡蛋三四只,一并搅匀,热油平摊鸡蛋饼,内软外黄,韭香四溢,偶至南方,点一味韭菜炒鸡蛋,韭菜切寸长,鸡蛋单炒,然后混合,嚼然无味,且南方之韭有别于北方之紫根壮苗,韭香浓郁,切记南方就餐莫要钦点,韭菜水饺。
银鱼滑蛋倒是苏浙一道菜肴,那咸蛋黄蒸肉饼也是同宗,扬州炒饭,蛋炒饭也绝离不了鸡蛋,米饭隔夜,虾仁新鲜,火腿斩丁,
青豆嫩笋,金黄蛋碎,热锅急炒,配蒸盅,馄炖,一并绝色早餐。
鲁菜木须肉,五花猪肉切丝上浆勾芡,鸡蛋,木耳黄花,玉兰片,蒜苗急炒上桌,佐酒伴饭,就是就餐十之八九必点之菜,另,爆炒腰花,溜肝尖,爆三样,浓汁无汤,上浆勾芡都离不了鸡蛋清水淀粉,鲁菜讲究就是热炒,平盘无汤汁。该汤菜,该热炒,分到清爽。
记得年少时,上学无序,溜达于街巷,偶遇鸡窝,有一同学掏出刚刚出鸡屁股的鸡蛋,带着温暖,磕开就喝,也算是及时补充生长的营养,困难时候,逮住就吞咽不奇怪。
鸡蛋过去凭票供应,只有老人病号可以补充营养,济南有个罐头食品厂,六十年代,还有鸡蛋液和鸡蛋粉出售,只不过少了新鲜鸡蛋的味道,端个搪瓷盆,找亲戚,弄半盆,连续吃,也腻歪。
日前,吃一顿李长久萃华楼打卤面,就有浓欠蛋碎,黄花木耳,倒也有些就是味道,只不过肠胃麻痹,味觉不振,没有找回就是情节。
谈恋爱,用手帕,包俩温热的煮鸡蛋,恋人相拥,多年仍有记忆,只不过现在鸡蛋多了,也不金贵了,过去家养的鸡蛋在洋鸡蛋面前,个小猥琐,不及莱航鸡,毛白爪黄鸡冠红,可现在,土鸡蛋坐上了头把交椅,散养,有虫吃,有自由,鸡蛋也就贵了去。
上海街头,台湾路旁,常有一火炉,一热锅,茶叶蛋,配香干,随脚步,吃不误,有华人的地方,茶叶蛋就有人喜欢。也算是鸡蛋最大的市场,吃汤面,吃云吞,吃盒饭,佐营养,搭配一只鸡蛋,就是上了一个档次。
拔哥食单@/《珍馐之鸡蛋》
拔哥食单@/《珍馐之鸡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