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他永远属于诗和远方
他永远属于诗和远方
他永远属于诗和远方
他永远属于诗和远方
他永远属于诗和远方
他永远属于诗和远方
他永远属于诗和远方
每当厌倦了“朝九晚九”的繁忙工作,我就会去关注这个大男孩。他头发胡乱地扎起,表情严肃。俊朗平和的脸上,戴着圆眼镜。那眼镜片后的眼神,淡定、从容,他正是用那独特的眼神,温柔地注视着第三世界的生活瞬间,让我们了解到这些GDP倒数的人们的生活百态他是摄影师夏佳俊,他说,他会像叶子一样不定时出现在世界的各个角落,网名“叶子飘天下”。追随“叶子”的微博,用他温情的视角去看世界,成了像我一样向往“诗和远方”的网友的一种享受。
他患有强直性脊柱炎,但还依旧温情地拍摄发展中国家的珍贵的一幕幕画面。他说过:“时间残酷,出门要趁早。”就这样,十多年前,他开始背包环游世界。
每日追随他的微博,是从他开始拍摄非洲时起。已经75天了,他的镜头穿越过津巴布韦的维多利亚瀑布,记录过乌干达银背大猩猩的窘态,他拍摄过古巴接头那位衔着雪茄,打扮得花枝招展,自称曾是哈瓦那最美的女人的老妇人,也记录过北朝鲜导游放歌的瞬间,还记录过京都的井然肃穆……这些珍贵的一幕幕,都取决于他秉承“技术决定下限,审美决定上限”的宗旨。
然而, 在2018年2月9日,当新闻播出纳米比亚车祸信息时,报道提到遇难者有两名中国摄影师。顿时,我的心和许多追随叶子的网友一样,像被人揪了一把,抓起手机,再次刷新他的微博,看到,大家不约而同地留言呼喊:“快更新,快更新,告诉我们这是谣言,这不是真的!”
他的“微博”停滞在非洲的纳米比亚鲸湾,非洲第75天的2月9日,时间永远定格在了这一刻。他的头像已经成了黑白的。那注视着镜头的眼神,来自另一个世界,空灵、遥遥不可及。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他随着诗和远方消失了。
不,“叶子”没有走,因为他永远活在我们的记忆中,诚如影片《寻梦环游记》中的那句台词:“真正的死亡是这世界上再没有一个人记得你。”
叶子生前曾说:“我不能说,我没有自由的灵魂。”
我还在继续过着平实而苟且的生活,“叶子”自由地在天空飘摇,不知他会飘摇到哪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