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美国的经济实际上很糟糕【已经发表】

2015-12-01 09:34阅读:
表面上看,美国的就恢复不、美国股票市可以,与世界其它国家相比,美国似乎很多经济先地位。于是乎,联储会加息的脚步似乎越来越近,好像美国完全可以装上,重回经济健康展的道。然而,美国的问题实际显示出来的可能要多得多。悲认为,美国不是经济如何加快的问题,如能避免一场新的经济衰退就不了。
奥巴马总统任期内,似乎利的
候不多。无内政是外交,可圈可点的西泛善可,留下可供后人病的西却不少。奥巴马倾全力的全民健保,不价格昂、效率低下,而且民众的吸引力也甚微。奥巴炫耀的失率下降,实际上是大量失业人口长期找不到工作而放弃再找工作所造成的。据加拿大的一经济评论透露,美国的失业或就业不足的人口大约高达一亿人。在奥巴马任期内,尽管货币政策到财政政策对经济的轮番刺激,几万亿美元的新债务累积换来的却是经济的摇摇欲坠。很多经济学家认为,奥巴马卸任时的经济状况可能会远比他接收的时候还要糟糕很多。
2009年以来,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轻而易举地把超过4万亿美元的流动性注入了全球的金融系统当中,创造了前所未有的信用泡沫。尽管美国占全球GDP的比重才23%,但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比重却超过60%。李曼兄弟公司垮台已经七年,在这七年当中美国的债务增加了$8万亿美元,使美国债务对GDP的比例几乎翻了一倍。即使如此,美国对债务的依赖程度却有增无减。美国国会上一次规定的债务上限才过了几年,奥巴马政府动议提高债务上限的要求又一次在国会开吵。照这种节奏,全面毁坏美元信誉的速度还会加快,直至陷入新的美元危机。逻辑十分简单:美元是国际货币,美国是这个国际货币的发行国。然而,美国的消费大大超过了美国自己的生产,美国的债务慢慢会超过其拥有的财富总额。在过去几十年中,美国人举债消费,世界上其它国家只要以其出口产品和服务换回美国发行的美元就可以了。这个循环的底线在于世界上的其它国家在多大程度上继续愿意持有更多的美元。
美国拥有发行美元作为国际货币的这个天赐好处,正在被美国自己放纵的赤字预算逐步蚕食。世界各国对美元未来地位的担忧逐步加深。二战以后,美国作为强国在世界上的核心地位是公认的。为了战后的经济恢复与国际金融秩序的稳定,布莱顿森林会议以后,奠定了美元的国际货币的地位。但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是建立在金本位基础之上的。美元作为国际货币可以,但各国有权以$35一盎司的价格兑换黄金,这样美元的含金量是有保障的。这一政策实行了多年,对世界经济的战后恢复与快速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然而好景不长,随着连续多年的越战,美国元气大伤,越战使美国消耗了大量的财力。美国的债台高筑。战后实行多年的其它货币与美元挂钩,美元与黄金挂钩的理想化货币体系受到了严重的挑战。世界各国很清楚,美国的庞大支出不可能不损伤到美元的价值,于是乎各国纷纷以$35美元的价格兑换黄金,而争取尽快脱手美元。美国自己十分清楚,坚守$35美元兑换黄金的承诺,即使最终失去手上的黄金也无力保住这个承诺,还不如尽早放弃这个承诺,而尽可能多地保住手里的黄金。于是乎,1972美国总统尼克松正式宣布美国放弃美元与黄金的关系,也不再承诺以$35美元的价格兑换黄金。此后,美元仍然保持了国际货币的地位,但却完全脱离了背后黄金的制约因素,美元成为纯纸币的国际货币。而黄金的价格却由$35美元一路攀升到现在的超过$1000美元的水平。
多年来,虽然世界各国对美元的地位时有怀疑,但还找不到任何其它方法来创造一种新的国际货币体系,更没有任何一种它国货币能够取代美元,成为新的国际货币。事实上,不是美国的情况有多么好,而是其它国家的状况可能比美国还糟。美联储在加息问题上的举步维艰,不是恰恰反映了美国经济仍然问题严重这个基本现实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