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日本老龄化与尿布

2016-03-30 09:34阅读:
【李山泉有感而发】听彭博广播讲,“日本老年人消费的尿布远远超过了婴儿消费的尿布,可见日本老龄化有多么严重。”听了这条消息似乎日本老龄化已经到了灾难性的程度,然而,转念一想,这个比法是不是有些漏洞呢?
可能的漏洞之一是,日本人老年人戴尿布的习惯是不是仅仅与上岁数了、自理能力差了有关?换句话说,上岁数了戴尿布的老人与其它国家的老龄人口是不是一个概念?这下子牵涉到的问题就多了。人老了在什么条件下被照顾,与戴不戴尿布关系很大。家人照顾、住医院、老人护理中心、独居或其它文化习惯等,都可能使日本的状况无法与其它国家比较。也就是说,老龄化的国家很多,例如北欧等,但戴尿布的老人不定与日本成比例。
可能的漏洞之二是,老人戴尿布的数字是怎么统计来的?这个数字搞准确似乎比较难。有一种可能是老年人的尿布与婴儿的尿布有很大差别,可以直接从销量上统计。当然,如果是这样的话,婴儿尿布与老人尿布的可替换性也要比较低,否则,准确度把握起来困难。
总之,很多逻辑听起来很有道理,但仔细想想常常对要做出的结论打些折扣。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