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负利率时代来临【已经发表】

2016-05-31 09:29阅读:
利率————个有违基本经济原则象出经济生活当中。多少年来,钱存在银行,银行为储蓄者提供利息,似乎是天经地义的事情。道理十分简单,银行可以顺利地把这些储蓄变为资本,从那些借贷者那里收取更高的利息,这就是对资本的回报。千百年来,经济就是按照这个最基本的原则来运转的。还有,现代经济学的基本理论也是建立在利息率为正数的基础之上的。那些曾经创造很多伟大经济理论的经济学家们从来没有想到过,这个最简单的原理,在现代社会的今天却被颠覆了。利息率不仅可以为零,而且还可以是负数。把钱存在银行,银行不仅不给利息,储蓄者还要付给银行钱。银行不仅白用储户的钱,还要交给银行“保护费”!
现代金融理论的历史比经济学的历史要短很多。而货币政策作为调节经济波动的重要手段的历史更短。虽然,按文字记载美联储的成立是在19131223日,但美联储的作用不断加强、货币政策不断完善,应该从美国二十年代末三十年代初经济大萧条以后才开始。二战结束以后,恢复经济发展,减少经济周期性波动,成为各个国家经济发展主要目标。对抗经济周期性波动各国政府都没有逃出两大政策的套路: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政府主导的财政政策可以施展的手段十分有限。要么减税,要么增加赤字预算,或通过政府花钱上项目来刺激经济的发展。财政政策的上限十分明显,当政府的债务已经过多、几近无力偿还的时候,财政政策基本上就走到了尽头。货币政策却有很大的隐蔽性,各国央行似乎都有相对的独立性。货币政策的方法说来也十分简单,央行所能控制的一是利息率、二是货币与信用总量。当经济不景气的时候,各国央行往往采取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通过降低利息率、增加货币与信用总量,而形成较为宽松的借贷关系,
缓解或消除因经济下滑可能带来的经济危机。待到经济开始复苏或增长强劲、通货膨胀压力加大的时候,再来提高利息率、回收过多的流动性,这就是紧缩性货币政策。
这两大宏观政策在理论上听起来似乎都不会有问题。然而,经过将近百年的实践,这两大政策的效果却越来越差。就财政政策而言,政府增加债务、上项目容易,但要增加税收来偿还债务却很难。特别是当政府的负债达到了一个很高的水平,同时本国的税负已经使其经济与民生不堪重负的情况下,政府加税对经济增长必然造成威胁,政府可利用的财政政策几乎已经没有任何余地。这在很多国家已经或正在发生。希腊、委内瑞拉或其它拉美国家已经发生。预计未来这样国家的数量还会增加。货币政策也在面临同样的威胁。当经济不景气需要宽松的货币政策的时候,减低利息、增加流动性无疑对刺激经济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但随着货币政策使用次数的增加、力度的不断加大,其预期效果也会越来越差。经济危机总是以一些企业缺钱、周转不灵作为表象而爆发。尽管经济危机有其更深刻原因,但从货币政策的角度来看,增加流动性减少利息,肯定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经济危机的影响程度。这就形成了一个悖论:必须以更大的流动性来解决因为流动性泛滥而产生的问题。糟糕的结果恰恰发生在这里,当很多国家的央行都在竞相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的时候,越来越多的国家向零利率逼近,很多国家把利息率这个重要的货币政策杠杆废掉了。更有甚者,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被很多国家的央行所效仿,世界范围内的流动性陡然大增,成为一种流动性泛滥。更为糟糕的是,在如此宽松的货币政策条件下并没有带来预期的经济增长回暖。从2008年金融危机到现在已经8年,利率几乎为零那么久,增加了那么大的流动性,但经济增长的长远趋势似乎仍然向下。
负利率时代将持续多久?会给经济与百姓的生活带来哪些影响?投资人会面临哪些新问题?这些都是急需探讨的热门话题。经济学家们更需要在理论上有所突破,当年凯恩斯主张财政政策时政府有那么高的负债吗?弗里德曼形成其货币政策理论时政府、企业与个人有当今如此规模的债务吗?(完稿日期2016年5月15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