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无人机投资的前景与风险【已经发表】

2016-09-29 06:53阅读:
无人机的展十分迅速,在技上无人机已。随着新能源技的精,无人机的在很多域的用前景在不断展。除了大家已经知道的在军事上的应用以外,一个更大的市场是在民用领域。目前在农业、航拍、娱乐、防火、货物和信件投递、通讯等领域无人机应用越来越多。毫无疑问,无人机行业的大发展才刚刚开始,可以说是方兴未艾。然而,作为投资人来讲,这个行业的投资仍然面临很大的风险。法规的不确定性集中表现在这个行业法规的滞后。任何不测事件造成的对法规的调整,都会直接影响到这个行业的发展。
亚马逊电视片展示了无人机准确无地投送客购产品的候,一方面是客户对这新的肯定;另一方面是立法部门对这种服务在安全界定上的举棋不定。当无人机在帮助一个
急投了一个候,个看似简单的服务,却关系到了管部与航空部门联合监管的问题。当一个玩具无人机在空中回了高空几百米拍的清晰影像的候,立法部却在为隐私保以及由此可能引的民事纠纷。作人来这个行业的发展不仅仅考虑在技术上是否可行,更重要是关注在多大程度上能够确立一套完善的立法来规范其健康发展。
美国邦航空管理局FAA是美国航空管理的最高机构。1958年的航空管理法定了个机构于航空空的分配和管理、空中交通控制、空中定位系的管理、航空安全的管以及空中噪音的管控等。于无人机的管理几乎是一片空白。一直到20151217日才出台了一个关于无人机管理的事实陈述。首次明确了州与地方立法与FAA限上的划分。但在法的完善上仍然有很大的不确定性。特邦政府了保证飞行空的控制、安全督与行器的范,就不可能地方政府太大的立法。所以,目前地方政府关于无人机的使用,仍然仅仅限于警察、调研、农业划等相关的行。并明令禁止把无人机用在狩、捕或干扰传统农林牧作业之上。更明令禁止在无人机上装置任何枪支或攻击性武器。20151221FAA出了对无人机管理的补充规定。其中最重要的是明确了登记制度。例如,规定对于凡大于0.55磅小于55磅的无人机,特别是装有摄像及其它有效载荷的无人机必须登记。至于更具体的无人机使用要求,一直到2016621FAA才颁布实施细则。
按照现在的无人机管理规则,无人机的大规模发展仍然受到很多限制。例如,规定无人机的操作必须是在操作者能够观测的视线之内,超出视线的操作就违规了。还有,无人机现在规定的飞行高度是不得超过400英尺。并严格规定每架无人机必须有一个有执照的无人机“飞行员”操作。对于商业飞行还规定了必要的授权程序。同时也规定了无人机上禁止携带用于无线电转播和发射的装置。对于禁飞区与严禁飞越人群等都有详细的规定。由此可见,法规上的这些限制,在很大程度上会直接影响到无人机在商业上应用。尽管无人机的机械与操作性能上有了长足的进步,但直接应用于商业送货或运输,仍然面临一系列问题。
无人机领域目前发展最快受、限制最少的是用在军事领域。无人机由过去的简单侦查和搜集情报,正在越来越多地被用作攻击性手段。无人机不仅可以完成传统的轰炸与攻击地面目标的任务,还能用作空对空实施干扰或攻击的手段。其使用范围在不断扩大。无人机作为一种武器几乎很少遇到法规方面的制约。这个领域应该是无人机投资的首选。
无人机在商业与民用领域仍然不得不面对一系列未定的法律关系问题。例如,你家后院领空属于你家吗?或者多少米高空属于你家?假如在你家后院或你的窗前发现了一架无人机,你有权把它击落吗?这些问题随着无人机行业的发展是必须要回答的问题。在这个发展过程中,任何不测事件或特殊案例都会影响到法规的修改与制定。所以,无人机领域的投资必将在机会与风险的交错作用下缓慢前行。
(发稿日期:2016916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