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漩涡过后,打在瑞幸身上的板子貌似也不重?

2020-10-13 08:14阅读:
漩涡过后,打在瑞幸身上的板子貌似也不重?
小刀马

曾几何时,瑞幸处于造假的漩涡之中,这也是被浑水做空做得“最彻底”的一次,结局是瑞幸退市。曾经风光无限的瑞幸在经历了高层的动荡之后,才略显平静下来。

在海外市场最终“尘埃渐落”之后,在国内市场的处罚也最终出炉了。不过国内的处罚显得就相对“轻”了许多。

瑞幸咖啡受到的市场监管总局的处罚,结论是:构成虚假宣传,处以罚款200万元。只是区区的200万元就结束了。当然如果算上关联方,也上千万了。

市场监管总局此前公开的一份处罚决定书显示,2020918日,市场监管总局对瑞幸咖啡(中国)有限公司、瑞幸咖啡(北京)有限公司、北京车行天下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北京神州优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征者国际贸易(厦门)有限公司等五家公司不正当竞争违法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处罚决定书
称,20194月至12月,瑞幸咖啡(中国)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在多家第三方公司帮助下,采用“个人及企业刷单造假”、“API企业客户交易造假”等非法手段虚增收入;通过开展虚假交易、伪造银行流水、建立虚假数据库、伪造卡券消费记录等手段,累计制作虚假咖啡卡券订单1.23亿单。

针对瑞幸咖啡,给出的判定是,构成虚假宣传行为。责令瑞幸咖啡(中国)有限公司停止违法行为,并处罚款人民币贰佰万圆整。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瑞幸遭遇了退市,以及罚款处罚,但并没有直接死掉。相反,目前的发展还有一点“重整旗鼓另开张”的势头,有关数据显示,目前瑞幸咖啡位居全国品牌前30名内,APP注册用户超5000万,活跃的微信服务号粉丝超2000万。

如果这个数字是真实的话,那么还是很不错的。注册用户数和活跃粉丝数,都说明用户对于瑞幸咖啡本身的产品还是认可的。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一种安慰,甚至是决定未来瑞幸是否还可以东山再起的关键所在。

犯了错,还有改正的机会,对于一个依赖用户的消费品,这样的现状其实还是令人欣慰的,说明此前瑞幸的一些模式和产品本身的能力并不是一无是处的。只是在诚信经营中犯了大错。直接让自己退市了。

瑞幸通过一系列的管理层变化,以及对经营理念以及模式的改变,都是一种应对犯错之后重新“开张”的策略。据悉,瑞幸已经下调补贴幅度、调整经营门便店,从商业本身的逻辑上开始寻找此前的漏洞和弊端。当然,是不是可以重新唤起用户的支持尚需要观察。不过,既然还能活下来,也算是一种涅槃中的煎熬,能不能守得住才是关键。

值得庆幸的是,瑞幸的门店还在正常营业。而且,据悉已经开始不再赔钱了。据悉,瑞幸咖啡在20207月已实现整体盈亏平衡。能够达到这一步是因为瑞幸在价格上做了调整,如今价格也不像以前那么便宜了,价格上涨,折扣减少,已没有1.8折、2.8折了,基本都是4.8折券、抵用金或者满减券。可以说,瑞幸已经走出了以前靠低价促销,赔本赚吆喝的模式,已经开始按照正常的商业模式进行重构。

高层的频频变化是策略调整的关键。此外瑞幸的私域流量也是重要的变化所在,据悉,目前已经有超过180万的私域流量用户。当然,在和星巴克这种大鳄的竞争中,瑞幸能够博取的不仅仅是用户的体验,价格的实惠,产品的口碑等等,更主要的还是经营模式的选择,以及对用户的精准把握。

瑞幸曾经盲目的扩张,一度时间带来了市场影响力是巨大的,而扩张之后的品质保障,以及诚信经营的理念才是关键。瑞幸能不能成为“打不死的小强”,关键还是靠自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