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一键叫车模式服务老年人,银发经济的发展值得期待

2020-12-29 08:46阅读:
一键叫车模式服务老年人,银发经济的发展值得期待
小刀马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不断深入,对于老年人的“关爱”,包括银发经济的需求提升,满足老年人的需求变化,进行有针对性的有温度的应对策略,不仅仅对商家是一次机会,对于科技创新满足的市场需求都是一次机会。事实上,老年人相对消费能力并不会很差,很多时候,是我们提供给他们的消费体验场景不够深入和贴心,让他们感到无所适从。

近日,我们看到网约车和电信运营商都在调整自己的策略,为老年用户提供更加便捷便利的应用方式,这是场景的一种变化。以及让老年人拥抱科技的一次应用变化。而5G网络流行,大数据、AI和云服务应该能够满足不同阶层用户的需求,而最主要的是针对不同的用户,应该细分出不同的体验渠道,这才是真正地深耕细分市场可以拥有的新发展机会,也是高质量发展的一种必然诉求。

目前,已经有运营商开设服务“长辈模式”,针对65岁以上老人拨号可享一键接入人工服务。这种变化也是在老年人不断“吐槽”之后才有的一种变化。而对于更多的行业来
说,其实针对老年人的设计还不够丰富,吸引他们去体验和消费的欲望也不是很强烈,这是需要提升的地方。

我们关注到,工信部近日宣布,推出老年人一键呼入人工客服、电信服务营业厅爱心通道以及主流手机“老人模式”等三项重要适老化措施成果。其实对于老年人手机来说,如果能够像一些固化那样,实现一键拨号,存储号码更加简单化,如果有一个键可以存储常用号码,老人拿出手机只需要拨一个号码(数字)就可以进行呼叫的话,相信也是非常受欢迎的,因为有一部分老年用户确实记不住那么多的号码,一键呼出对他们来说是非常便捷的一种选择模式。

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需要的是一种贴心服务,站在老年人角度去思考问题才是关键。目前,有一些运营商推出了拨打客服电话,可以直接转入人工语音服务,而不是转来转去的机器人“兜圈子”,事实上,这种模式即使是面对成年人都觉得异常繁琐。运营商进行这样的设计就是坑人。

在电信运营商之外,我们关注到网约车也做出了调整,有的网约车推出了“一键叫车”模式,甚至这种模式都冲上了热搜。说明对于老年人的关爱还是非常受人关注的,毕竟我们都将老去,我们也有自己的父母需要关爱,他们的方便与否也会让我们内心更加安宁。

据悉,近日,交通运输部召开平台公司座谈会披露,将组织各平台公司重点优化三大方面服务:一是优化网约车约车软件功能,增设方便老年人使用的“一键叫车”功能,争取春节前开通试运行;二是依托95128约车服务号码,在保持巡游出租汽车电召服务的同时,加快开通主要网约车平台电话叫车服务;三是通过技术手段,指导主要平台公司为老年人提供优先派单服务。

很多老年人也表示自己不会叫网约车,只会在马路边上伸手拦车,但是如今网约车越来越便捷,在路边冻着等车的时代正在逐渐淘汰,约好车再出门可以省去很多麻烦,甚至在逛市场的时候,都可以提前约好车,这样也减少了路边等待和挨冻的时间。在这个更加寒冷的冬天,这样的模式难道不暖心吗?有网约车平台的“老年人出行习惯调查报告”显示,有81.9%的老人觉得出行难,其中43.1%的老人都遇到过路边招手打不着车的情况。而遇到出行困难时,有近两成的老人甚至会放弃出门。科技的进步显然并没有真正地惠及到他们。

而我们在出行的过程中,公交车、地铁上经常会看到很多老年人,而老年人出行主要以公交刷卡、付现为主,许多老人并不会用网约车。老年人“一键叫车”,为老人优先派单,从技术上都可以实现。当银发经济逐渐成为一个潜在的市场机会时,适用老年人的功能开发,可以为互联网企业带来可观的用户增量。“十四五”规划中,都表示要积极开发老龄人力资源,发展银发经济。而降低老人的移动互联网进入门槛是发展银发经济的前提。在政策上的支持和推动,科技企业应该看到一种发展思路和方向。挖掘银发经济背后的新发展机会,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或将引爆下一个用户增长点。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